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 > 新闻报道
 


不死的幽灵--日本参加美洲杯带来的话题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8月19日 15:59 龙甫

  作者的话:本篇文章成于七月七日,由于一些客观原因迟迟 没有发表--起初本想为“七七”事变写篇祭,忽听说日本被允准 参加“美洲杯”,不禁心潮起伏,感怀万千,疾书草成此稿--诚 希望中国足球早日腾飞,别为自己的无能找托词,千万别再贻误 “功在当代”的大好时机(乘女足世界杯的东风,大力发展中国 的足球事业)。虽说“美洲杯”过去已一月有余,但一些影响还 “余音绕梁”,从这个意义上讲,现在发表,也不失其原来的意 义。

  当第二次世界大战折戟沉沙已有五十余载,当一九三九年七 月七日日本鬼子的刺刀在我爷爷身上刺了十几个窟窿的日子过去 已有六十载,当亚洲各国还沉浸在漫长的战后“康复”中的时候, 二战时曾为法西斯“轴心国”之一的日本,经过战后全体国民短 短二十余年的发奋图强,实现了自己民族的第二次腾飞。发达后 的日本开始“酒酣胸胆开张”,露出了“獠牙和铁拳”,他们在 商业战场之外又开辟了两个战场--在政治、军事上同美国缔结日 美安全防卫协定,妄想把中国纳入它的“周边地区”;在足球战 场上,四处出击,杀出亚洲,进军美洲,准备在新大陆宣扬“王 道”--让世界足坛接受一个全新的日本。

  这些,都是在我们的眼皮底下完成的。

  在完成自己足球的“明治维新”以后,继荷兰人奥夫特率领 以三浦知良、拉莫斯、北泽豪为首的一班划时代的“突击手”赢 得日本足球的“甲午海战”以后,继以中田英寿、小野伸二为首 的新生代炙手可热并成为欧洲赛场的抢手货的时候,咄咄逼人的 日本足球突然发觉如若自己长期蛰伏于亚洲将对自己的提高有弊 无益,遂对自己将两眼盯住亚洲--对在亚洲称王称霸开始有点索 然寡味。在尝过亚洲冠军滋味又代表亚洲参加世界杯后,东瀛武 士们顿时眼界大开--同一伙胸无大志、老是提高不了自己的无能 之辈混为一团无异于自杀,只有“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同世 界各大门派“强强联合”,“风物长宜放眼量”,才能实现自己 的强国梦。否则,大和民族在这个地球上将面临生存危机。而在 合作的对象上,就日本足球追求的风格以及现今的势力而言,进 军美洲比出击欧洲更为适合--在很多方面,美洲比欧洲更需要日 本的帮助。

  人所共知,日本足球的腾飞也就是近几年的事。也就在这几 年间,日本足球人才辈出,“一不小心”成了世界足坛的一道风 景线,他们随之也成了亚洲足球崛起的标志,并且显得势不可挡。 曾几何时,不可救药的日本队每每在大赛中总是成为中国队、韩 国队绿茵大屠杀的“历史罪证”。习惯了日本财阀们在世界上呼 风唤雨的日本百姓显然接受不了这样的奇耻大辱,他们不接受他 们的球队甘当世界末流角色,日本财阀们也决不能漠视自己被抛 置于世界上最大的体育产业以外,教世界冷嘲热讽,以为日本人 只配做“经济动物”。他们认为假如你没有生存的本钱,与其窝 窝囊囊地活,不如为自己的节气去死。这种“不成功,则成仁” 的民族禀性将日本足球推入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境界。--当韩国 人为自己在亚洲“窝里横”自鸣得意的时候,当中国人只知空喊 自己的“百年大计”而得过且过的时候,日本足球却在“灯火阑 珊处”祭起了他们财阀祖先们成功的法宝,谦虚地做起了欧洲人 、美洲人的徒弟,学习欧洲人先进的管理方式、打法和南美人细 腻的脚法,从最基本的ABC做起,苦心孤诣。苍天总是不负有心 人的,当中国、韩国为自己粗制滥造的球星找不到好的“婆家” 而“隔岸观景”的时候,日本足球却是门庭若市--“一家有女百 家求”,神气活现的日本青年军们已昂首挺胸,大步走出亚洲, 迈向欧洲,迈向南美,在世界足坛掀起了一股“日本热”。

  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人、韩国人始终摆脱不了“抗日”情 结。过去,由于自己国家的贫穷、落后,两国都遭受了日本帝国 主义长期的侵略、奴役--以前长期的外族侵略给两国人民造成了 严重的心灵创伤,但同时也造就了他们强烈的同时又是狭隘的、 脆弱的民族自尊心。从此,这种“后遗症”长期进入了两国民众 的心里.每当同外国人比赛的时候(尤其是在一些商业比赛中), 总是诚惶诚恐,总把一场比赛的输赢上升到民族存亡、国家政治 的高度--他们走不出“后遗症”设定的圈子;每当需要同国际惯 例接轨的时候,总能找到不愿同国际惯例接轨的遁词--不适合本 国国情云云。为了自己国家事业的兴旺发达做不到忍“辱”负“ 重”,不能将先前遭受的屈辱埋在心底。只会在赛场上被打得溃 不成军的时刻,作疾心痛首状,用失败去煎熬自己的自尊心,那 时那刻那种乱哄哄的、真挚的爱国情绪简直叫人扼腕叹息...... 在这一点上,刚愎自用的韩国人尤其“出色”。其实,在当今这 个“弱国无外交”的强权世界上,拒绝接受外面的世界,就等于 自绝于世界。对于一些行为尤其是一些商业、体育行为,不必那 么沉重,总是跟民族荣辱挂钩。岂不知这样做,无异于划地为牢, 其结果必然是使自己在当今这个全面开放的世界里自缚手脚,举 步维艰,无疑是把一种长久的屈辱强加在自己头上。中国、韩国 队屡次进军世界杯的失败以及日本在各方面的成功恰好是对此最 好的诠释。因此,在行为理念上,韩国、中国足球比日本足球带 有更多的劣根性。他们解决问题不愿从根本上下手,喜欢追求短 期效应,宁愿临渊羡鱼,却不退而结网,推崇那种“焦头烂额” 式的悲壮英雄,不欣赏“曲突徙薪”型的人才。而日本足球人做 得更虚心、更切实际,同他们的企业财团创业之初如出一辙,能 忍辱负重,轻装上阵,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现在,对东亚足球 来说,“抗日”既是一种情结,又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更是 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

  虽然,在这次美洲杯上,日本人让南美人端了个下马威,初 次出山便遭重击,但这对于志在必得的东洋人看来,那正是“不 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有人将未来的东亚足坛形象为“三国演义”,但我认为这仅 仅是一个伏笔:这三国之中,谁是魏、蜀、吴呢?显而易见,就 现在的发展情势来看,将来横行亚洲足坛的,能有所大成的必将 是来势汹汹的东洋兵。到了那时,我们的球迷会把《义勇军进行 曲》唱得响彻天空--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龙甫工作室于1999年7月7日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