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日之战:米卢书写新的神奇--晓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27日08:11 新浪体育

  今天凌晨结束的亚洲杯第二场半决赛中,中国队虽然在比较好的形势下被对手以3:2遗憾地击败,但从场上中国队的表现来看,仍不失为一场战术明确、作风顽强、毅志坚定的比赛,客观地讲,本场比赛是中国队在本届亚洲杯上打的最好的一场比赛,相形之下,也是本届亚洲杯一直表现出色的日本队表现最差的一场比赛,可以说在个人能力及整体配合上均不及对手的中国队凭借斗志和战术,成功地打了一场关键的战役,尽管结果不尽人意,但虽败犹荣,值得肯定。

  确切地讲,中国队在上半场的表现要好过对手。从场上双方的战术布置看,中国队在米卢的指导下显然加强了对日本队的研究,并针对性地作出了正确的布置和安排,首先在防守上加强,但绝不等同于以往的中国队防守战术,本场比赛中国队员好象一夜之间学会了如何防守和站位,在禁区前沿至中圈附近的一段区域内层层设防,根本不让日本球员轻松地将球传起来,特别是不让日本队在自己禁区内形成在效的战术配合,在中国队凶猛的逼抢下,日本队表现出了其脆弱的一面,整个上半场除中国队自摆乌龙进了一球外,可以说日本人几乎没有什么象样的进攻机会。相反,我们却利用有效的反击频频向对手门前施加压力,两名前锋的表现相当抢眼,而前卫及时的前插也颇具威胁性,中国队上半场扳平的一球正是这种战术的直接结果。

  如果要保持这个势头,坚持这个战术打法,中国队本场比赛说实在的真该拿下对手,但不幸的是中国队球员再一次犯下了急燥的老毛病,老想与将对手一棍子打死,特别是在中国队下半场由杨晨反击又进一球后一段时间里,中国球员在场上的战术思想出现了微妙的变化,进攻上过于大胆投入,似乎日本队根本没有传说的那样强大,防守上不再实行上半场那种有效的禁区前沿的紧逼防守,整个防守线拉得太开,为日本队重新找回配合的感觉埋下了伏笔,也为自己短时间内连丢两球反胜为败创造了条件。实际上在比分落后后,日本队彻底放弃了幻想,他们又开始找回前几场进攻时的感觉,进攻组合更加流畅,攻击性更强,而由于此时中国队球员领先后心态上产生了很大的浮动,队员在场上行动不统一、思想不一致,导致了日本人在较短时间内就进了两球。此后虽然在米卢的授意下,中国队进行了反补,但由胜而败产生的心理落差使中国球员的心理更加急燥,终是无力回天。

  从这场比赛看,中国队的进步是明显的,特别在节奏和进攻方式、防守层次、相互协防等诸多细节上都有了显著提高,应当说在半年的改造过程中,米卢的神奇已为目前这支国家队烙上了清晰的米氏烙印,当然也给了那些对米卢抱有怀疑态度的人一记响亮的耳光,中国队在学会怎样踢球的同时,实际上也给了所有国人一点希望,假以时日,米卢的神奇将会越来越发挥出其应有的光芒。

  给中国队一些时间吧,它会还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亚洲杯-许丁茂弄巧成拙--晓兵 (2000/10/27 00:15)
亚洲杯一夜激情--晓兵 (2000/10/26 21:39)
由中国队西亚之旅看中日之战用兵--铁的眼睛 (2000/10/26 18:53)
中日大战《破坏之王》版 (2000/10/26 17:56)
中日决战前向国脚进一言--葛爱平 (2000/10/26 15:51)
亚洲杯专题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