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郭韬略:北京国安的眼光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8月26日 17:40 羊城晚报

  卡西亚诺几乎就是为国安而生,在一个素来崇尚“好马不吃 回头草”的国度,这个巴拉圭人品尝到的是无比的鲜嫩可口。他 不仅在归来后的六场比赛中独进8球,更帮助国安将不败纪录延 续到了8场,低沉多时的“永远争第一”的雄心,终于又一次膨 胀,曾承载着深深的失望的工体,也已恢复了喧嚣。但北京球迷 在惊喜过后不禁发出“要知现在,何必当初”的感慨。不能否认, 卡西及另外两名外援的加盟,改变了国安本赛季的命运,也不能 否认,国安今年在一些具体的操作上存在着失误。但如果能避开 矫情的嫌疑的话,作为一名一直远远关注并喜爱着这支球队的球 迷,很想放两句“马后炮”:国安俱乐部在近年来的转会市场上 的“大方”有口皆碑,从教练到队员,众多偶像级人物的出走, 一度使习惯于“捧角”的北京人感到茫然。而本赛季,被“海外 兵团”反戈一击的悲剧屡屡在国安队身上上演,则更真切地刺痛 了北京球迷的心:高洪波送给了沈祥福今年第一颗失败苦果,金 志扬结束了天津队“逢京不胜”的纪录,“浪子”高峰在工体的 射门再也不是“雾里看花”了,可他瞄准的却是自己昔日拼命捍 卫的目标。于是,在痛骂这些“白眼狼”的同时,京城球迷的矛 头直指导致“人才大量流失”的俱乐部决策层。

  从高峰到曹限东,从高洪波到谢峰,诸多流落他乡的国安弃 将足以组成一个完整的出场阵容,而且单从名气上讲,这个阵容 堪称豪华,国安放走这么多名将也让人颇感惋惜。但回顾历史, 我们不难发现,这些将在转出时,实际上已失去了主力位置。换 言之,他们的离去,并不会给国安队的实力造成重大损失。对于 球员,打不上比赛,对其个人事业发展以及经济收入都有非常不 利的影响,转会自然是当然选择。在这种情况下,出售队员的行 为无论对于球队还是球员,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也是完全符 合职业俱乐部的运作规律的。沉寂了两年的高峰重现异彩,诱发 了京城球迷浓重的怀旧情绪,但我们不妨设想一下这两年高峰如 果依然呆在“骂你没商量”的氛围中,会是怎样一种状态,“在 国安两年也没踢进过八个球”的杨晨坦言,德国的足球环境确是 国内无法比拟的。同样的例子也出现在周宁,谢峰等人身上。并 非说国安的环境不好,而是“高峰现象”的确证明了那句老话: “人挪活,树挪死。”正是国安俱乐部的大度造就了众多迟暮英 雄的复活。

  被认为是职业足球一大特征的“转会”,在中国足坛的实施 过程中一直有着不小的阻力。我们不会忘记,在职业化改革初期 一些俱乐部为了挽留某个球星,而使出十八般武艺:许诺重金, 行政命令,乡情感化等等,不一而足。甚至有的俱乐部还声称: “宁愿废了你,也不让你转会”,留住人留不住心的结果可想而 知。即使在六年后的今天,我们仍能看到,一些地方还在遵循着 “球员只能在本地球队间流动”这样的“土规定”。相对于那种 “我不好也不让你好”的阴暗心理及狭隘的地方保护主义,国安 俱乐部开阔的胸襟无疑更能迎来赞誉。与众多俱乐部热衷于购买 大牌球星,构筑豪华阵容不同,国安队更注重引进价廉物美的可 造之材加以培养。李东坡在辽宁队时只是个无名小卒,到国安队 后已曾有过入选最佳阵容的纪录,来自河南建业的王少磊也曾一 度进入霍顿的视野,李毅、商毅更是被行家看好。目前在队内挑 大梁的薛申、杨璞等,也都是有着上佳资质的年轻人。事实上, 即使是卡西回归以前的那支年轻的国安队在许多比赛中已表现出 良好的战术素养,从场面上看也并不处于下风,他们所欠缺的只 是经验和运气。甲A诸队中,只有辽宁队的年龄结构与国安相似, 同样是年轻人,辽宁的队员每每在场内外制造各色“花絮”,这 也从侧面证明了国安俱乐部严格的管理和球员良好的职业素质。

  从上赛季的第三名到曾经的“困难户”,国安成绩下滑的直 接原因是引进外援的不力。这种情况其实是中国足坛的现状使然。 俱乐部资金的匮乏和低水平的联赛,使真正的大牌球星难以登陆 中国赛场。引进“物美价廉”的外援只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并 非只一家俱乐部受此问题的困扰,这种现状的改变,靠某一家俱 乐部在一朝一夕是难以做到的。事实上,即使年初卡西亚诺不离 开国安,他的表现是否会象现在这样出色也得打个问号,一则他 去年的状态已有明显的下滑趋势,二来他的特点早已为诸球队所 熟知。在下半年突然出现,卡西更有着“奇兵”的味道。

  我国现今的甲级俱乐部能够运转良好的多属两种情况,一是 背后有地方政府的全力支持,如大连万达、上海申花,再就是有 实力雄厚的财团背负着球队的庞大开销,如深圳平安。真正按照 足球运动和市场经济的规律去经营足球产业的是极少数。而在这 方面做得最为出色应属北京国安,从有序地输出输入球员,到相 关产品的开发以及与世界上的一些大俱乐部建立起广泛的合作关 系,国安俱乐部的运作已进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暂时的成绩不 好,只是球队在走向成熟的过程中所付出的必然代价。

  依靠行政命令所得到的优惠条件,固然能使俱乐部在经营中 占有短期的优势,但这实际上造成了不论是足球范围内还是其他 行业中的一种不公平竞争。(这次大连市政府出千万巨资召回孙 继海已招致众多非议)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规范和足球职业化改 革的日益深入,总是凭借“等,靠,要”的手段,是难以在激烈 的竞争中站稳脚跟的。同样,只有投入没有产出的“寄生虫”式 足球俱乐部,其生命力也是有限的。相比之下,能称得上高瞻远 瞩的只有北京国安了。

  与其他球队不遗余力地去争取好的名次不同,北京国安提出 了将本俱乐部建成中国的阿贾克斯的长远规划,这一点,令我们 从更深的层次上理解了“永远争第一”的精神。如果三五年后, 北京国安能成为中国足球的王者,人们不应该感到特别惊讶,因 为在这以前,他们已作了艰苦而充分的准备。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