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队无球队员该动一动了--张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26日15:17 生活时报

  与日本队亚洲杯半决赛上相遇,应是中国队本次参赛的最大收获。在叹服日本队摧腐拉朽地狂扫亚洲诸雄的同时,米卢也急于想看到中日两队相遇,好亲身感受一下日本队的实力,好和傲慢的特鲁西埃掰一掰手腕。

  心态因素能起多大作用

  自从1998年东亚四强赛2:0取胜日本及今年中日对抗赛0:0战平对手后,中国队员一直声称对日本队占有心理优势。当然球员心理状态好就可以在比赛中正常发挥水平,甚至超水平发挥。但应该注意的是日本队在本届亚洲赛上最大的变化同样是心态,而且他们的优势心态完全是建立在实力基础之上的。前两年日本队给人的感觉是技战术能力强,但临门一脚不行,就如一张棉网,虽然罩着让你感到难受,但却少有死亡的威胁,但本届亚洲杯赛上日本队已全然变成了一张挂满利刃的网,他们在场上把炽热的溪流(新比赛用球的名字)真的幻化成了一条溶岩般的热流,在每支球队的防线上任意肆虐。现在在中国球员蔑视对手的同时,溪流会不会变冷?真正能说话的应该还是实力。

  中国队无球队员该动一动了

  日本队在本届亚洲杯赛上战至1/4决赛,4战中有3战是全力以赴打的,而这3场比赛每场进球都不少于4个,其攻击能力可见之强大。对于亚洲各队来说,日本队几乎没有破绽可言,全队队型紧凑,每个人都能控球过人,也能合理穿插跑位为队友创造机会,在场上他们寸土必争,能合理有效的抢截。而在进攻上,不仅前锋高原直泰、西泽明训已经能冷静地把机会变成破门效果,而且中场名波浩的巧射和明神智和的前插远射也都极具威胁。

  对抗日本队,中国队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意识上的差距。我们看到了沙特、伊拉克人跟在日本球员身后疲于奔命的样子,看到日本队在对手密集防守下也可以通过准确巧妙的传递进行渗透进攻。中国队防守日本队显然不能仅靠人数密集的优势,而应是意识上的超前,判断上的超前,可这正是中国队在前几场比赛中的问题所在:无球队员容易把自己变成观众,他们的注意力容易分散,比如对韩国队一战,中国队员因精力不集中被卢廷润在角球区附近轻松吊射得分。1/4决赛对卡塔尔再次上演了这一幕,只是对手从容射出的球稍高了一些。日本队能多场比赛大比分战胜对手不仅说明其体能好、斗志旺,也说明他们有能力在一场比赛中始终保持高度的精神集中,能抓住90分钟里任何转瞬即逝的机会。而这也是中国队员前几场比赛中没有做到的。

  尽管中国队前锋杨晨谢晖有一定的冲击力,但中场几乎没有一个人能很好地完成控球摆脱组织进攻的任务,并为前锋提供支援。现在看来在日本队的积极围抢下困难更大。中国队怎样解决这个问题,组织好自己的中场,在场上最大可能地集中注意力,多主动有预见性的跑动,逼抢对方,接应队友,这将决定中国队在比赛中会不会如沙特、伊拉克一样被动挨打。

  米卢排兵布阵的作用

  因为有经验丰富、见多识广的米卢的存在,也许让我们对这场比赛的结果还有一份期翼。毕竟米卢带领不入流的美国队在1994年世界杯上能仅以0:1小负于巴西队。本次亚洲杯小组赛上指挥中国队与克星韩国队交手全身而退。

  米卢在中日之战中用人、指挥的策略如何也将影响比赛的结果。

  不管这场比赛胜负如何,通过比赛用日本队这把尺子量一量中国队各方面的水平,这对我们应该是最为重要的。

  附:90年代中日两队交锋战绩:

  1990年第1届东亚四强赛:中国队1:0胜;

  1992年第2届东亚四强赛:中国队0:2负;

  1992年第10届亚洲杯半决赛:中国队2:3负

  1995年第3届东亚四强赛:中国队1:2负;

  1996年第11届亚洲杯小组赛:中国队0:1负;

  1998年第4届东亚四强赛:中国队2:0胜;

  2000年中日对抗赛:中国队0:0平;

  中国队对日本队近10年交手战绩是7战2胜1平4负。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与中国队一起看球--舒桂林 (2000/10/26 15:12)
帮米卢解答六个焦点问题--饮马河 (2000/10/26 15:06)
中国队有雨则灵--李响之西征日记 (2000/10/26 11:57)
米卢 不是英雄就是疯子--李响 (2000/10/26 11:45)
米卢一个人的战争--郝洪军 (2000/10/26 11:15)
亚洲杯专题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