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米卢的艰苦生活--刘志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31日10:44 南方网

  在二十多天的时间里,米卢改变了自己在多数中国人心目中的形象。尽管可能还有人对他的处世哲学感到反感,但是他们已经渐渐相信了米卢。这位平时善于表演、乐于出风头和经常羞辱记者的南斯拉夫人似乎给人们带来了希望。但是我们应该知道————

  路还长着呢

  霍顿在1998年四国赛时确立了自己的权威,在奥运会预选赛之后他走下了神坛。米卢虽然没有带领中国队进入最后的决赛,但是中国队的表现已经能够使我们的球迷感到依稀的激情。队员们也纷纷表示自己对米卢的信任与日俱增,范志毅还挺身而出,他张开双臂大声喊:“米卢,过去我讨厌你,但是现在我喜欢你,我要帮助你!”巨大的反差其实就是来自这二十几天米卢所散发出的魅力。这是不是昙花一现呢?但是我们宁愿乐观地评价米卢,因为他毕竟给我们带来了变化,他让我们心甘情愿地得出依照国家队的实力他们表现得已经足够了的结论。事实上,米卢已经非常功利地来对待这次亚洲杯了,他所考虑的东西绝对不只是中国足球的未来,还有他如何在中国这样足球环境恶劣的条件下生存下去。而其中首要的问题就是树立权威,让那些始终怀疑他的人闭上嘴巴。

  在黎巴嫩米卢十分照顾中国来的记者,他每次发言之后都提议让自己的翻译先翻译成汉语。但是一位与他过去曾经交恶的记者却被他当众弄得下不了台。米卢的心里看来还蕴藏着另一种情绪。这种情绪使他无法地把全部精力集中在队伍长远发展的规划上。

  说到米卢的目标,我们都知道是带领中国队打入2002年世界杯。可是就中国目前的状况,即使进入世界杯也是丢人现眼的大好机会。就在亚洲,中国队的表现还是无法与伊朗相比,而且还远远地落在日本的后面。在阿Q模式的思维下,我们觉得,中国队在士气逼人的日本队面前已经表现得足够勇敢了————满足现状其实就是中国队落后的悲哀。米卢总是强调应该让中国队多打世界大赛来增加经验,这确实是中国队所欠缺的,但是他并没有让更多的年轻人来参加这次微不足道的亚洲杯。在他的手里始终握着几个老掉牙的棋子不肯放下来。

  中国队老了

  一位日本记者曾经评价说:中国队已经老了,虽然他们有宿茂臻、杨晨,但是其他人无法跟上来,已经出现了老化的趋势。神奇教练米卢先生要想把中国队带进世界杯,现在看来还很遥远。

  这位采访过米卢的日本记者最后曾经祝愿米卢成功,但是他表示米卢会遇到很多困难。亚洲杯的冠军对中国来说也是没有什么意义的,而中国队没有进入决赛也是一件好事,他可以避免因为胜利而掩盖的许多问题。而亚足联官方杂志曾经认为,中国队无法做到实力的均衡,个别球员的突出无法带动整个中国队前进。

  排除分组的幸运因素之后,本次国家队表现应该归结与米卢在战术运用上的小有成效。而队员能力的缺陷是中国队在四强止步的根本原因。而球员能力的提高不是米卢一年两年可以完成的,这是一个无比浩大的工程,日本的成功就是中国的榜样。我们现在可以姑且相信米卢一段时间了,他的能力还是可以将中国队向前带一段路程。古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米卢身后需要有多少人的努力才能推动中国足球?米卢不是神,他也是一个为了自己生存不择手段的人。

  中国国家队全力支持米卢没有错,因为我们落后,因为我们无法在足球上争夺发言权。学习就要信任老师,然后等到该青出于蓝的时候再靠自己的思考来研究老师的东西是不是符合我们的实际。如果我们有耐心,米卢也有耐心,国家队的队员有耐心和决心,他们要跋涉一段漫长而曲折的艰苦征程。客观事实是,米卢不可能瞬间地改变中国足球的一切。但是进步是靠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米卢将成为中国足球发展大河中的一滴水,也仅仅是一滴水而已。

  亚洲杯已经过去了,米卢的艰苦生活才刚刚开始。一批国家队的老队员在米卢心目中也应该完成了他们阶段性的任务。下一步该是米卢先生彻底地完成新老交替的时候了。这对他来说又是一个艰巨的开始,没有人会将印象停留在亚洲杯的成绩上。米卢自己也非常清楚,中国球员的排斥性非常强,他们在多年的固定的教化下已经养成了自己的习惯,灌输新的理念必须反复强化,而这个过程要多久谁也无法预料。但是年轻人的可塑性还是比较强,相比老队员自身突破的可能性几率要大得多。(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亚洲杯-米卢留下的三个问题--《辽沈晚报》 (2000/10/31 02:46)
米卢-国足的真心英雄--超合金 (2000/10/30 22:51)
米卢神奇初显 杨晨木秀于林--评中国队八大焦点人物 (2000/10/30 14:24)
不得不佩服米卢--陈亦明 (2000/10/30 13:10)
从杨晨、祁宏看米卢的贡献--刘晓新 (2000/10/30 11:47)
亚洲杯专题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