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参考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揭开足协“改革”的花盖头--方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03日17:47 体育参考

  中国足协关于体制改革的动作其实早在阎世铎上台前后就已经酝酿得八九不离十了,只是由于联赛与亚洲杯挨得太近,黎巴嫩的战事又比较紧张,人们的视线为大赛所吸引,因此近日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规则才显得似乎缺少铺垫。但无论如何,只要肯改,就证明了一种积极的姿态,就是一种进步。尽管这进步还不能“一步到位”达到人们预期的程度,蓄芳待来年,除了期待与呼吁,我们还能做什么呢?

  揭开足协篮子上的花盖头,偷眼瞧瞧,披着新政策外衣的都是些什么换汤不换药的货色,我们就高兴不起来了。温室里面养门将

  在中国足协治下,这个不讲规则的市场里处处透出权大于法的主观随意性。不许外籍门将工作,就是一个莫名其妙的“村长式”法规,一拍脑袋就把决定做出来了。

  在真正的市场中,一位商人(譬如鲁能俱乐部)购进了一批紧缺货物(譬如萨沙),经营两年之后,现在突然被告之不能再干下去了,那么市场的管理部门首先要做的就是赔钱。这位上赛季中国联赛的最佳门将已经在济南安家落户,两个孩子也上了学,现在却因中国足协的“乡规民约”而要失业、流浪,天理何在?他的损失由谁来赔偿?

  与此同时,北京市在治理大气污染时规定不得再燃烧劣质煤取暖,但前提是政府出资回购用煤单位前两年屯积的存货。鲁能俱乐部没有培养自己的门将,辽宁队也在引进法布雷斯后转出了刘建生,这个损失足协必须赔!跟回收低质煤炭同理,无须论证。

  足协在限制门将时援引日本为例,但是他们显然忽略了一个事实:日本是有言在先,搞J连赛之前就把门将规则先定下来了,而我们是立法滞后,在俱乐部用上了洋门将之后再限制。根本不可同日而语,而且日本的做法也不能作为中国的依据,什么也说明不了。

  另一个更可笑、足协说起来也似乎振振有词的理由是保护说,认为这样有利于保护本土门将及教练员的积极性。照此理论,中国根本就不能引进任何位置的外援、教练,也不应该加入WTO,中国的汽车工业比足球运动员更需要保护。

  我们不妨设想,在足协的保护伞下,没有洋门将抢饭碗的压力,中国低水平的守门员、教练又可以吃香喝辣,风行一时了。而中国守门员无论怎样矮子里拔大个也能混到26个饭碗!究竟是洋门将的到来导致本土门将水平低,还是因为本土门将水平低才给了洋门将机会?谁在瞪眼撒谎、本末倒置?挑货才是真买家

  在任何一个市场里,要想买卖兴隆、购销两旺,都离不开漫天讨价、就地还钱这古老的交易手段。即使是《镜花缘》里的君子国,人们买卖东西倒着叫价,那也有个商量、研究的过程。但是中国足协却一定要人为地剥夺掉买卖双方自由交易的权利,是为不智。

  在独竖一帜的摘牌会上,球员是没有选择权的,无论是从前的冠军先挑还是今年开始的升班马先选,改变的是买方的顺序,而不是球员骡马般的命运。在这里,球员只有想不想转会的选择,其余一切都得听天由命。

  对于俱乐部来说,还存在着一层不公平,一个队员究竟值多少钱,完全由足协说了算,买家没有商量的余地。换个角度说,即使你愿意出更高的价钱,也一定买不到别人低价挑走的商品。足协或许以为这是对买家的公平,但它本身却是对卖家最大的不公平。

  中国俱乐部为什么不能赚钱?对比阿贾克斯,我们就会明白,是因为中国足协不容许它赚钱。比如辽宁队与阿贾克斯各自培养出了个李纳尔多,这位绝对球星对于球队虽然重要,但是在阿贾克斯卖出去值8000万美金,他就可以在为俱乐部赚来巨额外汇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往高处走”。而辽宁队的那个李纳尔多就惨了,根据中国足协的计算方式,他只值不到200万人民币,俱乐部根本就没有卖出赚钱的欲望和动机。所以他转不了会,只能在平庸中走向衰老。而辽宁永远也别想在培养??卖出球员的循环中实现利润。

  不准买家挑,只许排队“凭票供应”,轮到再说,这种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计划经济方式在今日中国唯一的活化石就是足协的转会制度。每念及此,我总是忍不住为中国足球脸红心热,然而,足协的官员们却有一百多个理由证明着自己的英明与正确。体测仍要“跑死马”

  在集市中,虽然人们对于一些不易量化规定的商品无法准确评定等级标准,比如苹果红到什么程度算合格,成熟的西瓜直经应该有多长等等。但是,那并不妨碍它们大批量地成交,好不好,买家说了算。然而中国足协就偏偏要给属所算有球员制定一个技术标准:12分钟跑必须通过3000米,抽查不合格者,即取消参赛资格。不管你踢什么位置,属于什么肌肉类型,喜欢采用什么方式运动。

  以后卫为例,在实战防守中,有人预先判断启动,守株待兔;有人专门卡位,封堵线路;有人就是快,被过了还能追回来;有人就是壮,肩头一拱全滚开。任何一种踢法都有它的合理性,合理就存在。但是以12分钟跑来检验,无疑要求大家全得用统一的踢法,即拼体能比耐力的手段比赛。这简直就是荒谬绝伦,源于对足球运动的一知半解。

  假如体测是正确的,足协完全没有必要由3200米改为3000米,假如体测是错误的,那么也没必要减掉200米,而应该彻底废止。市场经济,谁的俱乐部经营搞不好,连年亏损,它就得转让股份乃至出局。谁的球队搞不好,百战不胜,它就得降组降级,由专业而至业余。好与坏的责任与结果都在俱乐部,足协何须操心?

  理论上说,假如因为俱乐部管理不善,球队战绩差,它就降组降级去吧,足协不怕;假如球队战绩不佳而买黑哨、打假球,自有法律伺候,足协也不怕;假如俱乐部不善经营,靠地方政府特殊政策扶持维持,自有人大管辖,足协也不怕……但是事实上,这一切足协都摆不平、搞不掂,怕得要死!所以中国足协居然还要考虑俱乐部在当地政府处受了多大优惠,获得多少利益,似乎兼职分担国务院业务范畴,也就不足为怪了。

  体测是个标志,无论它对运动员有什么意义,但对俱乐部来说,它标志着足协行使着生杀予夺的管理权,这对一个官僚机构是至关重要的。假如真按理论上所说,一切问题都有相关法律及政府职能部门管理,那足协官员岂不真成了公仆,只有服务的份了?(方肇/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与足协商榷摘牌与引进外籍门将--Ceman_chen (2000/11/03 17:04)
足协葫芦里卖啥药--《半岛晨报》 (2000/11/03 02:05)
申花-郁知非:足协“五点决议”英明 (2000/11/02 15:25)
适应新形势 突出新特点--中国足协实施新政的理由 (2000/11/02 12:09)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