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东亚足球的春天-亚洲杯1/4决赛综述--晓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25日20:44 新浪体育

  在昨天结束的亚洲杯四分之一比赛中,来自东亚的三支球队占据了四强中的三个席位,不仅从表层上反映了近期以来“东劲西萎”的症状苗头,而且从深层里也说明了在经过长达十年之久的蛰伏后,以日本为代表的东亚足球正得益于欧美足球的熏陶,快步踏上了快车道。但在这种表象下,并不意味着西亚足球就真得无药可救了,实际上现在表现出来的东西亚足球之间的微小差距,只是一种动态的数字堆集和过分的文字渲染,由于近两年来西亚球队已开始向欧式足球的轨道上迈进,故假以时日,或者说即使是现在,西亚足球仍然是东亚球队心中永远的痛。

  东亚:全线走红源于日积月累

  从表面上看,本届亚洲杯上参赛的三支东亚球队中、日、韩均进入了最后的四强,应当说这一结局是出乎大多数人意料之外的,因为就在四年前,同样的杯赛上东亚球队无一进入最后的四强。针对这一现状,很多人认为是东亚球队本届杯赛的状态好、运气好所致。其实这种想法是一种很短视的想法,或者说是出于某种目的的想法,实际上通过这个简单的数字变化就不难看出经过长达十年之久的努力,东亚足球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其应有的收获期。

  以日本足球为例可以看出,十年前的日本队只能属于亚洲二流球队,除了其民族文化造就的倔强不屈性格、敢抢敢拚的作风外,在纯技战术领域尚没有值得一书的。然而十年过去后,日本队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还给了亚洲一个惊奇,本届杯赛上他们秋风扫落叶般的强大攻势已不再是一个凶猛顽强可以解释的了,从场上看,他们的技战术打法已完全进入了一个新境界。究其因,不外于向先进国家学习的过程。这里,日本队的腾飞是一种水到渠成的效果,我们所应当关注的是其学习过程中最成功的三部曲:年轻球员的桑巴化、国家队的欧洲化和职业足球的高起点化。这不能不说是日本人的先知先觉起到了重要作用,因为依据亚洲人的特点,单纯高举欧式或桑巴式足球大旗显然是不合时宜的,就在我们还在争论学欧还是学巴时,日本人早就开始了上述的三“化”,年轻球员的桑巴熏陶加强了其个人能力,国家级球队作为一个整体讲究欧式足球的战术性和纪律性,又是将璞玉组合成才的最佳期途径,而高起点的职业化联赛则是其锻造可塑之才的最好场所,可以说三者缺一不可。而同日本相比,中、韩在发展速度上处于落后基本上可以肯定是上述“三化”中的某一环节做得不好所致,但相对于西亚诸队而言,较高水平的正规联赛制度还是让中、韩两队尝到了甜头,下一步只是如何改进罢了。所以说东亚足球的奋起是必然绝不是偶然,是努力的结果。

  西亚:整体滑坡并非无药可救

  从成绩上看,东亚好过西亚是不争的事实,从比赛内容上看,东亚超过西亚也是事实。以日本和沙特的小组赛为例可以看到,日本人经过数代人的努力,在球员个人能力上已能与素以此见长的沙特人相抗衡,而在先进技战术打法上,日本人除了继承东亚人惯有的严明纪律性和整体性外,还融进了许多现代足球特有的一些新知识,而沙特人在个人能力上的止步不前和技战术打法上的朝三暮四,导致其很难在比赛中始终如一地将严明的战术纪律贯穿到底,如此一来,一长一消,日本队的大胜就可想而知了。

  另外,在近两年来,西亚足球整体水平的提高缓慢也是不争的事实。象伊朗队虽然在名份上代替了沙特成为西亚足球的老大,实际上这支靠旅欧球星才得以傲视群雄的球队存在很明显的局限性,球星发挥好了球队则好,球队发挥不好则球队成绩一滑再滑,其实这样不成熟的球队是很难担负起重振西亚足球雄风之重任的,另外暴露在伊朗队身上的另一个严重警视是其后备力量的不足,如今象代伊、阿齐兹这样的球星已不可能再有多少黄金岁月,而国内后备人才的能力不足将可能导致伊朗队在未来一个时期进入相当不利的阶段。

  但西亚足球并不是无药可救,其实近两年来沙特、科威特等球队已倾向聘请欧洲教练,加强球队的整体性,应当说这一步是相当正确的,但关键是看一向浮燥的西亚人能不能有点耐心,因为转型期的阵痛是免不了的,如果一味采用球队成绩不好就炒教练的方法,西亚足球不会再有出头之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伊”车之鉴 国足做何感想?--晓兵 (2000/10/24 23:50)
亚洲杯-看东亚三强会师四强?--晓兵 (2000/10/24 19:45)
亚洲杯-东风劲刮 势不可挡--晓兵 (2000/10/24 19:43)
米卢带给中国队的三大变化--晓兵 (2000/10/24 15:44)
中国队迎来亚洲杯复仇战--晓兵 (2000/10/21 09:36)
亚洲杯专题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