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跑步会猝死? “高管高温跑步去世”为旧闻

2015年08月03日10:46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酷暑高温跑步会猝死吗?酷暑高温跑步会猝死吗?

  最近,不少人的朋友圈被一条微信刷屏,“安盛集团46岁董事长32℃高温跑步不幸中暑去世”。经过记者查询,这是去年夏天的事情。去年6月2日中午,在最后一次更新完微信签名后,作为马拉松跑步爱好者,46岁的安盛集团董事长雍波冒着32℃高温跑出家门。不久后,当路人发现他时,一身运动装的他昏倒在路边。之后,雍波被诊断为热射病(重度中暑),经过长达十多天的抢救,最终,他还是因为多个脏器出现衰竭,继发血液感染,导致感染性休克,抢救无效死亡。

  不过,同样的悲剧今年也有发生,就在上个月,温州的赵先生在跑马拉松时发生热射病,生命垂危,所幸抢救及时挽回性命。

  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美齐说,热射病是重度中暑当中最严重的一种类型,通常发生在高温、高湿的夏季,病死率非常高。他介绍,高温会导致人体体温调节功能障碍,当体内热量过度蓄积,就会表现为高热、意识障碍、无汗。约50%的热射病患者会表现出大量出汗,心率可达160-180次/分钟,脉压增大。伴随着身体高热,还会出现横纹肌溶解、急性肾损伤、肝损伤、脑水肿、肺水肿、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甚至多器官功能衰竭等,病死率介于20%-70%,50岁以上患者可高达80%,体温升高程度及持续时间与病死率直接相关。

  高温天究竟该如何锻炼?

  专家提醒,炎热的夏天,户外锻炼一定要注意时间,不要在太阳最烈、日照最强的正午锻炼,可以选择晨练或是太阳下山后锻炼,也不适宜进行长时间的爬山或者跑步运动。

  而且,热射病等中暑的发生,与个人体质也蛮有关系,老人、小孩、孕妇以及患有慢性病的人群,本身体质就比较差,要尽量减少在烈日下的活动,也不要长时间呆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中。同时,夏天出汗多,运动的时候还要注意及时喝水,补充体内流失的水分,可以适当喝点淡盐开水,避免因为大量流汗导致的体内电解质紊乱。

文章关键词:高温跑步中暑酷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