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足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从国际惯例看“马儿转会”--周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07日10:39 《足球》报

  马明宇转会的租借费问题,全兴有全兴的说法,佩鲁贾有佩鲁贾的说法,谁对谁错确实不好评判,因为各方均为自己的利益考虑,但是其中的一些概念有必要澄清一下:

  一、“freeloan”的含意,英文中free的意思确实有“自由”“免费”两种解释,但freeloan的解释只是免费租借,请问自由租借是什么意思?同博斯曼事件中freetransfer一样,不可能解释成自由转会,而是意味着俱乐部不收转会费。

  国外绝大多数的租借是免费租借,只有很小一部分是有偿租借,但租借费很低。有人会问如果这样租出球员的俱乐部岂不是太吃亏。

  国外俱乐部租借的球员无非是两类,一类是年轻的打不上主力的球员,球队一般将他们租到低等级的球队中,让他们有多打正式比赛的经验,这种租借一般对象比较固定,俱乐部之间关系好,有合作协议,租出球员的俱乐部甚至还会支付租出球员的工资,租入的球队只付奖金。

  另一类是打不上主力的球员,这类球员被出租对租出的球队而言则减轻了财政负担,在球员被租出时,他们不用支付工资。从佩鲁贾的意向看,他们租马明宇就是第二种,当然不管哪一种,双方会在球员的保险、受伤后怎么办方面有比较详细的说明,否则受了伤由哪方赔偿会出现争议。

  从马明宇的现状看,全兴队是不可能让他免费租借的,因为对俱乐部来讲没什么好处,马明宇是绝对主力,球队愿意支付他的工资。

  据透露,全兴队提到佩鲁贾队在后面的传真中提到了“转会”一词,认为再谈免费租借是欺骗。而事实上转会(TRANSFER)包括了永久转会(PERMANENTTRANS?FER)、临时转会(TEMPORARYTRANSFER)和租借(LOAN),因此佩鲁贾队的提法根本没错,是全兴自己在理解上的问题。

  二、从发达国家的转会看,名气并不是最主要的,状态、年龄、位置均排在名气之前。一般来讲前锋的身价最高,然后是中场、后卫,最后是门将,当球员的最高转会费已超过5000万美元时,世界上最贵的门将身价仍在800万美元以下,最贵的后卫也未超过1500万美元。

  而年龄更是如此,法国世界杯和欧锦赛双料冠军队长德尚最近以350万英镑转会西班牙瓦伦西亚队,签约3年,而爱尔兰小将罗比坊?鞔涌嘉拇棺?峁?拭桌荚蚴200万英镑。

  除了位置差异外,年龄是最大因素,德尚已经31岁,开始走下坡路,而基恩只有20岁,从名气来讲,基恩根本无法同德尚相比,爱尔兰国家队在欧洲排在10名开外,基恩本人一年前还在英甲踢球,转会前效力的也仅是英超中下游球队考文垂。

  佩鲁贾队买安贞焕是一种赌博,赌他将来升值后再转会(当然目前仅是租借),而马明宇只是现在想用他,他没有什么升值空间,卡洛维此言不假。

  三、转会谈判何时开始?从报道看,卡洛维本想到全兴后很快结束谈判,而全兴则想从头慢慢来,实际在欧美国家球员间的转会意向均是先由俱乐部接触并利用传真谈至差不多时,再由双方代表坐在一起。

  到这时,俱乐部之间基本上已达成共识,只剩下签字了,而正式生效则要等被转球员的新东家同球员就个人条款达成一致,并通过身体检查,一般来说球员转会持续的时间都会是二周甚至更长,如果见面再慢慢谈,那几乎是不可能的。

  四、卡洛维所说的俱乐部不能强迫球员转会与全兴所说的不少球员都是本人不同意被转走。我不是十分了解意甲的规定,但在英超中标准转会规定中写得很明白,如果新的合约比老合约差,球员有权不签合同,因此如果意大利乙级球队球员拿的钱都比中国球员多,那么佩鲁贾当然无法让球员来中国踢球,本赛季萨拉斯就拒绝离开拉齐奥队去帕尔马,俱乐部也拿他没办法。

  不管马明宇最后能否去得成意甲,此事实际上给国内的其他球队一个借鉴。

  首先,如果球队靠卖球员赚钱,那么推销的应是年轻球员,最好是25岁以下,如果因名气不大无人问津,可以免费租借一年半载,一旦被对方看中,回报会很大。如果是仅从扩大知名度考虑,那么可以放走像马明宇这样的球员,但从经济上看,短期不会有什么回报。

  在国外,许多球队对效力多年的老将转会态度是几乎不收转会费,这样有利于球员在个人收入上得到回报,也算是对他多年效力本队的一种奖励。如阿森纳上赛季让出的布尔德,本赛季让出的温特伯恩。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宿茂臻、马明宇是“牺牲品”?--岳进 (2000/8/4 08:52)
尊重来自实力--从马明宇登陆意甲计划流产说起 (2000/8/3 15:53)
马明宇三十岁出门远行--王勇 (2000/7/27 15:02)
马明宇去意甲还差什么?--文涛 (2000/7/25 13:18)
新闻分析:马明宇有望两周后成行--秦云 (2000/7/25 11:35)
马明宇登陆意甲专题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