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没有必胜的理由--写在中国队半决赛之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26日16:13 羊城晚报

  北京时间27日零时45分,中国队将与日本队交锋,争夺本届亚洲杯赛的决赛权。这是本届亚洲杯赛两支最富攻击力的球队之间的碰撞,日本四战入17球、中国则为9球,排名12强的前两位。如果不算精神上对韩国队的忌惮,中日两队的相遇,可说是提前到来的冠亚军决赛。

  昨日,中国队一国脚对记者作惊人语:“中日之战90分钟分出胜负!”真的?那么孰胜孰负?

  得中场者得天下

  两年前的世界杯赛上,法国队凭借稳健的防守夺取了世界杯;两年后的欧洲杯赛上,还是他们,击败了有着混凝土般防守力的意大利队,拥有了欧洲杯,只不过,这一次,法国人靠的是令人信服的攻击力。然而,无论攻或防,万变不离其宗的是:法国队有一个富有创造力、攻守兼备的中场。

  本届亚洲杯赛的日本队身上,便依稀有法国队的影子。也许日本队的前锋还嫌稚嫩,而他们的后防更是叫人不敢恭维,但能在进攻时形成以多打少、防守时构筑以多防少的优势局面,正是日本队中场的“神奇”所在。这并不是因为日本队员跑得快或是体力层次上的抢逼围,而是靠传控球快、跑位准确、预见性佳。这种聪明人的足球,正是我们所盼望在中国队的比赛中看到的。

  所以,只要日本队愿意,他们可以4比1大胜沙特和伊拉克,也可以8比1狂灭乌兹别克,那种感觉,就像古龙笔下的小李飞刀,不知什么时候、不知从哪个方向,突然就会有致命的一击,叫人防不胜防;又像是金庸“开创”的降龙十八掌,掌风到处,让人遁无可遁。

  技不如人难言胜

  从日本队击败伊拉克进入四强那一刻起,笔者便开始设计中国队能击败日本的种种理由,比如士气正盛、求战欲强、运气不错、多数主力球员正臻于开赛以来的最佳状态等。但是,却没有一条可以成为中国队必胜的理由。正是这个“瓶颈”,弄得人头昏脑胀,难以适从。我们赢不了韩国,并非因为对手强,而是我们在精神和意志上被“克制”住了。日本呢?心态上,我们的确拥有“不怕他们”的传统,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中国必胜日本”的判断缺少一个最基本的依托:实力。

  从一年多前开始,韩国队已经被日本打得找不着北了,在这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韩国人像对中国队一样拥有着对日作战的绝对优势。如今,虽然战绩上还没有,但他们所踢出的足球,已经超出了中国队目前所能达到的极限。  所以,只能这么判断:一旦中国队输球,赖不着米卢,也赖不到球员头上,以现阶段的中国足球水平来说,谁都不必成为替罪羊,只是必须要有“退而结网”的勇气和韧性。一旦中国队赢得比赛,我们只能同意:冥冥中总有一种力量,叫所有好的东西总不可能留到最后,就像法国世界杯赛上的荷兰队。即便如此,也但愿中日之战不会滋长中国球员侥幸和得过且过的懒汉心理。(汪晖)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日决战前向国脚进一言--葛爱平 (2000/10/26 15:51)
“抗日战争”怎么打?--写在中日大战前 (2000/10/26 12:04)
权当一场热身赛--写在中日之战前 (2000/10/26 12:02)
亚洲杯-中日对决智者胜 韩沙交兵勇为先 (2000/10/26 07:00)
中日之战-米卢证明神奇的舞台--董路 (2000/10/25 21:46)
亚洲杯专题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