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奥运失利联赛降温 女足发展再次面临困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17日13:42 新浪体育

  似乎是命运有意安排。去年世界杯结束后后不久,女足超级联赛开打。今年打完奥运会,又赶上超级联赛。然而,过程虽相似,命运却两样。正如去年姑娘们是带着荣誉和笑容回来的,而这一次她们却连眼泪都没有擦干,比赛就又开始了。

  孙雯、高红、刘爱玲、温莉蓉作为女足代表,一直忙于参加奥运代表团的后续活动,除了孙雯之外,其他三个人将来是否继续参赛还是个未知数。少了这四名“顶级巨星”,超级联赛顿时减少了几份影响力。

  去年记者就曾指出过,女足的看点只有两个,一个是国家队,一个是女足球星,像孙雯、刘爱玲、温莉蓉等人,这两个看点也是国内女足比赛自去年世界杯以来受到关注的主要原因(女足联赛的整体水平不高,也不可能因此吸引太多观众)。如今,国家队正面临低谷期,不少国脚也面临退役。也就是说,两个主要的看点都被“破坏”了,因此,超级联赛自然受到影响。从近两轮女足超级联赛的观众人数就可以看出这一点。最多的场次不过两三千人,不少场次连一千人也凑不满。要知道,去年的超级联赛是与甲A甲B同时举行的,而今年却并没有受到上述两项赛事的冲击,但观众人数却大不如前。上视女足与北京城建女足这两支全国女足的“大姐大”在上海体育场遭遇,作为国内联赛最有看点的一场比赛,观众数依然令人大失所望。

  观众人数减少是显而易见的现象,实质体现的是国内球迷对女足关心程度的下降,可以肯定的说,随着中国女足“黄金一代”的离去,女足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和地位已经出现了大副度的降低。去年女足归来,各项赞助和种种赞美声络绎不绝,而今,迎接女足的是接连的批评声和风光不再的悲凉。低调消极的宣传更加剧了女足生存环境的恶化。

  今年女足超级联赛是由“步步高”赞助的,正是分到了这份费用大连女足今年才得以参加主客场制的超级联赛。“步步高”的投入与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带来的巨大的社会影响力是分不开的,现在中国女足陷入低谷,明年的超级联赛很可能像去年一样,即便降低了赞助费的标准但也没有企业合作,对于缺乏资金投入的女足联赛,这显然是个可怕的坏消息。因为,明年的超级联赛很有可能有球队因为负担不起客场比赛费而不得不退出。

  当然女足国脚自然是受影响最重的。大部分国脚都在联赛之前归队,但参加比赛的国脚却只有少数,不少队员的回答是:身心都很疲惫,提不起精神。一些队的教练从关心的角度出发没有让国脚参赛,同时也担心国脚上场不一定会有好的表现。即便是参加比赛的国脚,表现也是有好有坏。相对而言,替补国脚的表现要好于主力国脚。原因主要是,替补国脚在奥运会期间很少获得上场机会,不少人甚至一分钟也没有上场,因此,疲劳程度肯定比主力队员小得多。另外,相对而言,女足失利对替补队员的心理打击要比主力队员轻。再有就是,奥运会没有上场,不少队员都憋了一股子劲,表现欲望比较强烈。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上视女足老将水庆霞。

  不过,地方球队对此并不是十分担心,因为以前女足比赛的观众比现在还要少。对于各支球队来讲,只要出成绩就好,现在球队都已经将眼光放在了明年的九运会上。也许正是由于着眼于国内比赛,女足的整体实力一直难有太大的进步。等明年美国大联盟开赛,必将有不少中国球员前往“淘金”,对于国内女足联赛来说,这是个可怕的现实。 (徐宏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女足奥运失利的三大好处--徐宏斌 (2000/10/8 00:28)
中国女足失利的好处--徐宏斌 (2000/10/4 11:58)
 新浪推荐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