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队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07:36 武汉晨报

  中国队的亚洲杯征程终于结束。没能治愈“畏韩症”,并不是挂在球员球迷心头的遗憾,因为此时,我们终于能够踏实地宣布,中国男足可以对韩国说不!我们今天不再是当年体弱多病的吴下阿蒙,除了韩国记者依然还眷恋那一去不复返的过去时外。伤兵满营的中国队给了我们希望和想象的空间,也赋予我们坦然面对预料中的失利的自信心。

  但米卢这盘好棋还未下完。不足10个月后即将来临的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无时不在地提醒中国足球,“调考”成绩已是过去,“高考”成绩才是真正一锤定音,荣辱所托的。而且,世界杯外围赛绝非仅仅只是米卢一个人的事,也不是米卢一人之力就可以出线的。从中国队所展现出的整体意识、战斗力和不足来看,要拿到世界杯出线权,男足可谓是任重而道远。

  如何处理好联赛和备战的关系,还插进来个全运会,对“喜新厌旧”的米卢而言,是件困难而痛苦的事。因为几乎可以肯定地说,米卢没有和将足球成绩和局部利益视为一体的地方官员打交道的经历。飞行集训还继不继续下去;联赛赛程如何给国足热身让路;国足热身赛对手如何确定,是继续找类似伊拉克、泰国“二队”之流的“面瓜”凑数,还是下血本,“请进来,走出去拜师求经”等等。日本队在亚洲杯开赛前3周耗资8万美元,让阿联酋队坐头等舱前往日本,并住在五星级饭店里,与他们进行一场热身赛,靠占尽“地头蛇”之宜,靠坐在家中“黑掉”世界级球队,赢不回尊重和经验、信心来。这些,无一例外都需要中国足协全力以赴做好统筹协调,刺探军情,外事公关,后勤保障工作。以往屡屡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习惯“输后知不足”的足协来讲,要学要做的事还很多。但首先一点必须明白,冲击世界杯和获得比赛胜利一样是个系统工程,竞技比赛也被自身固有的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所支配,想得到和做得到是两码事。

  中国队自身的改造,对迫切的球迷而言仍有一段“漫长的道路”要走。现有的急功近利的联赛,无法为米卢提供合格的中场核心来;也不会为了给国家队练兵,让小将多一分钟上场机会,减少一分老兵受伤的可能。更头疼的是,让彼此相隔遥远,处于两支技战术打法截然不同的国家队员,相互适应,融于一个集体,一种打法中来,被联赛间断带来的不适应。随时可能来临的各式各样的舆论压力和非议。在大集体和小团体之间,米卢如何“曲线救国”值得关注和支持。

  现在打亚洲杯的一批国脚,也不大可能全部跟随米卢征战世界杯外围赛。以马儿、大李明为代表的老国脚,早晚得为他们准备后继人选;申思的疲软,陈刚的劳累,以及李铁的“恨铁难成钢”,都是迫在眉睫必须尽快解决的问题。否则,等找齐了队员,世界杯也该结束了,哪还有磨合,调整的时间和余地呢?

  亚洲杯之行,让米卢的威信得到空前提高。也使他有了更大的发言权,无论是在足协、新闻界,还是球迷面前。但这仅仅只是个不错的开始。

  因为,离2002年世界杯,这只是一盘还没下完的棋。(董育雄)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猜想米卢亚洲杯后改造中国队--笑看风云 (2000/10/29 13:24)
2000亚洲杯中国队非官方总结--老在门外 (2000/10/29 03:55)
中日对抗-中国队的差距在哪里?--老桂 (2000/10/28 22:11)
场面不好看 结果更难看--目击中国队失利 (2000/10/27 16:55)
痛失好局- 析中国队三大败因--大智 (2000/10/27 16:37)
亚洲杯专题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