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Ben15:国奥队员心理分析报告(1)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8月31日 02:52 体育沙龙网友

  据说霍顿在瑞典执教时很注重作球员的心理工作,就象德国 勒沃库森的主教练道姆那样,把一只本来实力平平的球队带到了 甲级联赛的宝座位置,只是不知霍师傅的这一绝招到了中国为什 么不显得那么灵光了,也许是语言的问题在作祟,反正我在观看 了国奥的几场热身赛后发现,不少的队员心理上存在不少的问题。

  首先是黄涌的压力太大。黄涌在最近的比赛中总显得忧心重 重,场上拿球不象以往那样的活蹦乱跳了,这几个月来媒体的合 力捧杀已经使这个孩子过早的成熟起来了,甚至要迫不及待的在 媒体上发表声明说自己能承受一切的压力,并已经准备好为有能 者让路……这种无奈的声明,其实是一个21岁的年轻人同外界的 无力的抗争,此时,他最需要的是球队的支持,尤其是霍顿的支 持。

  我对霍顿执教的第一个好印象就是他用人方面的不疑,无论 是国家队还是国奥队,其主力阵容都惊人的一致,由此我认为霍 顿是一个个性教练,而中国队这样一只惰性极强的队伍,应该有 这样一位特点鲜明的教练去激活那一潭死水。但是在张玉宁的取 舍上,霍顿最终迫于舆论压力而屈服,让我颇感失望,到后来的 郑治使用问题,我对霍顿又重新唤起了希望,虽然,我至今不认 为郑治是右后卫位置上的最佳人选,但事实也证明霍顿的选材还 是有他独道之处的。霍顿在行动上给了郑治最大的支持,但这种 支持却始终没有关照黄涌。也许是和黄涌竞争位置的张小瑞的名 气太大了。

  说到张小瑞,他应该是国奥队中心理最复杂的一个。没有人 否认他是国奥队中最有天赋的一个,当他终于在联赛中攻入那精 彩的一球后,更是如此,金志扬这样说,许丁茂这样说,连他本 人都会安慰自己,反正我是最好的,上不上场无所谓,其实,张 小瑞的心情和黄涌一样着急,前者在场上时刻惶惶不安,就怕场 边有人举牌子,因为只要换人自己肯定第一个下场,而后者在替 补席上也是如坐针毡,生怕霍顿回头时看不见自己的踪影。一种 心情,两种煎熬,可怕的是两个最有特点的年轻人,正努力的去 改变自己的特点,我们在场上更多的看到的是黄涌用他那单薄的 身体在自己的后场与对方拼抢,以及张小瑞甫一上场便一个两个 的飞铲……霍顿应该在两人之间尽快作出选择,他们的优点和缺 点都是同样的突出,别顾及什么民意难违,天命难抗,虽然中国 有句老话叫“顺天者昌,逆天者亡”可是我不禁还要替霍顿问一 句,究竟是与队员朝夕相处的我有发言权呢,还是那些成天介坐 在电视机前,摆弄几下键盘的老记更了解球员?

  这方面霍顿应该学学他的对手许丁茂,那绝对是个说一不二 的主儿,你高中秀再厉害不守队规也没用,这才象主教练,别去 理会那些什么报呀,刊呀,还有什么网呀的胡说八道,那些才是 真正的矛盾综合体,教练选队员多了,就说始乱终弃,教练选队 员少了又说墨守成规,听听热闹也就算了,可千万别当真!

  中国足球头上有两座山,一座是足协,一座是媒体,山下不 知压死了多少英雄好汉,不知从英吉利漂洋过海而来的霍师傅, 能否坚持自己的观点,相信自己的眼光,用国奥这把利斧,象陈 香那样来个劈山救母,如此则中国足球幸甚。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