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全兴 > 华西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重新评估马儿赴意价值--张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06日12:22 华西都市报

  很短时间内,“Freeloan”(免费租借)一词几乎家喻户晓,球迷对这个单词的熟悉程度也许已不亚于“I Love you”。对“Freeloan”语义理解的偏差,引出了一场在乐山就日峰宾馆的唇枪舌剑,而谈判桌前双方怒火冲天的深层原因,更来自于双方价值观念的迥异。

  当今国际社会流行“双赢”,欧洲足球经过百年经营后,市场运作已非常规范,谈判同样以双赢为基准,因此佩鲁贾商人卡洛维可能在谈判技巧上玩弄商人的手腕,但也绝不至于“坑蒙拐骗”,来骗取一顿“免费的午餐”。

  乐山谈判中卡洛维理直气壮的傲慢,出自于他对“放马意甲”的价值评判。他从享有“小世界杯”美誉的意甲,来到低水平的中国联赛联络,当然有足够的理由认为意甲与中国联赛连结在一起后,产生的附加值就是支付给全兴的租借费,就像一个人取得奔驰这样大公司的承销权后,此人的身份和发展就此开始“奔驰”。

  作为一桩买卖,全兴自然想到了货币交换。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的中国球员买卖都是以货币来衡量,尽管全兴领导非常看重两家俱乐部的长远合作,但对方一个铜板不付的估价反差,使全兴惊诧不已。

  事情发展却峰回路转,卡洛维返回北京后身陷媒体包围,感受到了中国足球市场的巨大热力。乐山谈判中全兴副总许勇曾对他说:“希望卡洛维先生成为开发中国足球市场的马可波罗”,卡洛维此刻开始理解这句话的含义,面对中国足球市场的巨大商机,佩鲁贾商人选择了变通。

  惊愕过后,全兴重新评估了马儿赴意的价值。许勇说:“付不付租借费是态度问题,给多给少可以商量”,这句话暗示出全兴的让步,就像金庸只收央视一元钱版税一样,全兴的租借费只是退守最后原则的一种象征,价值取向已侧重于合作带来的“附加值”。

  价值观念的接近,使双方奇迹般地回到谈判桌前,进行一场双方认同的等价交换,而这场谈判将成为中国足球与国际接轨的经典案例。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全兴马儿为语言所累?--西南峰 (2000/8/4 12:00)
全兴:两个遗憾葬送好局--晓兵 (2000/7/16 23:41)
马明宇登陆意甲专题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