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分析 > 国力 > 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2000年甲B冲A看板--吴世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28日10:16 球报

  十九轮甲B联赛过后,国力、舜天、八一和亚泰四支队伍都具有冲A的优势,另外还有浦东、红桃K两支队伍是“准冲A”球队,这两支队伍只有在后三轮比赛中取得全胜,而且寄希望于前面的四支队伍都负两场才能冲A成功,但是这种可能性近乎于“零”。新世纪冲A历史的第一页注定要由国力、舜天、八一和亚泰四支队伍来翻开。

  陕西国力队

  陕西国力队被媒体和球迷们喻为“西北狼”,这是因为他们的队徽上有一个狼头的侧影:乜斜着一只眼睛,翻吐着红舌头。不过只是到了今年,人们才感觉到国力是只“狼”,从第五轮开始,陕西国力队从容地领跑,领先优势最高时达到十分,十足一只“独狼”相。

  冲A有利因素:

  1、积分上的优势。尽管从联赛第二阶段开始国力队8战2胜3平3负仅积9分,战绩并不好,但凭借在第一阶段结束时领先第三名8分的优势,他们现在依然可以笑傲甲B诸旅。现在他们依然领先第三名八一队4分,联赛还剩最后3轮,国力的积分优势依然是冲A的资本。

  2、马科斯的神勇。目前的甲B最佳射手国力的马科斯正用自己的实力试图证明他在中国外援中的地位,当人们把过多的赞誉倾注在甲A优秀外援身上的时候,甲B的马科斯在尝试着用一己之力把疲惫不堪的“西北狼”拽上甲A。把一个球队的命运放在个体身上似乎不太严肃,但我们应该承认,少了奥利维拉的国力队已经进攻乏力,如果再少了马科斯,那时的国力就真的是一只没有利齿的狼了。

  冲A不利因素:

  1、赛程上的安排。陕西国力队在后三轮比赛中的对阵分别是:第二十轮,客场对江苏舜天;第二十一轮,客场对北京波导;第二十二轮,主场对八一。两个客场,一个主场的赛程安排对国力来讲极为不利。因为它的三个竞争对手舜天、八一和亚泰在这三轮赛事中都拥有两个主场。而且国力在第二十轮将不得不去客场挑战“主场龙”江苏舜天队,舜天现在排名第二,积分只比国力少2分,这种差距是对舜天的极大刺激,强烈的冲A欲望将助长他们在主场吃“狼”的贪欲,如果一切成功,舜天将首登积分榜首,那时,联赛还剩两轮,此时的登顶不仅是对国力致命的打击而且会使舜天释放所有升A的冲动,从而一飞冲天。如果说在客场挑战舜天是对国力的严峻考验,那么到客场挑战面临降级的北京波导也极有可能使国力血本无归。而更严峻的考验还在最后一轮主场迎战八一队,这将肯定是一场刺刀见红的比赛,两支队伍极有可能是谁取得胜利谁顺利冲A,陕西国力最不愿意看到这一情况,这有可能使他们的冲A功亏一篑。而年轻气盛的八一小伙子们又岂肯善罢甘休,这是他们触手可及甲A的最好时刻。在赛程安排上国力已失去先手。

  2、急躁的心态。现在国力队想冲A的急躁心情已然写在脸上。在联赛上半程结束的时候他们还领先第三名8分之多,那时候“一骑绝尘”“西北狼领跑”“冲A指日可待”是媒体送给国力的赞誉,国力队也丝毫不怀疑自己冲A的实力。可是联赛走进下半程,国力好像忽然换了一个队似的,总是给人磕磕绊绊的感觉,从联赛下半程8战积9分的情况不难看出,国力明显呈现出疲态。如果没有第一阶段的积分积累,他们现在应该是保级的队伍。虽然国力对自己冲A的信念依然坚持,但是这种信念中已过多地糅进了浮躁和迷惘。主教练卡洛斯在急躁,动不动就暴跳如雷,第十九轮客战红桃K时他被罚出教练席;队员们在急躁,因为近在咫尺的甲A通行证却总也够不着,一团焦躁化作一通乱打,结果输得一塌糊涂,平得一塌糊涂;球迷们也在急躁,“怎么就不能提前六轮冲A呢?”恨铁不成钢的心态变成一阵“棒子雨”,结果棒打鸳鸯散,在冲A的关键时刻,国力不得不再选主场。

  主场作战成绩:主场共作战10场,胜7场、负1场、平2场,胜率是70%,负率10%

  客场作战成绩:客场共作战9场,胜3场、负5场、平1场,负率是56%,胜率33%

  冲A综合指数:★★★★★

  江苏舜天队

  江苏舜天队是今年斜刺里杀出的一匹冲A的黑马,仅仅是在上一轮开赛前江苏舜天才破口喊出郁闷心中许久的话:“我们要冲A”。在随后的冲A献礼战中舜天队成功地就地“宰杀”了亚泰雄师,这使他们登上眼热已久的甲B“榜眼”位置——这是令多少诸侯羡慕的位置。

  冲A有利因素:

  1、赛程上的优势。在接下来的三轮比赛中舜天有两个主场,分别是:第二十轮主场对陕西国力;第二十二轮主场对成都五牛。拥有两个主场,而自己的主场又是人见人愁的“百慕大三角区”,这样的安排对舜天人来讲无疑是他们全面接触甲A的最有利时机。

  2、资金上的优势。江苏省是经济大省,当江苏人在足球上开始觉醒的时候,他们也就为自己在足球上的渺小而悲哀。自打1994年从甲A被踢进甲B之后,江苏足球就一蹶不振,强大的经济后盾却供养不出优秀的足球队,这在金钱泛滥的足球界确实令人尴尬。其实只不过是江苏的足球环境还不是太好,有钱也买不来优秀的球员。但历史将机遇摆在了江苏人面前,一旦冲A成功,凭借漂亮的甲A名头可以想见江苏人招兵买马的气势。在上一轮舜天打亚泰时恰逢舜天集团股票上市,而舜天队也不负众望2:1拿下长春亚泰。

  3、球队的日臻成熟。主教练廖萨到来球队后给这支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不仅在战术打法上坚持进攻的特色,而且球队的体能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确保队伍能够精力旺盛地打完90分钟的比赛。廖萨的接手也让舜天人摘掉了“客场虫”的帽子,破天荒地取得两个客场的胜利,仅仅这些还不是全部,他们还迎来了球队历史上第一个“三连胜”,这些无疑给舜天人冲A的自信心加重了砝码。

  冲A不利因素:后三轮对手的强大。虽然舜天在后三轮拥有两个主场,但他们因此而掉以轻心那就大错特错了。首先是陕西国力,这是一只杀红眼的“饿狼”,强烈的冲A信念使他们有些疯狂,虽然有些急躁,但已不容再输的“死地”却有可能使他们“后生”。其次是广州太阳神,虽然太阳神还在保级区里徘徊,但要不是凭借他们在第二阶段的出色战绩——8战3胜4平1负,这支队伍会被早早地宣判“死刑”。太阳神在第一阶段的11场比赛中只取到了7分,而第二阶段的8场比赛他们已经拿到了13分,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太阳神状态的回勇,所以舜天客场挑战太阳神决不是件易事。相对来讲舜天最后一场对成都五牛的比赛要轻松一些。

  主场作战成绩:主场作战9场,胜7场、平2场,胜率78%

  客场作战成绩:客场作战10场,胜2场、平2场、负6场,负率60%,胜率20%

  冲A综合指数:★★★★★

  八一队

  八一队自打1998年跌入甲B后便一蹶不振,虽然年年在喊冲A,但这冲A犹如“镜中花、水中月”般虚无缥缈,总让他们够不着、摸不到。2000赛季更是流年不利,从“休息室事件”到“初阳车祸”再到“泡吧危机”,麻烦事儿似乎从来不与八一绝缘。虽然是公认的强队,却始终打不出强队的风范,就在所有关心八一的球迷注定要再失望一年的时候,军旅的小伙子们以一个漂亮的客场大捷使自己又能走入冲A的梦中。

  冲A有利因素:

  1、士气正是高涨时。八一的小伙子们显然已从林林总总的“事件”中走了出来,散却心头的阴霾之后就是释放巨大的能量。黄勇、潘毅、郭辉等主力队员均表示现在是冲A的最有利时机,当问及如果冲不上甲A怎么办时,几个人都表示:“还从来没有想过。”

  2、两个主场的优势。在最后三轮的比赛中,八一队有两个主场,分别是:第二十轮对广东宏远、第二十一轮对长春亚泰。八一现在积29分排在积分榜的第三位,比第一的国力少4分、比第二的舜天少2分,他们如若想踏踏实实地冲A就必须把握好两个主场的战斗,像个真正的战士那样无畏向前,扫除一切阻碍。

  冲A不利因素:

  1、体制的制约。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八一队不能像其他俱乐部那样大把大把地花钱,他们甚至还生活在专业足球体制的时代,值得欣慰的是八一队已开始向俱乐部足球体制过渡,这应该是给他们注入的新鲜活剂。没有高昂的冲A奖金,军旅的小伙子们只好仅凭军人的责任和荣誉去作战了。

  2、客场对国力一役。八一将在最后一轮客场挑战陕西国力队,届时这场比赛极有可能成为“你死我活”的生死之战——胜利者顺利升A;失败者黯然离开。但是本赛季八一客场作战10场只胜1场的战绩能否使他们顺利斩获3分是颇值得人们怀疑的,八一此战凶多吉少。

  主场作战成绩:主场作战9场,胜6场、负1场、平2场,胜率67%,负率11%

  客场作战成绩:客场作战10场,胜1场、负3场、平6场,负率30%,胜率10%

  冲A综合指数:★★★★

  长春亚泰队

  长春亚泰是2000赛季成色最足的黑马,铁了心要搞足球的亚泰集团在乙级联赛摸爬滚打3年之后,终于靠买下八一二队及其甲B名额而一举打入甲B。原本是想在甲B牢牢扎下根后再图谋冲A,但好运气来了赶也赶不走,在主教练殷铁生的精心调教下,这匹升班马迅速崛起,在众人不经意间他们足足占据了5轮甲B第二的位置。虽然殷铁生至今仍不喊冲A的口号,但亚泰冲A已经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

  冲A有利因素:

  1、强烈的主场取胜自信心。亚泰到十九轮为止主场共作战九场,取得其中七场的胜利,其主场胜率和“主场龙”舜天队持平,是个典型的善于主场作战的队伍。在主场中亚泰曾经以两个4:0的大比分战胜了陕西国力和广州松日。现在他们还有两个主场,分别是第二十轮对北京波导;第二十二轮对广东宏远。

  2、组织严密的防守体系。亚泰在十九轮过后一共失球15粒,是甲B球队中失球最少的队伍,由李斌、托马士、杨磊、胡明华等人担纲的后防线配合日趋熟练,在大半个赛季的征战中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没有理由不相信他们在最后的冲A战中做得更好。

  3、亚泰集团的资金实力。亚泰集团虽然在中国的足球界籍籍无名,那是因为他们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足球依托体,靠足球打品牌一直是亚泰集团的目标,他们在足球上敢于投入也有这个实力,仅在乙级联赛厮混的3年他们就注入资金2000多万元,在亚泰冲A的关键时刻,他们赢球奖金的及时注入应是强大的动力。

  冲A不利因素:

  1、过于兴奋的心情。由于是两年内面临“两级跳”,亚泰的队员们普遍感到兴奋,如果成功跳跃,他们将像1995升入甲B、1996升入甲A的前卫寰岛一样被载入中国足球史册。可是过于兴奋的心情容易导致急功近利,稳打稳扎的战术容易变成漫无目的的狂轰滥炸,最终是机会的彻底丧失。

  2、脆弱的心理防线。主教练殷铁生一直没提冲A的口号一方面是他个人性格的原因,而另一方面也有亚泰队员心理承受力的原因。在7月8日联赛第15轮,亚泰主场对成都五牛一役恰逢“长春市建市二百周年”纪念日,长春市领导希望亚泰队员们能够用一场胜利给城市献礼,但就是在这场有压力的比赛中亚泰队员们发挥失常,场面混乱不堪,尽管最后1:0战胜了对手,但这却是公认的亚泰打得最糟糕的一场比赛。然而胜利能掩盖一切本质的东西,使它变成虚无的表象,但亚泰的队员们应该牢记这一幕,防止它再重演。

  3、客场的糟糕战绩。亚泰将在第二十一轮客场挑战八一队,看看亚泰本赛季客场作战10场而无一胜绩的表现就可以知道,八一如果尽力,亚泰生还希望极小。虽然亚泰是在八一二队的基础上组建的,与八一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但事关冲A大计又哪顾手足之情。

  主场作战成绩:主场作战9场,胜7场、平2场,胜率78%

  客场作战成绩:客场作战10场,平6场、负4场,负率40%

  冲A综合指数:★★★★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甲B:保级四旅的苦辣酸咸--阿每 (2000/8/25 21:53)
甲B收官阶段的四大猜想--阿每 (2000/8/19 13:37)
球队换帅如唱戏 甲B教练大写真--盛春庭 (2000/8/15 18:20)
破解甲B最后的悬念--王思博 (2000/8/15 17:41)
甲B谁能上天堂?--郭炜 (2000/8/13 04:56)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