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青年体育-北京足球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承认差距难道真的可耻?--董 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14:54 青年体育-北京足球

  悲剧每天都在发生。但一百个悲剧并不就一定发生在一百个人身上;更多的情况是,一百个悲剧常常降临在五十个人、二十个人、十个人甚至五个人面前。

  这样的话,结论就可想而知了。用一句歌词形容就是: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中国足球本身就是这样一个倒霉的“我”;中国队的范志毅也是这样一个倒霉的“我”。中国足球“总受伤”有着其自身长期积累的“祸根”;那么,“总受伤”的范志毅呢?

  亚洲杯之前,不少人都在抱怨米卢在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大面积选秀实属“瞎耽误功夫”,并一言蔽之为“选来选去还是原来那帮人”。

  亚洲杯上,中国队公认表现不俗并发挥了较高技战术术水平的杨晨、祁宏、李伟峰却不是“原来那帮人”;而公认表现有失水准发挥不尽如人意的范志毅、马明宇、李铁却恰恰是“原来那帮人”。

  由此看来,米卢是不是再多“瞎耽误些功夫”,再少用一些“原来那帮人”,兴许成绩还可以更好点?

  中国队的水平在亚洲究竟是一个什么位置?我以为这个问题至今没能在全体中国足球人的头脑中形成一个“标准答案”。

  三年前,“十强赛”失利之后,体委官员抛出的“二流论”被国人骂得狗血喷头。那意思是中国队亚洲绝对“一流”。

  一年前“九强赛”之前,霍顿的“中国第一、韩国第二、日本第三”理论同样被许多人视为不自量力而遭到冷潮热讽。那意思是中国队根本不灵。

  如今亚洲杯中日战前,所有表明日本队实力明显强过中国队观点的人,不是被诉为“长他人威风,灭自家志气”,就是被等同视为“汉奸”、“卖国贼”。那意思是,日本队赢个鸟,中国队才最牛。

  不知道您怎么想,反正我是糊涂了。

  米卢说中国队可以战胜日本队并不代表着他意识不到中国队与日本队之间所存在着的差距。这就好比拳击比赛中被对手三拳两脚便打得鼻青脸肿的一方,交手前也同样在叫嚣着“我要把对手满口的牙打倒”一样——只因为,他是局内人,当事者。

  作为局外人、旁观者,客观分析之后,得出中国队与日本队存有差距,并对日本队的表现加以肯定与赞扬实在无可厚非。但,遗憾的是,这些人遭到了更多的人的“口诛笔伐”,甚至“无理谩骂”。

  我在想:我承认差距,肯定对手,真的是一件不应做的,可耻之极的事情吗?果真如此,那些曾经对中国乒乓球、羽毛球、跳水、射击选手大加称道的外国记者、教练、运动员都是一帮“无耻之徒”啦?那么,被“无耻之徒”歌颂的人又该是一些什么人呢?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亚洲杯专题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