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新民体育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亚洲杯”后为国家队献策--方纫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02日18:45 新民体育报

  亚洲杯足球赛已经降下帷幕。表现突出,具有现代足球在强对抗中发挥快速全面技术组成整体攻防战术的日本队,较之其他各队,显得水平高出一筹而勇夺冠军,实乃名正言顺的。而中国队在缺少一半以上的主力队员与韩国队的较量中,从各项数据来看,和小组赛中尽遣主力迎战韩国队基本相似,虽然以0比1落败,但也显示了替补队员所具备的战斗力,虽然缺乏整体组织配合,但得到了锻炼的机会,给这些队员增长了实践经验和见识。

  中国队在本届亚洲杯的全部五场比赛应该说打出了中国队的国格和水平,发挥了整体攻防上高度和速度的优势,进攻时的边线传中和争顶空中球优势明显。但中国队同时也暴露出了全队进攻战术单一的缺点,尤其是进攻时缺少个人突破的技术,特别是门前包抄不力必须提高;防守上,特别是二侧一防一能力、相互补位和第二回合防守意识欠缺;而中场组织进攻能力也还不是很强。为了迎接明年世界杯预赛,中国队要认真总结这次比赛的经验教训,找出与亚洲各队相比的差距,制订出一个周密细致的计划。这里我对国家队也提几条建议:第一,“要对比赛树立必胜信心。”一方面应该承认和各强队的确存在的差距,另一方面要使全体队员懂得,足球比赛结果的必然性和偶然性是客观存在的(如一直被压着打的韩国队却战胜了强于自己的伊朗;而实力较弱的科威特队又赢了强于自己的韩国队)。中国队和一些对手确实存在着实力上的差距??同洲水平的差距,我认为任何对手都有可能战而胜之。第二,通过亚洲杯的检验,应该早日确定中国队的主力阵容和主要替补。以此巩固提高中国队攻防上的长处,改进存在的不足,特别要确定一些在一年内可以改进提高的技战术,如定位球脚法的战术,加快传接球配合。那些已经“失去时机”的,如一对一带球突破能力,应在青少年时打好基础,现在这些20岁以上的运动员再练,我看只会是时倍而功半,应该放弃。第三,让队员既要做到勇猛顽强,也要有防止对方粗野及伤害性动作的自我保护的意识,而增强“力量”训练就是防伤的一种有效手段。第四,运动员要加强修养,正确对待裁判出现对本方的错判、漏判、误判甚至反判,要能克制自己的情绪。第五,队员要熟悉规则,避免被裁判亮出红黄牌而影响比赛。第六,教练组和中国足协在研究、制订2001年度作战计划时,要选择好明年有针对性热身赛的对手和时机,队员在疲劳不堪情况下,进行两三天的飞行训练,对国家队来说是远远不够的。第七,认真研究世界杯预赛对手的特点,千万不能轻视东南亚队伍,中亚各队除乌兹别克斯坦外,还有土库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他们原在俄罗斯俱乐部参赛的队员可能回国参赛,实力不能小觑。要知道,所有国家,对世界杯的重视程度远远要超过亚洲杯。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摘牌制有法则灵--王游宇 (2000/11/2 18:32)
我看米卢“卢”山真面目(发自美国) (2000/11/2 18:27)
埃里克森未来的十条新闻标题(幽默版) (2000/11/2 18:17)
中国队最大收获是看到了差距--东方伯 (2000/11/2 18:05)
意甲-四轮过后看天下大势--真心 (2000/11/2 17:08)
杨晨最高 李铁最低-给中国队球打分--cyxjn (2000/11/2 16:10)
探索国足中场人选--potato (2000/11/2 15:33)
中国队赞歌-“Q”式按摩 (2000/11/2 14:44)
戏说易名--亚洲杯幽默 (2000/11/2 14:24)
中国足球的下一个期待只有李铁 (2000/11/2 11:53)
亚洲杯专题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