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队以“我”为主再射“烈日”--董育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25日20:26 武汉晨报

  夺标头号大热门日本队波澜不惊地以4比1完胜7年前的老冤家伊拉克队后,如约和中国队在亚洲杯半决赛中“会师”。中国队也因此有了向目前亚洲公认整体水平最高的球队一比高低,取长补短的机会。仅仅从前面比赛的质量和内容来看,中国队现在想战胜日本队难度很大。但老话有道是,“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本届亚洲杯上,泰国、印尼同伊朗、科威特抗衡90分钟的战例早已说明了这一点。现在就双方状况看来心理、速度、力量上向来不怵日本的中国队,要完成“射日计划”,就必须坚持以“我”为主,打乱日本队的节奏,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

  中卡之战中国队在3比0领先后的“集体无意识”状态,传递的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即我们还无法做到始终如一地控制比赛的节奏。如果不是带烧上场的马明宇重新连接起左路和中路,下半场后半段吴承瑛很有可能会在往返奔劳中精疲力竭。在这之前的一段时间是中国队整场比赛最危险的时段,米卢焦急地冒雨在球场边指挥是很直接的例证。而整场比赛通过小范围的配合、抢劫,取得局部优势,进而控制住节奏,恰恰是日本队所擅长的。表面上看打得很松散,后卫盯人不紧造成卡塔尔队的得分。实际上,从前锋到前卫都应该对这个失球负责,相互依赖,一连串的失误叠加使得后卫防不胜防,无从补漏。若是在防守中,前锋、前卫能形成一个有意识,有明确目标和判断的有机整体,不仅仅发挥纯防守队员有限的作用,则其战斗威力要大很多,也不会让对手后卫队员肆无忌惮插上助攻。

  和韩国队、伊拉克队比赛时,中国队成功地迫使对手减慢攻防节奏,掩盖了自己对边路进攻较为依赖、较少中路突破的打法上较为单调和平均年龄较大的弱点。但年少气盛的日本队很可能不吃这一套,他们的个人突破意识很强,进攻点和节奏变化很多,队员无球跑位合理到位,很难进行一对一对位盯人防守。而且对手由守转攻时,他们很注意对持球者的控制,甚至不惜领黄牌来阻止别人顺利展开进攻。这对攻击手段较单一,出球点少的中国队将构成很大威胁。

  但日本队决非什么漏洞都没有,为保持并强化在中场上的优势,特鲁西埃“囤积”了5名重将于中场,后卫线上只留3人,两翼有开阔的空间供对方前锋翱翔。这就决定了日本队中场队员几乎不能漏过任何来球,在困难的情况下,即使犯规也在所不惜。而且,两翼的名波浩、明神智和助攻压得很大,对方一个反击过半场,就必须全力回追,几个来回下来就够呛,中村、森岛对其个人能力很自信,常常出现盘带过多的现象,很可能成为反击的突破口。前锋高原单兵作战能力很强,禁区内常以一些超常规动作得分,较之以往有很大进步,而且他善于给队友“做球”,要努截断其“弹药输送线”,迫使其往边路靠,阻挡其队友的进攻路线。中场得失,关系到日本队的成败,而中国队则可在一定阶段,有意识采取越过中场的手段,打散日本队的阵型和节奏,使其首尾失衡,顾此失彼,从而占据主动。两翼的速度要坚决打起来,一旦失球原地反抢,不能给对手从容组织进攻的时间和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队很善于在占据主动的情况下扩大比分上的优势,和沙特、乌兹别克、伊拉克的比赛中,第一个进球后没多长时间,第二、三个打击接踵而至,根本不许对手有喘息之机。而且相应地会加强在对方半场的抢断和反抢,体现出较为成熟的战术素养。这将会给担任后腰的祁宏李铁范志毅带来极大的考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队前路多隐忧--舒桂林 (2000/10/25 12:43)
中国队半决赛“逐日”三要素--章林 (2000/10/25 09:53)
还不到中国队称王的时候--董育雄 (2000/10/25 08:43)
米卢带给中国队的三大变化--晓兵 (2000/10/24 15:44)
中国队演绎“东方仇杀”--周葱 (2000/10/24 08:53)
亚洲杯专题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