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足球与网络--宝林居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12日11:18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自从80年代初上大学时迷上足球,屈指已整20年。看看我的周围,同类甚多。直到有一天,一个清秀的女孩问我:你们对总是失败的东西为什么如此痴迷?我从贝利讲到马拉多拉,从贝肯鲍尔讲到桑德拉奇,说了半天,她毫不理解。我在暗叹她无知的同时,自己也开始迷惑起来。是啊,我们难道在足球上真的有什么寄托?有什么追求?它的魔力何在?尽管它只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或是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可为什么我们的赞美与怒骂轮回般地相互交织!一次次在昏天黑地的诅咒中走下看台,又在咬牙切齿的悔恨中掏钱买票!

  换一个角度仔细一想,其实很简单。足球是我们生命中的太虚幻境。是醒时斥之无稽,梦中身不由己的魔域。是反现实和逃避社会的侧门。是可以公开的渴望暴力或宣泄仇恨的隐私的展台。我坚持认为看台上没有真正具有公正与理性和为艺术欣赏而来的君子,济济一堂的只有撕开君子面纱的准小人(真人)。只有看台上的伪君子才是生活中的真小人!

  足球对球迷来说,是一片充满情感的天空。这是现实中无数冷峻与严酷、许多无奈和伪装后面较为纯真的一面,也是洋溢着原始和野性的一面。有位从未涉足球场的驾驶员看了中韩上海之战的第二回合,在进场前,在震耳欲聋的嘈杂中,他对满脸涂满油彩的中年人竟张口结舌。我从他不止是惊讶,甚至有点恐惧的眼神里,却看出了球迷所迸发出的热情力量。这个力量足以使这位可以挥刀的汉子瞠目。据说,人类与灵长类动物的基因有95%是相同的。因而,在我们身上除去华丽的包装和道德的约束,还有多少异与动物?我们的率真在童年时就被呵斥和修正。象一株株五针松,一旦形成了固定的美学模式,就不再有生命本质的新芽绽放。几乎所有的本能都无奈地迫压于根底,最终成为象肿瘤一样的畸块在泥土中残喘蛰伏。幸好有足球!也只有足球场(和橄榄球场)才是展现生命原始本色的地方。在此表演的主角不是场上的球员!比赛不过是舞台,主角是球迷!是渴望宣泄的受压抑的人性!

  中国足球是我们心中的淼淼恨海!它带给我们的快乐远远比不上痛楚!虽然我们在痛苦的嚎叫后也有一丝淋漓的快感,但它总缺乏(并将长期缺乏)让我们在喜悦中发泄情感的可能。年复一年的悲哀使我们表达感情的表情和神经都有了固定的程式。中国球迷所不断经历的由极度欲望到极度怆凉,使得中国足球除了具有令人惊心的希式悬念效应外,还填补了中国文化史悲剧美的空白!我们是在这一片恨海中成长起来的,我们也将象大舜号一样,沉没在恨海岸边!

  网络的产生使我们有了通往太虚幻境的天梯。也使我们的深深幻情化作悬于屏幕的七色彩虹。BBS所展现的恨声责骂、理性分析、技术研究等等,尤其是关于足球和足协改革的深层次探讨的帖子,将会成为社会学家、史学家成名的籍口。许多江湖高手的经典文章,将成为《新中华大典》的重要一节,与安徽农民的血手印一样名垂千秋。更重要的是,这些关于改革的名贴,将不可避免地为中国民主政治的进程做好理论和媒体的准备。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要感谢今天的足协!网络也给民间球评家制造了改变生存状态的舞台,他们在竭心沥血异化足球的同时,毫不犹豫地嬗变着自己。网络与中国足球的苟合,不仅改变了中国足球界的固有生存模式,也使灰姑娘的美梦成真。于是,无数的网络后生用铺天盖地的帖子拼命地炸向高高的龙门,企图穿过虚幻的网化为铅字般的现实。你只要打开电脑,你就会淹没在足球站点的汪洋,也将被无边的足球帖子堵塞视线。

  当有一天,我们那些也是球迷的重孙儿渡过中国足球这片恨海,他们在没被感染病毒的服务器里看到这些被几代人删漏了的贴子,他们一定会戏称之为恨海中的风帆或是宝玉内裤上的斑斑点点。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再次感受中国足球的浅薄--明月有心 (2000/8/12 11:07)
中国足球需要什么样的国际级球员?--掏黄牌 (2000/8/11 14:24)
中国足球呼唤“宽容”--iljilj (2000/8/11 13:47)
从张健横渡渤海想到中国足球--阿每 (2000/8/10 20:36)
中国足球撞击“WTO”--评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8/10 09:13)
论中国足球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