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米卢一个人的战争--郝洪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26日11:15 球报

  中国队队员群情高涨,对即将来临的中日之战充满了信心。这种信心缘于多年来两支球队的交锋史,也与他们在亚洲杯小组赛里顺利出线,最后挺进四强不无关系。但我们的球员,乃至关注这场比赛的国人,在这场比赛里都只是一个配角而已,真正的主角是米卢。他微笑的面孔后面究竟隐藏多少杀机?国家队主帅的权威能否真正树立起来?中日之战似乎是一把尺子,终于让我们迎来衡量这位神奇教练的机会。

  米卢的确需要一场硬仗的考验了。自从他上任以来,人们怀疑的目光和各种绯闻一直缠绕着他,哪怕他到了黎巴嫩战场,许多人也都在纠缠着他的傲慢和懒散,甚至也不放过他与足协关系紧张之类的敏感话题。米卢这个时候好象不是一支球队的主教练,而是一个传教士,一不留神成为了中国人道德评判的靶子!

  这些都是发生在他率队迎来几场胜利的前后。人们这所以对他指手画脚,这是东方传统道德观念作崇,也与米卢没有亮出自己的看家本事有关。毕竟,中国队在亚洲杯上轻易获得的胜利并不能成为人们信任他的理由,当日本人如日中天,日本足球的发展成为亚洲足球的发展方向时,米卢需要日本人证明自己!

  对米卢来说,需要的只能是一种自身价值的证明,而不是一种无聊的道德评判。在中国足协内部也对米卢产生某种隔阂与误解时,米卢更需要一场关键的胜利来树立起一个主教练的绝对权威,进而得到更广阔的生存空间。至于他在球迷和媒体面前,他在行云流水的日本人面前如何控制比赛的节奏、如何构筑防线、如何调兵遣将等等,只是初步扭转一下“神奇”和“神气”这两个词的含义——尽管仅仅是两个词,它们却也是米卢生存不可缺少的空气。

  除了与米卢有关,中日之战的胜负和中国足球有什么关系?

  米卢需要中日之战的证明,但中日之战证明的只是米卢自己而已!中日之战只象米卢一个人的战争,如果我们用米卢在这场战争中的荣辱来衡量中国足球兴衰,那就错了。

  从亚洲杯的比赛中我们看到,日本队的崛起是全方位的,从球员的个人技术到全队的整体战术上,中国队显然与之还有一定的差距。正视这个问题,米卢可以计较这场战胜的胜负,我们却应该从中日之战的胜负中摆脱出来。输了实属正常,赢了也没有理由盲目乐观——那是米卢的胜利,或者说是中国球员一时的胜利,这种胜利都不可能成为我们与日本足球抗衡一世的资本。

  因为,不仅从综合技战术上中日之间存在着差距,从战略上看,中国队也可谓未战先败。在征战黎巴嫩的日本队阵容里,今年3·15中日对抗中赛里的球员只剩下名波浩、服部年宏和森冈隆三等三人。大多数都是日本国奥队队员。显然他们把亚洲杯看成了2002世界杯的演练场,尽管包括中国队在内的所有球队都看重世界杯,但我们不妨看看7个月后日本队里的面孔!亚洲杯赛场上的日本队平均年龄不到23岁,比7个月前降下近3岁。人家越活越年轻,我们却越活越老。球队的年轻化并不是日本人的特色,在亚洲杯赛场上,科威特、韩国、沙特等,他们的球队平均年龄都比中国队要小。谁都看着世界杯,可是大多数国家更侧重的是把世界杯和本国足球的未来结合在一起,而我们的未来好象就是2002年!

  意识到这个问题,我们就应该抱着向日本职业足球全面学习的态度走向中日之战,因为这场球的意义不是胜负所能衡量的了。米卢和球员都可以使出浑身解数,在球场里拼个你死我活,但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们应该意识到,中日之战只是刚刚看到硝烟,真正的强者比拼在2002世界杯赛场上。即使那时我们不是看客,可是一旦踏上那片热土,我们在世界或者说在亚洲诸强面前,也许会觉得来时的路走得太轻率了!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澳洲(9)日奇异之旅
  • 240元!—集团电话
  • 租假日花园来办公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 时代超人 厂价销售
  • 春兰空调 贵在冷静
  • 交大MBA招生咨询会
  • 闲庭装饰 打造个性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文霸:球迷齐呼“孙继海 国家队!”--米卢 你听到了吗 (2001/7/16 13:08)
    足球周报:米卢也在为看不懂我们而发愁 (2001/7/16 12:16)
    足球周报:米卢似乎对继海从来没有提起过兴趣 (2001/7/16 12:08)
    足球周报:米卢 可以质疑但不能对立 (2001/7/16 12:08)
    郝洪军:孔子的名单 儒家以中庸为美德 (2001/7/16 08:21)
    郝洪军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