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庆:因为抑郁症开跑 首马难忘跑友全程助跑

2016年01月18日09:32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毛大庆毛大庆

  由马孔多文化主办的2016科勒杯北京野鸭湖冰雪马拉松昨日进行,这场号称“中国规模最大的冰雪马拉松”吸引了2022人参加,包括许多知名人士参与,比如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再比如奥运冠军邢傲伟、王丽萍。在跑者群体中,毛大庆用跑步治愈抑郁症的故事口口相传。从第一次跑马拉松到现在,他已经完成了31个全马、14个半马,并且完成了世界马拉松6大满贯。参加本次比赛前,毛大庆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采访。毛大庆表示,跑步是他的信仰。

  跑步缘 三年半前因抑郁症开跑

  新京报:第一次跑步是什么时候?

  毛大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那一天,在奥森第一次跑步,开始了我人生第一个3000米。

  新京报:当时因为什么开始跑步?

  毛大庆:2012年上半年,整个人的生活状态非常糟糕,不好的生活习惯让自己陷入了恶性循环。加上市场不好、压力、酗酒等很多原因,生活节奏出现了紊乱。晚上睡不着觉,继而精力不足,食欲不振,一系列的身体和生理机能问题接踵而至,医生说,我得了抑郁症。后来意识到这样下去不行了,就在朋友的鼓励下开始跑步。

  新京报:跑步给生活和工作带来了什么改变?

  毛大庆:积极的心态,坚持不懈的勇气,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活出了不一样的自己。没有马拉松,我也不会选择创业。创业同样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很累、很孤独,即便做足充分的准备还是会遇到种种艰难,筋疲力尽,甚至想要放弃。但世界上那么多种生活方式,既然选择了创业,就看谁耐得住了。创业就是在体力、心力、意志力的共同作用下,坚信只有向前这一条生路。现在,跑步已经变成了我的信仰。

  新京报:现在跑步的频率怎样?

  毛大庆: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平时跑步的时间不多。基本上以赛代练,周末的时候,会去参加一些马拉松比赛。

  新京报:跑步的时候,你会想些什么?

  毛大庆:很多人都问我这个问题,仔细想想,好像什么都没想。确实什么都没想,就是关注呼吸、节奏。跑马拉松都有一段最舒服的时候,就像一头鹿在奔跑,周围的风景都不重要,你才是主角,一种非常美妙的享受。

  跑步情 首马难忘跑友全程助跑

  新京报:3年多了,还记得第一次跑马拉松的感觉吗?

  毛大庆:我第一次跑马拉松是2013年的布拉格马拉松,在这座米兰·昆德拉的旷世之作《生命不能承受之轻》中描绘的浪漫之都,我实现了一个极其特别的梦想。回忆起那个难忘的过程,最感人的不是完成比赛,而是我们同路的6个跑者间的相互鼓励。我特别感谢的是北京著名跑者宋满丽大姐,正是她的全程助跑让我在漫长的5个小时中不再是忍受寂寞的煎熬,而是静下心来慢慢感受。这就是第一次马拉松带给我的礼物:坚持、伙伴。

  新京报:跑了这么多马拉松,PB(注:个人最好成绩)是多少?

  毛大庆:4小时30分。

  新京报:今年给自己制定跑步计划了吗?

  毛大庆:我给自己的计划就是每个月保证跑一个马拉松,如果时间充裕,可以考虑跑更多的马拉松。

  新京报:在你看来,国外的马拉松和国内的马拉松有什么区别?

  毛大庆:国外马拉松运动的发展时间更长,文化沉淀的时间更久远。赛前、赛中、赛后一系列的活动,城市居民对马拉松的热爱以及城市的关注度确实不一样,连马拉松文化的周边产品也发展得很火爆,比赛组织非常完善。这些都值得我们去学习。

  新京报:对比起来,国内的马拉松应该从哪些方面提高?

  毛大庆:文化沉淀和赛事组织都可以提高。现在热爱马拉松的人越来越多,国内的一些比赛也用心在改变,他们考虑问题的角度也开始从跑者的角度出发。

  跑步经 旅行箱里跑鞋必不可少

  新京报:因为你个人热爱跑步,会不会给公司也注入运动的氛围和文化?

  毛大庆:运动能够给人带来积极阳光的正能量,我相信不仅仅是我的公司,每个公司都需要重点着力去打造这种氛围和文化。

  新京报:平时会和公司的员工约跑吗?

  毛大庆:我们有优客工场跑团,在各大马拉松赛事的赛场上,你都能看到我们的身影。

  新京报:平时跑步的时候,是喜欢很多人一起跑还是独自一个人跑?

  毛大庆:跑步是随时穿上跑鞋就去做的事情,平时还是自己一个人跑的时间比较多。

  新京报:很多人都想跑步,但迈出第一步往往很难。

  毛大庆:其实跑步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这样的人,你只要送TA一双漂亮舒适的跑鞋,带TA去感受一次户外的5000米,TA很快就会爱上跑步。

  新京报:除了跑步,你还喜欢什么运动?

  毛大庆:游泳。我没跑步之前,一度特别喜欢冬泳。北京奥运会那一年,在玉渊潭的冰上刨个坑就去游。喝点二锅头,扑通跳下去,忍着剧痛,游上来,过会儿还能下去游。

  新京报:对于刚刚入门的跑者,你会有什么建议?

  毛大庆:跑步不要过量,不要过度追求完成全马、半马,或者过度追求速度。随心就好,量力而行。

  新京报:去外地的时候,会随身带跑步装备吗?

  毛大庆:我的旅行箱里都会有一双跑鞋。想要认识一座城市,没有比穿上跑鞋去它的街道上跑步更合适的方式了。

  新京报:你看重跑步比赛的奖牌吗?

  毛大庆:奖牌代表完赛的荣誉,每一块奖牌也有它独特的设计,代表一个城市的文化。

  新京报:你有多少块牌子了?

  毛大庆:大大小小的比赛奖牌也攒了四五十块了。

  新京报:它们都放在哪里了?

  毛大庆:家里或者办公室显眼的位置。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文章关键词:毛大庆马拉松抑郁症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