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精品购物指南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甲A的肚子大了--刘建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10日19:22 精品购物指南

  第20轮踢下来,甲A的肚子大了。因为一头一尾都只留下了三两支球队,剩下的大家都挤在一起。面对这样的情况,有些敏感的人开始紧张起来,原因很简单,这是最适宜孳生“妖孽”的时候。

  想想去年的离奇,再回顾更久远以前的联赛,我们并非是杞人忧天,危险明白无误的就在眼前。其实比舆论、圈外人更害怕的还是圈子里的人,他们来不及像我们一样探讨时局的走向,他们所关心的肯定是如何避免被别人伤害,就像当年贾秀全保组成功以后说的那样:“我们从来不主动害人,也不想被别人伤害”。可是对于那些处境危机的球队来说,这样的廉耻心恐怕也不能有了,他们必须要勇于操作一个巨大的工程,靠精心的算计,确保自己能够留在甲A。至于那些浑浑噩噩,还不知道危险来临的球队,就让他们走向深渊吧,1999年松日队的下场就是前车之鉴。

  肚子大了的甲A是危险的甲A,肚子大了的甲A是必须密切关注的甲A。

  对一个球员来说,肚子大了也不是好事。1997年我到延吉采访崔殷泽和吉林队,队里的人给我讲了一个小故事。球员李灿杰在崔殷泽来之前,身体已经有点发福,体重达到了75公斤,肚子也微微隆起。崔殷泽来了之后,通过大运动量训练,生生让李灿杰的体重降下来5公斤,肚子当然也变平了。而没有了肚子的李灿杰又成为了队里的主力。

  李灿杰的故事提醒了我,不妨从肚子入手观察甲A、观察中国足球。

  大连队的徐晖和我是不错的朋友,但是他的肚子变化还是不能逃脱我们的眼睛。1995年,他因为倒霉,没有把那个该死的瓶子打倒,不得不停赛一年,放马南山的徐晖可能是忽略了对自己身体的控制,来年从一个身材匀称的球员,变成了大腹便便的“成功男士”,这样的变化到底还是让他丢掉了主力的位置,随后不得不到乙级和甲B里打发时光。

  据我所知,徐晖是那种比较喜欢饮酒的球员,而在我们的联赛里此道中人不在少数。比如大家可以注意观察一下辽宁队的一些球员,他们的肚子就好像比去年圆了一圈。而身在甲B、被人们认为可能是第二个辽宁队的八一队似乎也有这样的现象。老将王涛年纪大了,身体发福情有可原,那些正在当打之年、还曾经入选过国家队的球员也纷纷挺起了将军肚,却说明了他们一定存在着很严重的问题。足球场上承认的永远都是实力,而不是过去的辉煌和将军肚的魅力。

  相比之下,今年让我们感到很吃惊的沈阳海狮队,球员身体的变化也最大。看他们的球员,虽然身体瘦削,但明显可以感觉到蕴藏在体内的力量。难怪他们都像跑不死,把所有的甲A球队都折腾得不善。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去年的山东鲁能队身上。那时的宋黎辉、李晓鹏哪个不是面容清癯,但却神采奕奕,今年在他们脸上好像就少了去年的那种亮泽。听说有些队员抱怨桑特拉奇没有什么新东西了,我以为这是转嫁危机的一种手段,如果大家的态度还像去年那么认真,心气也还和去年一样,肯定结果要比现在好。大家不妨都低下头来,看看自己的肚子发生了什么变化,然后再想想究竟应该怎么办。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