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的苦辣酸甜:“烧钱”参赛 独行者并不孤独

2015年11月05日10:57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来源网络来源网络

  温州日报记者 夏婕妤

  有一群热血的人,他们喜欢用双脚去挑战体能的极限,用心灵去品味沿途的寂寞,用毅力去赢得人生的喝彩。向前吧,奔跑吧,在每一个热爱马拉松运动的人眼里,这是一项有苦亦有甜的运动,人生的酸甜苦辣尽在脚下。当他们迈出马拉松第一步时,就已经深深爱上了这项运动。

  马拉松的苦

  一星期下不了床

  讲述人:陈林明

  身份职业:北京体育大学田径方向研究生

  首次体验:2009年北京马拉松

  本月初,苍南姑娘陈林明在杭州马拉松赛上“一跑惊人”。她用2小时40分19秒跑完全程,取得了女子组第四名的好成绩(前三皆为国外职业选手)。陈林明说:跑马是一件令人兴奋和快乐的事情,但它也需要常人无法体会的孤独与艰辛。

  陈林明打小喜欢体育,在苍南读高中时就是学校里的体育明星,尤其喜欢跑步。2008年,陈林明考上北京体育大学,当年就对北京马拉松产生了渴慕之心。第二年,在一个高年级师兄的推荐下,陈林明如愿以偿首次体验北马。

  她说,马拉松不比百米冲刺,光有激情、有冲劲不够,全程42公里是对意志力和体能的双重考验。“第一次参加马拉松,事先没有准备,体力分配不均,跑得很辛苦。”跑完2009年北马,她在床上足足躺了一个星期,腿疼得“嗷嗷叫”。

  第一次尝试马拉松,让陈林明懂得,跑马拉松不仅需要耐力,更需要技巧。这以后,陈林明在教练的指导下开始了专项训练,几乎每年都会参加各项马拉松比赛,成绩也不断提升,今年杭马是她“出道”以来的最好成绩。

  马拉松的辣

  独行者并不孤独

  讲述人:金辉

  身份职业:瓯海区公安分局

  首次体验:2015年横店国际马拉松赛

  金辉是瓯海区公安分局的一名派出所民警,也是马拉松运动的初入门者。

  很多人眼中,马拉松是一项孤独者的运动,一个人的战斗。然而在金辉看来,跑马拉松让他的身边围聚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积攒了满满的正能量。今年5月份,初次尝试马拉松后,他和几个同样爱好跑步的朋友就建立了一个微信群,群名叫“永不止步”,以此互相勉励。

  金辉说:“我们常在仙岩一带慢跑,路上遇到跑步爱好者就会停下脚步,互相攀谈几句。然后发现大家都喜欢跑步,就慢慢成了朋友。朋友介绍朋友,这个群也就成了跑步群了。”

  金辉不单有跑步的朋友群,他还参加了“温州警马俱乐部(筹建)”。这个群里有100多名马拉松爱好者,且都是来自全市的公安民警。大家在群里交流跑马拉松的经验和心得,相互加油鼓劲,也常常结伴一起参赛。

  自从有了这些跑步群,马拉松不再是孤独者的运动,这好比辣椒,辛辣过后是满满的暖意。

  马拉松的酸

  这项爱好很“烧钱”

  讲述人:林乙

  身份职业:鹿城公安特巡警大队

  首次体验:2014年杭州马拉松

  去年11月,经过半年多的准备,林乙报名参加了杭马。这是他第一次跑马拉松,一路酣畅淋漓跑到终点后,林乙已经深深爱上了这项运动。林乙说:“在杭州跑马拉松的感觉非常好,沿着西湖太子湾,沿路绿树成荫,还有热心市民夹道为我们加油鼓劲。”

  良好的开端,让林乙对马拉松运动欲罢不能。一年间,他已经陆续参加了9场类似的马拉松大赛,厦门、宁波、横店、台州……只要有马拉松比赛,林乙都会尽量抽时间参加。

  马拉松是一项“烧钱”的爱好,享受它带来的快乐,也要学会勒紧腰包过日子。短短一年里,光跑鞋林乙就已经磨损了4双,每双鞋子的价格近千元。而且马拉松爱好者天南地北地参赛,车旅费、住宿费也是一笔大开销,这是许多马拉松爱好者心头的“酸”。

  为了抚平那股子“酸味”,林乙尽可能将家庭旅游计划与参加马拉松比赛二合一。他说:“每次去跑马拉松,我就把妻子和孩子都带上,顺便来个全家游,省了一笔开销。她们还能在旁为我喊加油呢。”

  马拉松的甜

  最美风景在沿途

  讲述人:陈林明、林乙、金辉

  讲完马拉松运动的苦、酸、辣,最后来品味它的“甜”,这份甜能让跑步者忘记伤痛、忘记彷徨、忘记道路的艰辛。马拉松的“甜”不在比赛的终点,而在参赛的过程。

  陈林明没有因为一次伤痛就放弃马拉松,反而将这项运动视为生命的一部分。她说:“穿起运动衫、系好跑步鞋,去享受跑步的乐趣吧,你会发现放慢速度后沿途的风景格外美丽。”

  参加马拉松花销不菲,但林乙仍旧乐此不疲。今年5月大罗山国际山地户外挑战赛中,他领着6名同事一起报名参加,他们赢在了终点。

  因为喜爱,所以奔跑,因为自信,所以坚持。金辉说:“只要亲身参与过这项运动,你就会发现它带来无法想象的甜蜜,这不仅是一场比赛,而是一次自我超越。”

  (温州日报)

文章关键词:马拉松跑步北京马拉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