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青年报-球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宿茂臻被谁征服?--叶孤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07日19:06 青年报-球周刊

  宿茂臻无疑是山东队有史以来最好的足球运动员,这与他赶上了足球职业化这个“好时候”当然不无相关。但作为当事人,宿茂臻本人倒从未这么认为。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在他的骨子里,那种平民意识从来就没有丢弃过。

  “巴乔才是球星”

  宿茂臻常自认自己不是球星,和真正的球星相比,茂臻认为自己的差距还很大。去年山东队一举成就了双冠大业,他和荣誉的“亲密接触”也随之多了起来,甚至像入选世界明星队这样让他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殊荣,在今年四月末也首次光顾了他。正是那次代表世界明星联队同波黑打慈善义赛,宿茂臻才深深感到了自己肩上的重任。比赛前在参观SOS儿童村时,罗伯特·巴乔等世界大牌球星的种种善举让他感觉到了作为一名明星球员所必须具有的使命感,并从巴乔身上,也让他领略到了球星的魅力。同波黑队的义赛,宿茂臻是下半时才被换上场的,看着巴乔、邓加等大牌明星在场上满场飞奔的身影,那一刻的宿茂臻说他彻底被征服了。因为这要是在中国,应付这样的非正式比赛,你即便出工不出力,也没人会指责你不敬业。但明星联队的大牌队友们如此玩命,和他们相比宿茂臻说他根本就不能被唤作球星,所以在上场之后,不顾联赛间隙期的劳顿,宿茂臻也是尽全力踢了45分钟。比赛结束后,为错失良机而懊悔不已的他却得到了巴乔等队友的鼓励,在和巴乔拥抱道别时,他说那种感觉就和“亲兄弟一般”。而国际足联的官员在看了宿茂臻的表现后也非常满意,上周在再次组建世界明星联队时,他们又给宿茂臻发来了入选通知,让他本月14日飞赴马赛与双冠王法国国家队打一场慈善义赛。

  也曾头脑发昏

  其实宿茂臻之所以竭力保持这份平民心态,也与他害怕在荣誉面前迷失了人生的航标有关。在甲A第10轮客场打上海申花队时,职业生涯内从未吃过红牌的宿茂臻却因报复申花门将虞伟亮而染红下场。事后提起这件事,茂臻就说:“我常说现在我还算不上是球星,但在虞伟亮扑倒我的那一刹那,我还是把自己当成了球星,还是有了球星脾气,所以才脑子一热,爬起来上去就给了他一下。这说明,我还是没有摆正我的心态,也更说明我离真正明星的要求还很远。”正是有了这样的自我剖析,在停赛期间的宿茂臻才丝毫不敢放松自己。在训练中,他抱着“戴罪立功”的念头苦练射门,在第13轮客战辽宁解禁复出后至今,他依旧保持着正常的竞技状态并有两次破门得分的记录。

  踢球就是做人

  在训练比赛中严以律己的茂臻在日常生活中待人和善,丝毫没有明星架子,这已成为不是新闻的新闻。今年5月初南方一家知名运动鞋生产厂家请宿茂臻做其品牌的形象代言人,在拍电视广告片时,给宿茂臻做搭档的几位足球学校的小学生在球星面前一紧张,怎么也入不了戏。尤其在拍一场雨戏时,在消防队水枪的如柱“大雨”中,小学生们配合不起来的表现让茂臻吃尽了苦头。但茂臻没有半句怨言,一边淋着“雨”,一边配合导演给小学生们说戏,几番折腾下来,几秒钟的画面是拍好了,但茂臻却险被淋个感冒。而封镜时,宿茂臻首先关心的却是:孩子们没被淋坏吧不夸张地说,茂臻在拍片时的敬业态度,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而企业的老总在广告片拍完后更是颇为感慨地说,当初相中宿茂臻,就是听说他这个人特能吃苦,也特会做人,此番片子拍竣,真是百闻不如一见。所以尽管有南方媒体称宿茂臻不适宜给产品做形象代言人,但这位老总却表示,从宿茂臻对待小球员这件事上看,就可以看出他在球迷中间有多好的人缘,所以选他做形象代言人不但没错,而且还物超所值。

  拥有较高球迷支持率的宿茂臻有时候也会和球迷产生些误会。外援丹尼斯在山东队期间,一些球迷对其不满意,常到训练场去轰他。有一次宿茂臻实在看不过去了,就跑到看台边向球迷说了几句劝阻的话。但谁知第二天的报纸上,却出现了“宿茂臻让球迷回家抱孩子去”的报道,这不但煽动了球迷的情绪,也让茂臻苦恼不已:“我当时是告诉那几个球迷,你们都有家,训练看完了,快回家陪家人去吧,别在这里瞎起哄了。可谁知报纸怎么就说我诅咒球迷让他们回家抱孩子去呢”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宿茂臻、马明宇是“牺牲品”?--岳进 (2000/8/4 08:52)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