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坛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人是可以创造奇迹的--赵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9月15日22:22 体坛周报

  女足今天赢了,大家对她们的期望值越来越高。这使我想到了“短期效应”这个字眼。前些年国内不少地方为了追求短期经济效益而不惜乱砍滥伐,结果给黄河、长江流域造成了惨不忍睹的损失。中国足球的底子本来就不厚,女足就更加薄弱了。仔细看一下足协每年列出的改革计划大纲,里面究竟有多少是为女足制定的呢?全国那些甲A、甲B俱乐部里,都有自己的女足队伍吗?女足训练的场地在哪里?在国外对这个项目不太重视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收到一些短期效应,但从长远来看,还是要搞植树造林的基础工程。

  不知道为什么,中国人老是对女子运动员的出征寄托了过多的希望,前些年女排出去打比赛也是这样。从历史上看,中国就有女子替代男子出征的动人故事。不过我觉得,一个民族要是缺乏阳刚之气总不会是件事喜的事,本届奥运会中国女子运动员的比例也大大地超过了男子。如果都把希望寄托在女性身上,那么我们应该好好地想一想,在体育事业方面中国能不能算一个强国?

  这些天在悉尼,除了运动员,最忙的可能就是奥申委的成员了。其实中国人是可以创造奇迹的,改革开放20年来,无论是经济、文化还是思想上,中国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在这20年里,也有不少沉痛的教训。比如环境问题,今年春天北京的沙尘暴给人留下的印象尤为深刻,但这绝不仅仅是靠北京一个地区就能解决得了的问题,而是要对经济大环境进行改造。我们不一定要走50年代日本人走过的路,二战后日本人通过主办奥运会向世人证实了大和民族的重新崛起。举办奥运会对经济固然能起到一定促进作用,但关键还是要治本。

  现在都在提中国在本届奥运会上要争金牌前3名,我认为这是没必要的。雅片战争以来,中国还是一个贫瘠的弱国,但时隔1个多世纪,我们在奥运会上就已经跻身前期4名,这已经很了不起。我们都知道朝鲜的团体操表演是世界第一,但有哪个国家愿意在这方面跟他们一争高下呢?所以拿多少金牌,排名多少位其实没有什么太多的意义。如果这次拿了第三,那么下次要不要拿第二?2008年在北京是不是一定要拿第一?我们更应该做的是,让奥林匹克精神真正回归到民众中来。不客气地说,我们的奥运金牌不能以牺牲民众健康的代价去换取。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米卢 靠这样的“神奇”救不了中国足球--阿每 (2000/11/1 22:31)
亚洲杯导演“亚洲之悲”--兼谈中国足球的风格 (2000/11/1 15:01)
黎巴嫩之旅留三憾--看中国队亚洲杯赛上的不足 (2000/11/1 14:59)
亚洲杯后窥探中国世界杯预赛阵容--Huangiorik (2000/10/31 18:15)
中国足球差在球迷与记者--漠生 (2000/10/31 18:08)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