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女排之八大怪--ironic_bj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24日15:41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第一怪:三名接应轮番上

  12名队员竟然有邱爱华、李珊和巫丹三人司职接应二传,而且经常换来换去,弄不清谁才是主力。其实李珊打接应的情况,落选赛上大家都有目共睹了。她如果回到副攻位,应该能打得更好些,因为她能打的攻击点其实并不单一。

  第二怪:主攻手的防守还不及副攻

  王丽娜和殷茵、陈静和吴咏梅分别是中国队的两名主攻手和副攻手,后排出现这四人中的一个主攻和一个副攻时,一般自由人优先替下主攻手。其实两名副攻的防守也不见得高明多少,象陈静的一传和防守就很差,吴咏梅的移动也很慢。一般球队的主攻手的防守都强于副攻,自由人替的也多为副攻,这样主攻便可施展后攻,增加了攻击的层次。可王殷两主攻的后排技术始终未能给教练予信心,到后排发完球,防一次便下场,后攻根本没机会一试。

  第三怪:副攻在3号位不会打也不会拦

  3号位本来是施展我们快攻优势的地方,但如今的女排副攻手的薄弱环节就在3号位。象吴咏梅似乎只会2号位单脚背飞,3号位的短平快的水平实在不敢恭维。老说要快变,只会一招,能变出多大的花样呢?自己不会打,拦也拦不住,象美国的斯科特面对中国队的拦网,她的近体快球简直是十打九中。拦6号位的后攻更是困难重重,拉上两边的二传和主攻一块拦,也常是无功而返。

  第四怪:年龄越大心越乱

  本届中国女排是多年来平均年龄最大的一届。人们说到老队员,都会提到她们经验丰富、心理稳定。如今的女排队员有7人参加过奥运会的比赛,但在关键时刻就是会出现心理负担过重的情况,在对方连续得手时只会更慌张。大奖赛时中国队曾出现过20:10领先输球的情况,起伏之大,简直能创造一项记录了。

  第五怪:有队长无核心

  自从赖亚文退役后,孙玥就担起了队长的重任。但孙玥这个队长无论从那一方面看,都没能起到场上核心的作用。处理球有时比年轻球员还草率。以前赖亚文在场上真是象个老大姐,总在提醒队友应该注意什么。而孙玥似乎没什么主见,跟队友交换意见也点头如葱,缺乏大家风范。没有了核心的中国队为此已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第六怪:助理教练比主教练说的话多

  每次暂停,主教练胡进总象是无话可说。想了半天,才冒出一两句。相反陈忠和倒象主教练,更多的是他在给队员讲解。而赖亚文则常常是给刚才没打好的一名队员面授机宜。胡进倒是落得一身清闲。

  第七怪:接应二传传不好球

  李珊这名年仅20岁的球员,一直受到胡进的重用。为了丰富中国队的打法,胡进让这名跑动积极的副攻手改打接应二传。但这位新接应在调整传球上却是漏洞百出,经常传得让主攻没法打,有时更是持球违例。真不知胡进心中的接应的标准是怎样的。

  第八怪:副攻手越来越矮

  从以前1米88的李月明、1米87的赖亚文和1米89的王怡,到现今1米85的吴咏梅、1米84的桂超然和1米82的陈静,女排副攻手是越来越矮了。副攻手的高度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对弹跳力不够好的亚洲球员更是如此。说是要高快结合,但她们的击球点不高,只有快。而且由于拦网是没有助跑的,拦网高度跟身体的绝对高度比跟弹跳高度更相关些,目前中国队拦3号位欠佳的部分原因也在于拦网点太低。国内各队目前也存在副攻手身高不如以前,原因是大家太想培养能一锤定音的主攻手,因而一有身材高大的好苗子,都朝主攻去培养。结果中国主攻不强没见有多大进展,副攻也越发退步了。

  其实还有好多的“怪”,我们都见怪不怪了。要是这些“怪”,能让我们的女排打出对方意料不到的怪球来斩古巴灭俄罗斯,那才真是怪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女排:砥砺心态是首关 (2000/8/24 09:43)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