浙江湖州举办古道马拉松 追寻茶圣足迹传承文化传统

2016年01月18日10:1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妙西镇稍康村旱船表演。妙西镇稍康村旱船表演。

  中新网湖州1月17日电(记者 赵晔娇实习生王梦瑶)“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曾经承载张志和一抹诗意的西塞山,如今迎来了一批爱慕青山绿水、追寻前人足迹的客人。1月17日,西塞山旅游文化节暨首届陆羽古道马拉松徒步活动,在浙江湖州吴兴妙西镇霞幕山景区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登山爱好者踏着茶圣陆羽曾走过的古道,追慕古人、享受乐活、传承文化。

书法家为村民写春联。书法家为村民写春联。

  我国的古代道路,遗存下来的大多都在山地环境中,南方因种植茶叶,因此留下了很多与茶叶相关的历史文化遗迹,这些遗迹以一条条古道作为串联,以线性文化遗产的形式存在,其中最宝贵的就是与陆羽相关的部分。

  这位唐代著名的茶学家一生嗜茶,精于茶道,不仅在湖州留下了许多故事和足迹,还与湖州有着不解之缘。陆羽在二十多岁的时候离开故乡,几年之后便定居在湖州苕溪之畔,这里可谓是他的第二故乡。陆羽在这里完成了巨著《茶经》,还以湖州为中心巡游天下,晚年又重回湖州,隐居终老,前后加起来在此生活了37年。而今天的妙西镇就是陆羽古道的所在地。

  陆羽古道和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等著名古道一样,是由许多条线路组成的一个庞大的系统,它是由国际古道联盟秘书长吴涛考察研究整理出来的。狭义的陆羽古道指与陆羽在世时生活、游历相关的线性遗存;广义的陆羽古道则指陆羽茶文化孕育、诞生、发展、传播、交流过程中所留下来的线性文化遗产,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发掘开发这样的一条古道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现在的旅游应该把路子放开,探索线性文化遗产,而不是只拘泥于原来的一种形式。”吴涛说。而将古道与马拉松相结合,他表示,这是因为马拉松是现在的一个时尚,同时也是一个国家大力推行的、民众越来越接受的东西。

  同时吴涛也指出,马拉松也有它的副作用,那就是会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作为一个全民健身的运动,古道马拉松对原有的马拉松运动进行了改进,倡导科学、安全、环保、文明、快乐参与的非竞技模式,人人加入,贴近自然。而且参加者不只是去跑步,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体验到文化的魅力,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创意文化产业。

  沿着古道一路上行,修篁万竿,竹影婆娑,登山者的欢声笑语打破了山中的静寂,为静谧山林带来了活力。明《乌程县志》载:“在县西南五十里,由高径崎岖上登,可见太湖,群山皆在下,有如云霞复幕,故名霞幕山。”隐藏着陆羽古道的霞幕山,不仅饱含文化意韵,而且还是登山赏景的好去处。

  “这是第一次参加古道马拉松,回到大自然就比较放松了。”湖州市吴兴区登山协会网友橄榄枝(网名)兴奋地说到。自从09、10年左右开始接触登山,如今的她每个礼拜只要有空都会和队友一起登山,在她看来,登山能够让她回归自然,开阔心胸。而古道马拉松是一种全新的形式,这一次参加也让她体验到不一样的登山感觉。

  “我们这次办这个陆羽古道马拉松,就是以妙西作为陆羽古道的起点和龙头,把这个做成一个全国性的活动,争取以后让全国的人都到这边来,走陆羽古道,吃当地的特色菜。”国际古道联盟成员冷林蔚说到。

  除了在陆羽古道追慕茶圣,本次旅游文化节还在妙西镇稍康村举办了第二届妙西年猪宴。正所谓“过了腊八就是年”,此次年猪宴也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参与者不仅品尝了当地传统美食的三道茶、状元糕,还欣赏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旱船表演,在腊月这个“蹭饭吃”的季节,体验到了当地过年的火热氛围。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湖州吴兴区文化体育局、吴兴区交通旅游局、妙西镇人民政府主办,吴兴区登山协会承办,湖州联合报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国际古道联盟指导。

文章关键词:马拉松古道湖州登山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