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足球何日见曙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02日11:25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当日本队的队员们以闲庭信步般的表现轻松晋级四强后,我完全沉浸在一种深深的悲哀之中。我们的职业联赛比日本仅仅晚开展一年,如今与日本的差距却会如此之大?

  是资金投入不够吗?

  也许我们的“职业”俱乐部不象日本那样才大气粗,但哪个俱乐部一年不得上千万的投入?俱乐部的财力小,其经营成本也要小得多。

  是不够重视吗?

  如果谁说足球运动在中国得不到重视,那他一定是在睁着眼说瞎话。且不说在足球上投入的企业可以得到多少税收上的优惠,单单是这些年来“足球市长”、“足球省长”之类的“父母官”就出了多少茬?可是至今还没听说日本哪位官员被称为“足球Χ长”的。

  那么我们的职业联赛6年来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呢?

  首先就是动机问题。

  我们为什么要搞职业联赛?当初搞职业联赛为的竟然只是“把观众请回赛场”(详见《在路上》),而不是切实地提高我国的足球运动水平。殊不知,象足球这类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的运动项目,只要水平提高,那么观众就一定会回到赛场上来。比如82年世界杯虽然没能出线,但苏永舜率领的那界国家队以出色的个人技术和鲜明的战术风格同样征服了广大球迷的心,至今还为球迷们津津乐道。现如今呢?

  其次当数体制问题,可以说6年来中国足球根本就没有职业化的球员培养体制。而日本早在70年代后期就开始着手进行球员培养体制的建立,所以日本足球的职业化改革是水到渠成的事,而中国的足球只是东施效颦。

  至于人员素质,就更成问题了。

  我们都知道欧洲大部分俱乐部决策层和足协管理部门都有相当一部分“领导”是搞商业的出身,他们深谙经营之道,能够为俱乐部或本国足球运动尽可能的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收益。反观我们的足协官员们,不知道到底打哪个旮旯蹦出来的,不知道到底有多少哪怕粗通管理或营销,更不必提国际关系之类了。我们足协的“领导”以7万美元的“高价”把“甲A”的游戏制作权出售给了“EA SPORTS”,还美其名曰:“要让国际大公司把甲A包装成国际品牌”,如今EA根本不把甲A当回事,却打死也要占着这块牌子。区区7万美元还没有甲A一位一线队员的身价高,真不知我们的决策层到底想用什么来投入到青少年和女足运动的普及上。难不成还要球迷捐款?所以中国在亚洲杯申办中以2:14惨败给黎巴嫩就一点儿也不奇怪了。(最具讽刺意味的是:除了我们自己的一票外,另一票竟是我们不断在炒作的“永远的假想敌”韩国投的)

  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球迷,我没有资格去干涉足协官员的任免,也没有资格对俱乐部指手画脚,我只能为中国足球捏把汗??中国足球何日见曙光?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队不要学日本!--xmsty (2000/11/2 11:11)
中国足球转会六大怪--《足球》 (2000/11/2 10:39)
米卢 靠这样的“神奇”救不了中国足球--阿每 (2000/11/1 22:31)
亚洲杯导演“亚洲之悲”--兼谈中国足球的风格 (2000/11/1 15:01)
黎巴嫩之旅留三憾--看中国队亚洲杯赛上的不足 (2000/11/1 14:59)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