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马最快中国选手是女生 半路出家练田径

2015年11月05日11:51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谁说女子不如男。谁说女子不如男。

  记者在杭马组委会公布的今年杭马的净成绩和成绩排名中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国内女选手第一名的成绩居然超过了男选手。

  来自温州的“90后”姑娘陈林明以2小时40分17秒名列女子组第四名,这个成绩虽然没能拿下一块奖牌,但她依然超过了受邀出战的四名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选手。更惊人的是,2小时40分17秒的全程马拉松完赛成绩,更是超越了男子全程马拉松项目中国选手第一名2小时46分27秒的成绩。

  对男子业余马拉松爱好者来说,跑进3小时是一个伟大的目标,何况是女子,还是一个没有专业背景、半路出家的大学女生。

  她肯定是专业选手!这是不少人看到这个惊人的成绩后,所给出的第一反应。

  但其实,陈林明说,她没有任何专业田径队的背景。

  “从小我就比较野,喜欢跑跑跳跳。读初中时,班主任鼓励我往田径方向发展,中考时考上了苍南中学的体育特招生。高中三年,我开始训练800米、1500米、3000米,拿过温州市中学生运动会第一名。”陈林明说。

  这么好的成绩,为什么没进专业队?

  “我也想啊,但高二、高三的时候,我连市代表队都没能入选,距离专业选手还是有距离的。”陈林明说道,“所以最后还是参加高考,考进了北体大。”

  其实,陈林明的马拉松之路是从北体大才真正开始的。

  “最初我在北体大的专业是羽毛球,后来因为爱跑步,才改为田径方向的。”陈林明说,她的马拉松成绩能突飞猛进,还因为有现在的教练王林的帮助,“他是国家队备战 奥运 会的顾问,给了我很多指导”。

  2010年,陈林明正式开始跑马拉松。去年10月19日,她用时3小时赢得了北京马拉松业余组女子冠军,今年3月15日,她以2小时51分43秒获得无锡马拉松女子组冠军。

  “其实我比较正式参加的比赛,无锡马拉松是第一个,杭马只是第二个!”陈林明说,自己的大赛经验并不丰富。

  这次报名参加杭马,她说:“当时就想着一定要在自己家乡跑一次马拉松,而且杭马也是国际级别的比赛,一定要参加一下。没想到人生中的第一个杭马,就跑出了个人的最好成绩,之前我只是想跑进2小时45分。”

  抢在埃塞俄比亚选手前头撞线,陈林明红了。这两天不光有媒体争相采访她,就连体育经纪人也忙着联系她,“他们希望我去参加明年的温哥华马拉松,但我还是希望和自己的朋友一起快乐奔跑。”

  正在北体大读研究生三年级的陈林明说,她的研究方向就是田径中长跑。

  明年,陈林明就要毕业了,她还在考虑未来的发展方向,或许会继续和跑友们一起跑下去,或许会留校当老师,但她比较倾向于回浙江做一名体育老师。

文章关键词:田径中长跑马拉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