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沈阳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犹抱琵琶半遮面--评足协改革举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01日13:04 沈阳晚报

   在几年的沉寂之后,中国足协终于发动了改革的引擎。日前,中国足协公布了围绕体能测试、春训及转会摘牌制几大热点内容的有关改革措施,算是迈出了足球改革的第一步。

    小变化显示大意义

  自从体能测试实行以来,非议之声就从来没有断过,以致体能测试的不科学妇孺皆知,但中国足协硬是一拖再拖。这次终于下决心取消体能测试,算不上什么新举措,只能说是有点迟到的顺应民意之举。同样众议纷纷的摘牌制这次也有了些小变动,在外援名额有限且水平变数极大的情况下,此举多少有利于平衡各队之间的实力差距。这些举措的积极意义在于显示出了中国足协寻求把握中国足坛脉搏的努力以及变革的决心,这是人们一直想从中国足协身上看到却很难看到的。当然,也有一些意义更为重大的举措仍在讨论中,比如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杨一民日前就表示将尽快推行经纪人制度,以求尽快将转会市场同国际接轨。推行变革的主体是人,最有意义的莫过于人的观念的转变,尢其是领导者,阎世铎公开表示中国足球“需要一次全方位的变革”,着实令人振奋。

    期待实质性变革

  从迈出的第一步看,中国足协的改革步子仍显得小心翼翼或者说很舍不得放权。就以体能测试为例,实际上并未取消,只是下放到了俱乐部,而且中国足协仍没放弃当婆婆的权利——我要随时抽测,不合格仍不能参加联赛!训练本来就是俱乐部的事儿,如果说当初怕俱乐部太幼稚不能把持自己,那么这种担心早已没必要了,连中国足协自己都承认联赛本身的压力足以推动各俱乐部在体能上下功夫,那么中国足协还有什么理由在此浪费本来就有限的人力物力!中国足协改革步子的谨慎琐碎在这件事上可以说是反映得很充分。摘牌由从上至下变为从下至上,但老问题仍然存在,那就是俱乐部尤其是球员失去了选择工作的权利和机会。

    强势进行体制改革

  现在大家已公认日本足球的长足进步是长期科学规划和踏实工作的结果,中国足球也有过长期规划,但着眼于冲出亚洲之类的外在目标,科学性不足而功利色彩浓重。中国足球需要重新校正坐标,以科学和理性为指南,本着中国足球的实际制订出科学的规划。中国足球不能再一边喊着口号,一边摸着石头过河了。

  由作为产业主体的俱乐部组成机构自行管理联赛是欧美足球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就产业本身的运作和发展来讲,管理体制也应该这样。但中国足球却是个例外,中国足协是个半行政机构,但他却掌握着联赛的管理经营权,作为产业主体,俱乐部却没有多少发言权。这构成了中国足球管理体制上的根本矛盾。早在很多年前,政企分开就是中国政治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内容,而且早已解决了这一问题,但如今在足球行业却仍然大行其道,可以说中国足球行业一直存在的效率不高和官场作风即源于此。不管如何,中国足协毕竟迈出了真正改革的第一步,这一点值得我们欣慰。(钱建辉)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