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亚洲杯-东风压倒西风?--晓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17日16:23 新浪体育

  自足球成为亚洲人民所挚爱的一项运动之后,围绕东西亚之间的“明争暗斗”就摆上了桌面,这之中,即包括在亚洲足球管理层面上的权力之争,也包括绿茵场上的技术之争。上届亚洲杯上,来自东亚的几支球队成绩不好,让西亚球队占据了上风,此后的几年时间里,东亚足球咬紧牙关奋发图强,以日本为代表的新贵正逐渐占领亚洲足球的制高点。本届亚洲杯刚刚进行到目前的小组赛第二轮,就已经清晰地突现出传统东西亚争锋西亚人领跑格局的倒塌,取而代之的是来自东亚的日本队担当起领跑重任。

  日本人首战就打得西亚老大沙特队落花流水、篑不成军,并不是一句简单的状态二字可以解释的,诚然,由于是上届亚洲杯冠军,沙特队在本届亚洲杯预选赛中没有登场亮相,为此大败日本后,其现在已经下课的主教练马卡拉将败因归结于热身不够、状态不佳,实际上呢?不完全是这么回事,从两队在比赛场上显示的素养来看,日本人在法国人特鲁西埃的捏合下,已具备了相当的实力,特别是在其传统的个人能力突出基础上融进了欧洲足球的整体理念,更使得日本队象一支亚洲足球的“泰坦尼克”,装备精良,而且各部件配合和谐、运转良好。反观沙特则更象柏杨先生早先形容中国人的一句话:“一个是一条龙,三个在一起就象一条虫”中的样子,论单打独斗,柔韧性、个人技术都很出色,但总是形不成可以无坚不摧的一个集体,也难怪在日本人面前输得连脸红都来及了。

  客观地讲,东西亚之间的恩怨由来以久,彼此间的明争暗斗绝不会因一个日本队的崛起而风平浪静,相反,在实力不断接近的今天,他们之间的争夺战将会越来越残酷。与日本的独领风骚相比,同样来自东亚的中国和韩国命运却有所不同。中国队素来有西亚克星的光环,但本届杯赛中他们尚不曾有机会与西亚球队过招,虽然在此前的热身赛上曾两球完败给沙特,但鉴于那场比赛的特殊性,暂且不论。从目前中国队进行的两场比赛看,在米卢的执教下,中国队的确有了一些原则上的进步,同以往人们所论及的国家队进步不同,现在这种进步未必能给人赏心悦目的表现,却可以带来莫名感动的比分,恐怕这正是米卢教给中国人的最绝妙的足球理论之一。从这个角度而言,假以时日,在米卢的调色板上,中国队可能还有更绚丽的色彩等待绘制。加上历史上对西亚球队的良好战绩,应当说中国队不处于下风。

  韩国队则不同了,其在科威特人面前暴露出的一筹莫展,可以说直接反映了其整体水平已无可非议地步入了下滑阶段,其实这也难怪,其一向祟有加的速度和力量都因对手的强大而削弱,而其一贯软肋的技战术却依就羸弱,此消彼不长,不尝败绩才是怪事,从他们小组赛的两场赛事看,其主帅许丁茂的执教生涯不会长了,下课指令随时就会来到!西亚诸强中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力量是伊朗,尽管其次仗被东南亚弱旅泰国逼平令人大跌眼镜,但毫无疑问这支球队仍具备了一定的实力,特别是其队中象代伊、马达维基亚、巴盖里等走红球星正值当打之年,想必未来几年内他们的实力不会受到影响,坦白地讲,如果不出意外,他们将是西亚足球新得领军人物。

  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在东西亚对话的非常阶段,想要说明谁优谁劣是件不容易的事,确切地说,目前二者的全面对抗还处于胶着状态,难分高下,但换句话讲东亚强于西亚也没错,因为日本队的异军突起打破了由西亚人领跑的传统格局,东亚人站到了制高点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亚洲杯-韩国患上“恐科症”?--晓兵 (2000/10/17 10:33)
亚洲杯“曲线救马”?--马明宇被佩鲁贾队重视 (2000/10/17 08:38)
亚洲杯-中国队有望小组第一 (2000/10/17 08:17)
亚洲杯七种感觉--王俊 (2000/10/17 06:17)
亚洲杯-中国队被意外撞了一下腰--晓兵 (2000/10/17 00:19)
亚洲杯专题 
 新浪推荐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