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过气球星”盘活日本足球--朴成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13:45 球报

  如果仔细分析现在日本队的球员分布情况,我们就会发现一个有趣的问题,那就是日本国家队球员基本分布在足球较为发达的地区和注重球队整体实力的俱乐部,这一点说明不但日本足协早就开始了有计划的准备,也说明日本的各俱乐部在引进外援时注重了能够带动球队整体实力提高有重要作用的球员的引进,而不是一味地考虑俱乐部的成绩。

  在我们的印象里,日本足球在开展职业联赛之初凭借银弹攻势,网罗了包括济科、莱因克尔、法尔考、斯基拉奇等世界上著名但“没有什么利用价值”的过期球星,但现在回过头来看就会发现,当年日本各俱乐部刻意引进这些在体能和破门能力上有所欠缺的球星们,为现在的球员种下了一颗颗现代足球的希望种子。

  有人会说,当年的日本俱乐部有钱又没有降级之忧,而我们年年都要为保级而战,哪有心思考虑那么多。那么,我们来看一看J联赛实行升降级制度的1999年和2000年的外援引进情况和现在的国家队球员构成情况。

  除了守门员的位置以外,日本队19名球员分别来自12个俱乐部,但主力阵容里只有6个俱乐部的球员,而且除了清水(森冈)、柏(明神)、大阪G(稻本)外,磐田(服部、名波、高原)、横滨(中村、松田)、大阪C(森岛、西泽)占到了绝大多数的七名。那么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从这两年的日本俱乐部外援情况来看,那些财大气粗的俱乐部也较过去有所收敛,但俱乐部的引进宗旨始终没有变化,即哪怕引进一个也要引进对球队的整体发展有帮助的球员。因此,仔细研究在日本赛场上留下过足迹或还在日本赛场上效力的著名外援,就可以看到主力阵容里的球员都是得到外援明星潜移默化影响的。

  巴西球员邓加在磐田队效力三个赛季,而现今的日本队里有了中场指挥出色的名波浩和前场捕捉战机出色的高原直泰,而服部虽然是后卫,但他在俱乐部是与名波搭档的左前卫偶尔客串左后卫,另外还有偶尔出场的奥大介;黄善洪加盟前很少有队员进入国家队阵容的大阪C队,这次居然有两个队员站稳了主力阵容,而且都是攻击型球员,森岛和西泽曾经透露“黄善洪让自己明白了该怎么踢球和跑动”;洪明甫被日本人称为“亚洲虎”,而且在他效力清水队时带出了森冈,现在效力柏队,又为日本队带出了明神、中田(因伤无缘亚洲杯)等两名后防线的干将;现在仍在名古屋队的斯托伊科维奇已经35岁,但俱乐部在明知他的能力已经不如从前的情况下,仍盛情挽留并让他打消了挂靴的念头,因为俱乐部非常看重斯托伊科维奇在1994年加盟后已经培养了很多人,其中两个月前被主教练开除的望月重良(京都)和三浦纯宏(横滨)入选国家队,避免了名古屋俱乐部球员第一次无缘国家队的尴尬。

  此外,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现在在日本效力的6名后防外援中,只有3名是为加强防守能力引进的,包括洪明甫在内是后腰或队中的核心,而且其作用与邓加在磐田队时一样。从这里看出一个倾向,即日本很少引进防守型球员,引进球员以前卫为主,锋线为辅,后卫其次。据悉,日本职业联盟注册的52名外援中,真正的后卫只有3名,前卫线的球员占了32名,剩下的17名锋线外援中还包括了目前不能上场踢球的球员,而这部分球员达到了10名,这10名将在俱乐部的系统培训和联赛经验的积累后成为俱乐部经营的重要砝码,即时机成熟后转卖给欧洲。典型的例子就是喀麦隆队的姆博马,当初到日本只有看人踢球的份,但一年后场上的表现出色而入选国家队,进而在世界杯后转卖给意大利,俱乐部赚了一笔,也给球员们一个“只要努力即可得到回报”的信念。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亚洲杯-日本低调绝非空穴起风--晓兵 (2000/10/29 22:03)
日本、沙特-谁是亚洲足坛霸主?--《齐鲁晚报》 (2000/10/29 17:01)
害怕日本的三个理由--黄屹 (2000/10/28 03:44)
中日之战的日本冲击波--周文渊 (2000/10/27 16:30)
来自日本的中日之战观感--壮志凌云 (2000/10/27 11:38)
国际足坛-分析评论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