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还不到中国队称王的时候--董育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25日08:43 武汉晨报

  看来在硝烟环绕的黎巴嫩,胜利女神更加青睐于“复仇者”,所以本来在伊朗、卡塔尔面前“很衰”的韩国队、中国队也总算出了口恶气,结清了拖欠太久的“账单”。进入亚洲杯四强后,中国队又将遇上向来不怵的亚洲新贵日本队,因而“跨越富士山,剑指太极虎”的呼声高涨起来,有媒体甚至认为,前几场米卢就是冲着王冠一步步来实现自己的目标的。依此见,是不是到了中国队趁热打铁,一圆亚洲冠军梦的时候呢?

  无疑胜利对中国队很重要,但无论从亚洲杯上展现的亚洲足球的新趋势来看,还是中国队自身改造的现实状况来看,中国队还不到称王的时候。

  被本国记者提前在互联网上“下课”的许丁茂,和舆论一致看好的伊朗队展开了悬崖边的决斗。背着如此沉重的精神负荷和历史旧债,韩国队能战胜从心理、经验和力量上都占据优势的伊朗队,其顽强斗志和拼搏精神令人肃然起敬。更值得我们反思的是,当初凭什么早早下出结论“太极虎”退化成“病猫”呢?仅仅是因为韩国队很不走运地被科威特击败,或者被一直压在他下面的我们逼平,还是我们一直就在等着发生这一幕,好不战便已“屈韩之势”呢?是什么剥夺我们对韩国队,对自己基本的判断力,早早地地为韩国队“盖棺送故人”呢?是面对又一次世界杯的邻临近,渴望超越的迫切的心理在作祟。比起飞快“阔气”起来的近邻日本队,我们实在没有“自得其乐”的理由。没了中田,整个亚洲依然感受到了日本人飞速抛离的恐惧。从场上平均年龄最小的球员华丽而写意似的“创作”来看,我们的确要汗颜,一样是黄种人,一样在20世纪90年代开展职业联赛,差距是怎么造成的呢?他们如何拥有了我们梦寐以求却无法实现的整体性、、、、、、

  米卢出征亚洲杯同样选择了“老中青”结合的组队框架,没有按某些教练的思路“烧把火”将队员、阵型、基本战术一股脑全部打散重来,而是采取修修补补,边比赛边调整完善的方式。体现了他对中国队目前任务和状况清醒的认识,和成熟的工作作风。这是基于三点考虑,首先国家队长期以来风格、打法一直摇摆不定,缺少足够的稳定性;其次国家队更新换代和梯次建设很不完善,去年一年国家队竟然只有一场比赛,结果全力确保的国奥队没能出线不说,国家队也在“撂荒”;还有中国人脆弱的自信心需要米卢“救市”,不容许,也承受不了太多的失败。所以,“米家军”身上,找得到许多既往的的影子。这可以看作是是妥协,然而也是一种聪明而现实的选择。“米家军”如今最大的变化,决不仅仅是“运气”更好了。队员开始明白用脑子踢球远比脚要有效,开始学习将比赛纳入到自己的节奏中去,领先时开始主动在前场“围剿”对手了,知道将注意力集中在球场中来、、、、但从他们身上,我们还没有看到韩国人“九死一生,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坚韧不拔;日本队几近无懈可击的整体配合;科威特队血战到底的锐气,甚至任何付诸对手而皆准的“必杀技”。从绝对实力来讲讲,现在还不是我们称?匝侵薜氖焙颉?

  但别忘了,米卢的亚洲杯之行,其意本来就是为了“选秀”和刺探西亚诸旅虚实为2002年世界杯“打底子”。所以,我们还能平淡看待胜负,理智面对输赢。毕竟,我们还有时间。毕竟,认清一个真实的自我,远比侥幸夺得一个当不得“饭”吃的亚洲杯重要。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队前路多隐忧--舒桂林 (2000/10/25 12:43)
“抗日”米卢不得不打的战争 (2000/10/25 11:20)
中国队半决赛“逐日”三要素--章林 (2000/10/25 09:53)
米卢有招儿--《北京青年报》 (2000/10/25 06:50)
“江湖”米卢--《辽沈晚报》 (2000/10/25 01:29)
亚洲杯专题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