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月均18万步 冬日跑步要注意保暖和呼吸(图)

2016年01月08日09:53    三湘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冬天跑步冬天跑步

  月平均步数高达18万步,进入全民跑步时代冬天跑步,要注意保暖和呼吸。

  “刷数据了吗?”1月5日,长沙雾霾罩城,小雨袭来,您朋友圈内的微信运动数据是不是略显平淡呢?近日,有数据报告显示:人均每个月跑步里程达到25.2KM,里程大于10KM的平均配速为9分53秒。你,被平均了吗?在寒冷的冬天跑步,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看数据

  月行18万步,并不夸张

  如今,不少年轻人见面后,吃喝玩乐话题的开始被“你走(跑)了多少步”取代。第三方数据显示,男女跑步比例达到55%比45%,基本符合整个社会的男女比例。在年龄比例分布上,15至35岁的人群占了绝大部分比例。90%的人还是更喜欢在室外跑步,跑步者月平均步数高达18万步。

  在长沙河西某高校就读大二的徐剑便是跑步一族,从2015年上半年开始跑步,小伙子的月均跑步里程达到了150公里左右。记者也从个人微信运动数据观察到,按照人均速度每分钟120步计算,记者一个月上下班的步行距离大概为4万米。如此算来,以上第三方数据统计,并不显得夸张。

  要注意

  冬天跑步要保暖

  冬天了,很多人进入了“冬眠”状态,不愿意出门跑步。其实,冬天出门跑跑步对身体大有益处。但是,冬天身体不及夏天灵活,出门跑步要多加小心。

  徐剑说,冬天做好跑前准备工作。冬季气温低,外出晨跑穿着不能太单薄,尤其是上腹部要注意保暖,以免受凉引起脾胃不适。掌握正确的方法起跑后,上身稍微前倾,两眼平视,两臂随跑的节奏自然摆动,脚尖要朝向正前方,不要形成“八”字,后蹬要有力,落地要轻柔,动作要放松。

  开始阶段或跑得很慢时,尤其是在冬天练长跑或顶风跑时,应该用鼻呼吸。因为鼻腔内有丰富的血管,能把通过的空气温度提高一些;不过,在跑过一定距离或跑速加快后,鼻吸口呼。跑步后,可以压腿、踢腿、跨跳、纵跳摸高、单腿跳和高抬腿练习,发展下肢力量和提高耐力。

文章关键词:跑步健康冬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