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足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外因帮助内因主导--透视东亚球队提高之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19:24 《足球》报

  2000年第12届亚洲杯昨天终于落下帷幕,相比起过去的几届比赛,可以看到这样的一个事实:东亚足球全面地提高了技战术,在整体上取得了压倒西亚的胜利。这从来自东亚的三支球队全部打进四强得到了充分的证明。

  东亚队优势昭然

  从小组赛开始,最先被淘汰的包括来自足球落后地区的两支东南亚队和一支中亚队,以及原本就不具备亚洲杯决赛比赛能力的黎巴嫩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东西亚仍然是亚洲足球的两个拳头,已经延续了二十多年的东西亚足球对抗格局,仍然没有因为其他地区的加入而改变。但是大气候的不变没有影响小气候的改变,西亚足球已经在质量上不敌东亚足球。

  进入八强的球队中,五支来自西亚,三支来自东亚。在四分之一决赛的四场角逐中,出现三场是由东西亚队交锋,一场由西亚队内部交锋的对阵形势。这恰好给人们构成一个全面观察东西亚对抗的机会,这至少要比两支东亚队自相残杀损失一个四强名额来得公平。不能忘记在上届阿联酋杯赛上,四强全部被西亚队垄断的历史,但是其中很有一部分因素是赛程对阵上对于东亚队太不走运了。这次的八进四决战,完全是处于公平的对抗当中。比赛的结果,就是三支东亚队全部获胜,而西亚仅靠内部对抗自然获得剩下的四强席位。

  六支西亚队参赛,五支打进八强,成功率是83%;五支队中又仅有一支队打进四强,成功率是20%。剩下的一支队有幸打进决赛,成功率是100%。仅仅在四进二的阶段,西亚队才取得了完整的胜利。但对三支东亚队,无论是进八强、进四强,成功率都是100%,只是在四进二的半决赛中,低为33%。又由于四进二的比赛中有一场是东亚队内部的对抗,所以真正能说明西亚队仍有少许优势的,是最强的沙特队碰上了状态最差的韩国队

  虽有外教但有危机

  尽管决赛未必如小组赛一样,出现日本4∶1狂胜沙特的单边倒情形,但是不能改变日本队的整体实力已经超越了亚洲所有球队的事实。决赛的两支队伍,都是帅承巴西足球的衣钵,讲究控制球和善于组织进攻,但同时在防守方面也保持了不善守的陋习。虽然都聘请了来自欧洲的著名教头,对球队的整体攻防进行全面指导和训练,但是收效看起来都不大。代表了目前东西亚足球水平的的日本和沙特两队,在防守方面仍然暴露了不小的问题。比如日本,未进决赛已经丢了6个球;比如沙特,单场失球可以达到4个,决赛前共丢了7个球。事实证明,尽管这两支球队在进攻方面都表现出了高出同侪的水平,但防守问题的存在仍然令人不能相信他们可以在世界足坛立足。

  四强的球队都经历过教练员危机,也就是指挥员能否为本国足协容纳的问题。说来也怪,临阵易帅这样的兵家大忌为韩国所遵循,为沙特所不屑,但沙特居然最终战胜了韩国!中日大战前忽然高喊“不干”的特鲁西埃,居然打败了拼命讨好中国足协和传媒的米卢,而按理来说米卢是心平气和众所支持的一方。这样的结果充分证明了一点:足球场上只信实力,不信鬼邪。所有的国家足协对于高价请来的外籍教练,都是持怀疑态度的;所有的新闻媒体对于本国足球队的主帅,都不会光说好的不说坏的。对于一个优秀的教练员和一支优秀的球队,战胜来自外界的和国内的不利干扰,是取胜的先决条件。如果因为干扰来自国内就打不好球,只能说明这支球队离优秀、善战还有很大的距离。一个明显的例子:沙特队经受首战大败,主帅下台,冲击强于其他十一强任何一队,而且干扰更多地来自国内。但是这支球队,最终打进决赛,成绩超过了受到尽可能呵护的中韩两队!另一个例子是日本,决赛前三场球都出现落后于对手的不利局面,而内部也有特鲁西埃不满足协的问题,但是全队仍然气定神闲坚持自我,最终踏平一切障碍。这一点上,同样打进四强的中韩两队比之日沙,显得太过娇嫩和脆弱。

  外援为金不为心

  东亚球队的集体中兴,源于他们坚定不移地推进职业联赛改革和输送优秀球星到欧洲踢球。这些笔者以前已经作过论述,在此不再重复。这里要讲的,是西亚队中惟一没有打进四强的黎巴嫩队,这也是一支引进输出的典型。可悲可叹的是,洋枪加盟也改变不了被率先淘汰的厄运。那么他们失败的原因到底在哪里?

  黎巴嫩足协明知凭国内球员的实力,很难打进亚洲杯第二圈赛事,于是一年前开始就积极寻找散落在巴西等地的黎巴嫩侨民后裔,许以重金,拉拢这些在巴西职业联赛踢球的球星回国代表黎巴嫩出战,这批人为了美元果然回巢。但是改变不了这样一个事实:他们没有经历过黎巴嫩国土上的硝烟战火,和灾后重建艰苦奋斗的当地居民相比,只有雇佣兵之名没有亲兄弟之实。外援为钱而战,踢得好是本份,踢不好却遭当地球迷的唾骂:这些人一场球的出场费比当地人一年的工资还高,而且还不用担惊受怕以色列的炮弹,却坐享其成,挤占了本土优秀球员的出场机会。因而在首战0∶4大败于伊朗后,黎巴嫩当地球迷不顾一切地呼喊撤换巴西人,换上曾因反对引进外援而遭不公平待遇的本土球星。第二、三仗因此变阵后,成绩马上好转,但由于第一场失分太多已回天无力了。

  这样活生生的例子充分说明:来自外界的支持力量只不过是看钱份上,并不是真的和你谈亲论戚。正如没有理由让这些巴西外援对黎巴嫩国旗有什么特殊的感情一样,一些外教不出席升旗仪式也没什么可指责的。这是钱的交易而已。一切问题,讲到底还是要靠来自本土的力量解决。吕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东亚足球的春天-亚洲杯1/4决赛综述--晓兵 (2000/10/25 20:44)
亚洲杯-看东亚三强会师四强?--晓兵 (2000/10/24 19:45)
亚洲杯变成东亚杯?--评中韩昨夜今晨的表现 (2000/10/24 15:05)
“东亚”“西亚”谁占上风?--张洪骏 (2000/10/10 10:06)
亚洲杯专题 国际足坛-分析评论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