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合并潮能否引起中国足坛地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21日13:49 体育周报

  本月18日,成都某媒体披露:成都五牛国腾俱乐部董事长龚锦华,已就全兴与五牛合并一事进行了证实。尽管全兴俱乐部在这个问题上始终支支吾吾,但随后有关此事的各类消息不断传出。联系到此前有关广州松日队和太阳神队、上海浦东与上海02俱乐部合并的消息,人们已经注意到,赛季尚未结束,中国足坛先行掀起了一股合并的大潮。 合并念头由来已久

  当“全兴与五牛合并”的消息传出后,记者在第一时间内采访了双方俱乐部负责人。作为五牛国腾俱乐部董事长,龚锦华在采访中显得出言谨慎。尽管他一再声称:“目前正值联赛收关阶段,摆在俱乐部面前最现实的问题就是如何打好余下的几场比赛,其它事情要等到联赛打完后再谈。”但也从侧面证实了此事并非空穴来风。

  据龚锦华透露:产生“合并”这个念头可追朔到年初。当初五牛俱乐部就已经有点蠢蠢欲动,但联赛开打后,五牛的成绩一度不振,陷入低谷的五牛俱乐部无暇顾及这些“杂念”。好不容易等到五牛成绩有点起色;全兴成绩又在中盘徘徊;加之俱乐部内不断曝出各种新闻,如放“马”意甲、高健斌受伤等等;忙得焦头烂额的全兴俱乐部对此事采取了极为暧昧的态度。从董事长杨肇基到俱乐部副总们均一致对外界宣称:“不知道呀!”当问及此事进展如何时,全兴的负责人均以“不是很清楚”搪塞。

  唯有龚锦华较为大方地对此事进行了解释。他说:“双方俱乐部的确就此事进行过一两次接触,但还没有进入到实质性阶段,合并的动机与目的是为了合力开发四川广阔的体育市场资源,提高四川足球的整体水平。”至于合并后五牛全兴将各自扮演什么角色,龚锦华很大度地认为:“合并后并不存在谁依附谁的问题,关键在于合并需要强势实体介入,如果失去这一前提,合并也只能是纸上谈兵。”

  对广州足坛而言,合并已不是一个新话题了,早在上赛季结束的时候,就曾有人向广州市足协提议将两队合并,一来可以增强球队实力,二来对球市可以起到促进作用,但由于松日刚刚从甲A降级,俱乐部一心只想冲A,此事也就被搁置到了。联赛接近尾声,面临着降组的危险,松日又想到了这个提议,与成绩同样差劲的太阳神队一拍即合,但问题是如果两支球队一起降入乙级后,合并也就失去了意义,而松日和太阳神正面临着这样的窘境;浦东队则是在饱受了申花阴影之下的冷落后,不得已为自己的将来作出的选择,虽然此前他们已经经历过一次合并后的剧痛。合并是好是坏眼下还无法预知结果

  龚锦华口中的强势实力到底是谁,目前尚无明确的对象。但记者获悉,新组建的俱乐部最大的股东既不是全兴集团也非成都卷烟厂。如果合并成功,这个强势实体将开出上亿元的天价以参股的形势介入到新组建的俱乐部中,并采用资产评估的方式对新组建俱乐部进行全面资产界定,力求让足球产业真正走入资本市场。从目前情况看,该实体只有开出十亿元以上才能夺得新俱乐部的首席位置。回想年初四川省足协工作会议时,省长徐世群曾透露:香港首富李嘉诚有意进军四川足球市场,但当时此事只闻雷响,不见动静。现在突然曝出“全兴五牛要合并”的消息,将两事联想到一起,所谓合并中的“强势实体”介入,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李嘉诚。

  四川省足协主席肖阳宗最初听到“合并”的消息时显得极为吃惊,不过他同时也表示:“这只是两家俱乐部单纯的企业行为,因为这两家俱乐部早已是两个独立的经营实体。如果真的要合并,省足协省体育局方面是不会干涉的。”单就合并本身而言,肖阳宗认为此事具有两面性:“以广东球队为例,当地同时拥有三四支球队,力量过于分散,反而使广东球队原有的一种优势化为劣势。”和龚锦华一样,肖阳宗认为合并会让四川两支甲级队力量更为集中,有利于西部足球的发展。但由合并引发的问题也将随之而来。“合并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特效药。”肖阳宗说:“作为四川省会,成都市拥有一支自己的球队(指五牛)也是众望所归的。而保持现有的格局也未尝不是件好事。但说到底,目前合并与否完全取决于全兴的态度。”

  除了涉及到球员及俱乐部的利益外,球队间的合并还涉及到诸如影响联赛最终格局和假球之类的争议,尤其是同处甲B的松日和太阳神两队,对其他球队而言就存在一个不公平竞争的问题。早在联赛第16轮松日主场输给太阳神,就有很多人对结果提出了质疑;况且赛季结束后两队合并,也与足协规定的球员转会制度不相符合,对参加下赛季甲B联赛的其他球队而言更是显得不公平。

  来势汹汹的合并潮到底会掀起多大的波澜?到底会对中国足坛造成多大的冲击?也许只有到了下赛季开打时才会交出一个初步的答案。 李冰 小付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