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足球职业“化”了吗?--球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18日10: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通讯员球真:90年代以前,中国足球屡战屡败,特别是高丰文在1989年11月饮恨狮城的最后的两个黑色3分钟和1991年1月仍高喊“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大话的徐根宝大败而归后,中国足球终于祭起了要改革的大旗,其主要标志之一就是搞“职业化”足球。的确,人家搞职业化,我们还是在靠政府拨款式的贫血状态下发展足球,差之万里也就理所当然了。于是中央领导发话了,“俱乐部一步到位”,好似一职业化什么都迎刃而解了似的。于是92年俱乐部大旗树起来了,94年职业联赛开始了。你不承认中国足球职业化都不行,一、二、三、四、五、六、七、八、甲、乙、丙、丁、A、B、C、D、你可以罗列出一套一套的,但果真职业“化”了吗?有些的确“化”了,上面提到的随便哪一条都可以称得上够“化”的标准了。不是我们的球星收入早已超过了韩国人,而且还会享受许多的优惠待遇,比如纳税,又有几个敢拍着胸脯说:“我没偷税、漏税!”至于少纳税,恐怕当地税务局的人和俱乐部管财务的人都清楚。你看韩国前国家队队长参加过两届世界杯的崔英一,到辽宁才10万美元(也就80多万人民币),不也乐得屁颠屁颠的吗?而我们的所谓大腕哪位不是年收入七位数?仅签字费一项就是个六位数。真是象有人说的,“大锅饭掉进了大锅肉里了”。可我们的足球职业素质又怎么样呢?

  对一个“化”了的运动员来说,所谓职业化,你必须视足球为生命,为足球付出就是为你的生存权、生命权来奋斗。我们的队员在一个时期某些地点的确也奋斗了,可离真正“职业化”恐怕还差十万八千里。你看我们小将高明,刚在中青队踢得有了点名堂,在甲A赛场上,很下“死脚”的例子已不止一次了,只是当值裁判太凹,才幸免过了几次关,但逃过初一,躲不过十五。还是这个高明,上高原昆明,球输了不要紧,买个小狗好好玩玩再说。整个青岛海牛,不就一共有两个人拥护南斯拉夫主教练奥斯托杰奇吗?你们想想没有,奥斯托杰奇是在害你们还是在爱你们?你们的不职业化坏习惯臭毛病不自己纠正,逼走一个教练就会有好报吗?成绩一滑再滑就是对你们的报应。再看看山东鲁能泰山,由于去年的双冠王,使得今年有几位队员入选了国家队、现在看看个个像不像个“爷”?你看一再违规遭罚款,并非俱乐部愿意而为之,完全也是迫于无奈。前国家队前锋高峰也老大不小了,按中国人说法该是三十而立了,自己总觉得不错,很敬业,没想到在重庆隆鑫是人家不要的人,章健出于好心高价收买了你,你对得起沈阳人还是俱乐部还是沈阳球迷。说点不好听的话,今年高峰的一而再的风波,已远远超过了在球场上叱诧风云的消息。涅波感叹了,就凭高峰的足球才能,弄好了五大联赛都有他的位置,但现在连主力也打不上,而且不全是因身体原因。全是职业化不作为所致。我们的教练又有几个真正下功夫象李章洙全身心投入的?又有几个懂外语会电脑的?又有几个真正在学院刻苦学习三年以上苦读足球真经的?可他们夸夸其谈,好似都是足球专家?职称也能评个“高级”,英文的ABC又有几个能熟练读下来?可你们又凭什么评得职称?是不是又象玩假球猫腻那样在这方面也走了不少“后门”?

  再看我们的俱乐部老板,他们哪个又懂职业化?完全是他们自己把市场搅乱了?把球员都给宠坏了。

  裁判哪个又敢谈自己拿过黑钱?中国足协悬赏几年都无人出面,一是不敢说,怕丢了面子,为了行规,二是可能那赏金也许太少了,可哪个裁判不是过得好好的,买房子买车的也大有人在,不早已进入小康了吗?你可以说炒股挣了大钱,国外又找了个干爹干爸叔叔二大爷什么的,可这里面就没一个败类?不是已有人早已溜之乎也了吗?球员、教练拿那么多钱,我们为什么不能也“化”一下?还有一些写家、话家?怎么富的?有劳动有辛勤、还有红包、还有有偿报道、因为老板也需要“伪文人”为其吹喇叭、抬轿子。有些笔杆子不也早富了吗?光靠稿费是不行的。

  还有一些官员你看他们都干了些什么,仅正、真正的“职业化”还差异大段距离。闫掌门上任伊始就警告他们不要再到下面伸手了吗?你也看看他们到各地的所作所为,又有几个不是“爷的爷”?职业化是好,但职业化不是万能的,中国的现今职业化更不是万能的。不从素质上提高、制度上全面法制化并真正贯彻,中国的职业化纯粹为扯淡。有人老也找不到中国足球上不去的弊端,其实,也就是一层薄薄的窗户纸,你连捅碎都不愿意又怎么能看到其中的乌七八糟呢?可悲也乎,中国的伪职业化足球。

  新浪网关于版权的最新声明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程鹏飞 顶天立地的东北汉子--球真 (2000/8/17 13:10)
关于深化足球改革的十点建议--球真 (2000/8/17 12:56)
你也别来损的!兼与球真朋友商榷--沈阳球迷 (2000/8/16 15:35)
李“大愚”又出彩了!--球真 (2000/8/16 09:34)
中国欲在世界足坛立足至少还需十年--球真 (2000/8/16 09:27)
论中国足球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