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日之战-米卢证明神奇的舞台--董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25日21: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特约董路评论:有一点应当充分肯定,米卢在执教中国队8个月之后,确实使球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与提高。在球员临战心理,比赛节奏控制,局部的攻防转换等方面,他的努力与心血没有白费。与此同时,米卢继承与发扬了他的前任英国人霍顿为中国队初步打造的整体队形保持、战术稳定性的“遗产”----能赢的比赛没有因太过的大起大落而意外失利。亚洲杯中国队能平稳杀入4强足以说明米卢执教的阶段性成果。

  但是,有一点也不得不指出:米卢作为有着“神奇教练”的美誉,之所以名噪世界足坛,其标致性的“代表作品”实际上并不是单单来源于执教的技战术风格特点,而是更多地基于其往往能率领一支实力不甚强大甚至明显弱于对手的球队,在重大的比赛中实现“以弱胜强”。像86年世界杯率墨西哥打入8强、90年世界杯率哥斯达黎加战胜苏格挺进16强复赛以及94年率实力平平的美国队仅以0:1的微弱差距负于世界冠军强大的巴西队等等。

  客观分析,自米卢执教以来,至今已带领中国队打了14场正式国际比赛,所战胜的对手中包括中国香港、英甲水晶宫、泰国、伊拉克、印尼和卡塔尔,这些球队从整体实力上大多本不及中国队,有的最多也就与中国队大体相当,而输给的对手中包括:南斯拉夫、韩国以及沙特则是实力或多或少要强于中国队,换言之:米卢尚未带中国队实现一次“以弱胜强”的战例,以续写其昔日的“神奇”之笔:

  如今,米卢又一次迎来了证明自己不枉称“神奇教练”的机会--亚洲杯半决赛的中日之战!

  日本队实力明显高于中国队

  中国队究竟“怕不怕”日本队,是另外一个问题。问题的本身在于,日本队的确要比中国队拥有更为强大的实力。如果说中国队与宿敌韩国队的差距仅限于精神与意志力的话,那么,以两队在本届亚洲杯迄今为止的实战表现衡量,中国队在个人技术、整体配合、攻防组织、临门一脚等方面均与日本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与不足。

  实际上,早在今年3月,米卢率中国队首次参赛的中日对抗赛中,这种差距与不足已经很直接地反映在比赛的过程之中,只是中国队凭借顽强防守与些许运气赢得了0比0的平局结果。所以,明晚中日之战,中国队失利应当是一个较为正常的结果;而如果中国队战而胜之,则米卢将首次在中国足球面前,证明自己的“神奇”。

  米卢面对的日本队是怎样的一个对手?又有着哪些的攻防特点呢?

  结合日本队在亚洲杯已经进行的4场比赛,其主要攻击方式为:

  1.中路个人强行突破;

  2.中路多人配合渗透;

  3.前卫直塞球,前锋突然插上;

  4.角球、任意球“前点后蹭”;

  5.前场阻断成功后,发动快速反击;

  6.前锋自身控球回敲,前卫跟进远射;

  7.中后场突然长传对方两肋,前锋反套接应;

  概括总结:中场组织灵活有序,进攻方式多样,突然性强。

  日本队主要防守方式为:

  1.中前场就地反抢;

  2.后场紧逼盯人+纵深保护;

  3.后卫线集体压上造越位。

  概括总结:三条线紧密压缩,围抢能力强,地面防守能力强于防空能力;中路防守能力强于边路。

  米卢会选择有针对性的变化吗?

  实事求是地讲:中日之战,如果中国队坚持“以我为主”,像此前几场比赛一样地“按部就班”地出战,若想最终战胜日本队,进军决赛,除非有极好的运气,几乎很难实现。

  之所以作出这种判断:盖因米卢让中国队所取得的一些方面的进步,恰恰也正是日本队已经充分显示出的特长。比如:控、传球、中场组织、拦开进攻、比赛心理等等。换言之,中国队若“以不变应万变”,至多是以己之长克敌之“长”;而中国队目前尚存在着的问题,比如阵地防守中缺乏纵深保护,中场阻截能力不强,又恰恰极易为日本队的进攻特长所利用。因此,中日之战,中国队如何有针对性地依据对手的特点、特长,在变化的基础上充分做到扬长避短,就成为了关键;米卢一向灵活多变的指挥方式能否在实战中表现出来,也就成为了值得我们留意的一点。

  所以,中日战前,米卢需要在如下几个具体方式上首先做出自己的判断与选择,从而确立本队的战术指导思想以及整体与局部的布署要求。

  1.位置--放不放低?

  米卢能不能以“弱者”的姿态出战日本队,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这将决定他会以怎样的技战术安排指挥比赛。

  2.中场--放不放弃?

  日本队最强大的在于中场,中国队是坚持与对方力拼中场,还是索性“放弃”而避其锋芒?比如进攻由后场直接通过长传发动。

  3.防线--压不压上?

  日本队阵地进攻中的渗透配合极具杀伤力,但其两路前锋奔跑带球速度并不突出,中国队在防守中是回收禁区前沿,密集布防还是大胆将防线大幅压上,让对手只“反击”无“阵地”?

  4.盯人--对不对位?

  对位盯人似乎与米卢“4-4-2”平行站位阵型是不相称的。但日本队拥有名波浩、中村俊辅两名中场组织核心,他们在本队进攻中穿针引线的作用非常之大,米卢是否会届时派出专人全场对两人实施贴身紧逼呢?尽管,做到这一点,一有很大难度;二也会影响本方整体队形保持。

  5.进攻--冲不冲吊?

  中国队靠什么手段去撕开日本队的防守呢?靠快速反击?地面传切配合?边路下底传中?定位球?似乎都不足以打乱对手的防线。那么,米卢会不会选择用他最看不上眼的“英式足球”在长传冲吊的狂轰滥炸中对对手实施空中打击呢?毕竟,中国队宿茂臻杨晨包括谢晖相比于日本队后卫在身高、力量、头球方面的优势还是存在的。

  最后,笔者再次重申本文的几个观点--

  首先:以中日两队实力对比,中国队即使失利也当属正常,米卢执教的效果也不应因此而被抹杀与否认;

  其次:如果米卢在变化的基础上,出奇制胜日本队,当属创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足以证明其神奇之处;

  还有:如果米卢在“以我为主”的基础上,按部就班地取胜日本队,则当属创造了一个很大的“奇迹”,其神奇的执教能力会让所有此前对其心存怀疑的中国队全部就此闭上嘴巴。

  中日之战,让我们瞪大双眼,去寻找米卢的“神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原来还有这样一种赢球方式--董路 (2000/10/24 04:53)
米卢会不会选择离去?--董路 (2000/10/22 10:52)
小富即安只因无力大富--董路 (2000/10/20 05:16)
这样的要求算不算太高--董路 (2000/10/17 02:10)
关于亚洲杯的支言片语(之一)--董路 (2000/10/14 17:58)
教训是客观存在的--董路 (2000/10/9 11:04)
亚洲杯专题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