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全兴 > 华西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足球撞击“WTO”--评马明宇登陆意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10日09:13 华西都市报

  马儿要走了,带走了全中国球迷沉甸甸的希望。  

  但是我们有必要考究一下希望的内容,难道仅仅是盼马儿在意甲打上主力?其实,一名中国球员能够登陆有“小世界杯”之称的意甲联赛,这本身就表明中国足球走进了世界足球的WTO,简而言之,中国足球“入世”了。

  主力位置的未知数

  30岁的马明宇能不能在佩鲁贾俱乐部站稳脚跟?应该承认,这是我们在得到“放马意甲”消息后的第一个“顺承猜想”。  

  中田英寿虽然目前在罗马队过得不如意,但有一点不容否认:他是第一位在意甲取得成功的亚洲球员。但马儿比中田整整年长7岁,简单的类比在他们两人之间已经失去了意义。在“放马意甲”的整个过程中,与其说佩鲁贾经纪人卡洛维是“马可波罗”(他第一次将中国球员带上了亚平宁半岛),不如说马明宇将充任“马可波罗”的角色———他一定会像马可波罗带走东方香料那样,满载着对意甲的切身体会而归……

  “我个人觉得马儿还有上升的空间。”在全兴俱乐部,资深老教练李英璜曾对记者说,顺便提一句,他曾经带过马明宇。他认为马明宇虽然缺乏国外优秀球员那样的爆发力,却也有个人特点———“跑不死”、善远射,而且,马儿的组织能力和分球线路在这位老教练眼中都还大有潜力可挖。到意甲后,高水平的比赛能不能激发马儿的潜能?这是一个悬念,在马儿没有奔跑在亚平宁绿茵场上时,也许所有的预言都只能归为———妄断。

  经历了那么多坎坷才登陆意甲,我们更有理由相信勤奋型的马明宇会珍惜他在佩鲁贾每一天,只要尽了力,失败也无愧于心。

  WTO似的渴求

  在马儿临走时,记者在机场安检入口处遇到了马儿的岳父,这位老人对某些媒体对马儿的故意贬低颇为气愤,他说:“我是学医的,医生留洋时,不但可以提高业务水平,还可以学习人家医院的先进管理经验嘛。马儿出去踢球肯定是件好事,我就不明白有的人为什么要在报纸上不断挖苦讽刺!”

  有意思的是,在马儿登陆意甲签约的当天,世界著名通讯社安莎社便于当地时间下午三时将“放马意甲”的消息搬上了其网站的头条,这足以证明,中国球员甚至中国足球都因此而受到了世界的关注。

  是的,佩鲁贾成功了,他们用并不高昂的价格买入马明宇后,将会在意甲联赛的每一个周末“俘虏”来自中国的亿万双眼睛……但与此同时,那位在佩鲁贾阵中奔跑的黄皮肤的球员也一定会引来欧洲足球界的关注,这是我们可以预见的。

  马明宇不是去意甲进行“飞行集训”,他的生活在此期间也将与他脚下的皮球一起融入意大利,100年历史的意大利职业足球的熏陶将使马儿受用一生。马儿可以更多地了解到高水平教练的训练,了解意甲俱乐部的运作,了解意甲球队技战术打法的形成和实施,并与一大批世界级的优秀球员直接对话,马儿甚至还可以了解队医的理疗方式、球迷组织的运行、职业经纪人的介入、俱乐部球队的商业运作……而这一切,对于站在足球殿堂外呀呀学语的中国足球来说,多多益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30岁的马明宇打不打得上主力都已经不重要了。

  马明宇”的品牌效应  

  现在看来,如果“水井坊”是全兴集团亟待开发的一个重要品牌,那么“马明宇”目前已经成为全兴集团乃至中国足球一个有无限升值空间的“潜力股”。

  “马明宇是中国足球的NO.1,但他在意大利还是零。”卡洛维在和全兴俱乐部谈判时曾说,当时很刺耳,但现在想来,这是给尚未登陆意甲的马明宇的标准定位。“NO.1”与“零”之间的变数有多大,这正是“马明宇”将来的品牌价值。

  作为第一家把球员送上亚平宁半岛的中国俱乐部,全兴也将会在今后慢慢收获“马明宇”这个品牌带来的效益———或许会比想象的更丰厚。

  “机遇和挑战”———这是开放的中国对WTO的提前认识,对马儿来说,意甲之行何尝不是机遇与挑战?这样的挑战是绝不会失败的,因为马明宇只是一个先行者,一个蹒跚学步的中国足球派往足球强国的使者……贾知若 钟洋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用薪良苦 从马明宇自压身价转会说起--快枪手 (2000/8/9 08:26)
马明宇转会:代价的意义--晓兵 (2000/8/8 23:28)
马明宇 好眼力--秦天 (2000/8/8 17:38)
宿茂臻、马明宇是“牺牲品”?--岳进 (2000/8/4 08:52)
尊重来自实力--从马明宇登陆意甲计划流产说起 (2000/8/3 15:53)
马明宇登陆意甲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