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中国队的代沟矛盾--董育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17日07:19 武汉晨报

  放长远点看出征亚洲杯的中国国家队,也就是参加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的国家队“候选预备队”之一。所以我依然坚持认为,无论中国队能否打入四强,黎巴嫩都不应该,也不会是米卢的终点站。但亚洲杯上“高龄”的中国队让人担忧,“靠他们能坚持多久?这届扛得住,即使出线,他们能打吗?下届呢?”种种疑问萦绕在心头。

  既然有长远的战略目标和方向,就必须立足于世界杯外围赛出线,有针对性地进行和开展人员调配,熟悉对手,了解赛场,磨合队伍等各项先期准备工作。再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旧病的话,无须西亚劲旅动手,中国人既然内疾难愈,自我了断完事,何必继续折磨球迷,误人误球呢?

  没有贝利的巴西照样能杀进决赛圈,多了贝利的尼泊尔队还是出不了线。所以说世界杯外围赛是一种真正考验内功的赛事。战绩苍白,先天脆弱的中国队更需要在增加人员储备,加深板凳实力上下功夫。但“米家军”两场比赛下来,新老国脚的默契程度没增加多少,代沟问题倒是愈来愈明显了。

  米卢现在最引以为自豪的应该是后防线,左有吴承瑛,中有范志毅、张恩华,右边等的是禁赛期满复出的孙继海。但请注意,这四大主力没一个是这届国奥队出身,李玮峰只是范志毅的一号替补,这届国奥队没有哪位球员能撼动吴孙二人左右边卫男一号的位置,甚至有能力替补的国奥球员也少之又少。在同一条线上,韩国人让朴、沈两名国奥小将在老枪洪明浦统帅下协同作战,日本几乎就是奥运会原班后防人马。一样是需要经验和协同作战能力,为什么我们不能“革命化,年轻化”呢?你可以说是国奥队悲怆的战史铸就,联赛造成,水平使然,但没有“青年近卫队”,漫长的外围赛靠四个后卫,怎么也难撑下来。

  看看其他位置,你会更泄气,中国队此次共带了3名国奥队员来黎巴嫩,李铁的绝对核心作用随他的失误增多而日渐下降,黄勇至今还没能从申思脚下抢走1分钟上场时间。韩国带了约8名国奥球员来参赛,日本就是以奥运会选手4比1扫平了卫冕冠军沙特队的。另一个值得深思的现象是,当范志毅顶替张恩华上场和李玮峰搭档时,两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找不到共同起舞的步点,这对中后卫来讲,无疑是致命的,可能会进一步因此而降低他的出场时间。小的拼命去适应老将,可能是确保他们出场参赛的唯一保证,这无疑也是一种新陈代谢的迟滞和悲哀。

  对2002年世界杯而言,我们的确还差得很远。(董育雄)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亚洲杯-东风压倒西风?--晓兵 (2000/10/17 16:23)
亚洲杯-韩国患上“恐科症”?--晓兵 (2000/10/17 10:33)
亚洲杯“曲线救马”?--马明宇被佩鲁贾队重视 (2000/10/17 08:38)
亚洲杯-中国队有望小组第一 (2000/10/17 08:17)
亚洲杯七种感觉--王俊 (2000/10/17 06:17)
亚洲杯专题 
 新浪推荐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