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足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亚洲杯-跟着“老大”米卢闯江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26日16:08 《足球》报

  “米卢改变了中国队的心态,对于没有身临其境的人来说,这不过是一句看得见摸不着的话,但是对于那些曾经参加了国家队集训的队员和同样关注着米卢的一些国内教练来说,却有着实实在在的体会。一觉醒来,所有人都觉得比过去活得更轻松了,这不是神话,而是米卢正在做的一项工作。

  “我们的老大很拽

  一名多次参加过米卢带领的国家队集训的球员,用他堪称独特的思维方式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生动的说法。他是这样说的:“在我们队中,有许多球员都特别爱看警匪片,米卢就是那种很拽的老大。在几次国内举行的邀请赛和出国集训中,米卢给队员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在哪里都是主角,在哪里都会有人给他面子。就像那些电影里的帮派一样,老大在外面吃得开的帮派,其手下弟兄走起路来肯定也神气一些,反过来说,那些谁都不买账的老大,是不是让手下弟兄都觉得没劲得很?不管以前中国队的实力怎样,但是这届国家队肯定是历年来最受关注的球队,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米卢的影响力。这不是那种很正儿八经的说法,但却是记者听到的最真实的说法,有时候受关注本身就是一种动力。

  米卢不是来讲爱国主义的

  米卢的为人处世也许是他改变球员心态的第二个原因。亚洲杯小组赛期间,米卢赴越南观战,当时米卢在观察着他即将接手的中国队,而队员也同样在观察着他们的新主教练,几天后便有队员满脸迷惑地告诉记者:“那么大牌的一个国际级教练,真没想到会随便到这种程度。事实上队员当时的感觉是米卢多少有些为老不尊,中国球员习惯了主教练的一脸冰霜,对一个与球员打赌耍赖的主教练却一时难以接受。这种感觉在米卢正式接手后的近一年时间里得到了进一步的证实,这是米卢的性格而不是刻意为之的微笑外交。这种性格谈不上有多么值得称道,但对于长年轻松不足而沉重有余的中国队来说却正是一剂良方。日前有媒体报道说范志毅与米卢发生了一点冲突,但明眼人一看就知这是一段被人利用的文字。像“你主教练都没有信心,又怎么能让队员有信心”这样的对白在米卢与球员之间实属平常,如果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的话,这一段话完全能制造出一点紧张气氛。事实上正是米卢颇有些游戏色彩的处世方式让那些经历了几届国家队的老队员们感到了区别,正如那句话:“王俊生可以给我们讲爱国主义,可以带我们升国旗,但这些不需要一个主教练来做,可是以前哪一位国内教练可以不管这些规矩呢?

  “不尿这一壶管用

  某些一直对米卢持观望态度的国内教练同样注意到了国家队的变化。一位国内教练上赛季在评价国产教练与洋帅的区别时曾经说过,国产教练身上有太多的负担,他们不能不管足协,他们不能不看俱乐部的脸色,但是洋教练们却没有这些负担,因为他们来一年就是为了赚一年钱,他们不需要想五年十年以后的事情。放在米卢身上,这位国内教练的理解就是“他可以不尿足协那一壶。这话听起来略显粗俗,但同样是作为一名教练的理解却显然说明了一些问题。如果是一名很在乎上头意思的教练,绝不会像米卢一样不拿中韩对抗赛当回事,绝不会像米卢一样敢于在亚洲杯上照用新人不误。其实尿不尿这一壶或许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在教练的眼中,米卢最大的优势在于,既然他是为了世界杯外围赛而来,他就敢于把一切工作都只瞄准世界杯外围赛,而不是像过去的所有中国队的主教练一样,在外围赛到来之前还得先用亚洲杯或是许多场事实上无关紧要的漂亮比赛来证明自己,为自己先赢得一个信任空间。以中印之战为例,国内不少评论认为中国队三球领先后打得太差,但在圈内人士看来,包括对科威特一战在内,谁都会选择这样的方式来平稳过渡,只不过以前没有哪一位主教练敢这么做,他们只知道每一场比赛都要全力以赴,这样才能对“上头”有一个好的交待。

  从这个角度上说,日前关于米卢与足协之间存在矛盾的消息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以过往的经验来看,每一任国家队主教练都或早或迟会与足协产生矛盾,米卢与足协的所谓矛盾来得这么早,只能说明米卢更加不愿意妥协,但是,如果恰恰是那些让足协看不过眼的作派使球员们变得轻松,足协又该作何取舍呢?这显然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反过来说,能否容得下一个“不尿自己这一壶的教练,同样是足协面临的一大考验。(刘晓新)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亚洲杯-米卢有特异功能施移魂大法? (2000/10/26 16:03)
帮米卢解答六个焦点问题--饮马河 (2000/10/26 15:06)
米卢 不是英雄就是疯子--李响 (2000/10/26 11:45)
米卢一个人的战争--郝洪军 (2000/10/26 11:15)
中日之战-米卢证明神奇的舞台--董路 (2000/10/25 21:46)
亚洲杯专题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