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欧洲杯的红色情结--ymm1017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01日10:45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看完欧洲杯后,总觉得这届欧洲杯少了些什么,特别是四强赛太过平淡、缺少激情。总之,欧洲杯正在褪色,我也一直闷闷不乐。百无聊赖中偶然看了90年<足球世界>的过刊,看到了一位身着红色球衣的金发男子。我突然感到那件球衣是那样的熟悉。11年前的刊物千人翻、万人看,上面的字已经有些模糊了。但凭着直觉我还是看出来了。那是一个曾经让无数中国人,包括中国球迷萧然起敬的名字---它就是U.S.S.R(Union of Soviet Socialist Republics)。我顿时回忆起一段已经遗忘多年的往事。

  那还是在12年前的88年欧洲杯上,在功利主义已经在欧洲开始泛滥的情况下,苏联队刮起了一股红色的“苏维埃旋风”。红军战士们以他们出色的个人技术、简捷流畅的配合、快速凌厉的反击直打得各路欧洲劲旅屁滚尿流。小组赛1:0力克荷兰、2:0大胜英格兰、0:0平爱尔兰,半决赛2:0击败意大利,只是决赛中得势不得分,0:2惜败荷兰。我直到现在还记得苏联队的很多球员:达萨耶夫、普罗塔索夫、扎瓦罗夫、坎切尔斯基、多布罗沃尔斯基、布洛金、米哈伊利琴科、别拉诺夫、希加图林……。也许他们不如德国、意大利、巴西的球星们名气大,也许在人们眼中他们不是足球场上象巴乔、克林斯曼、齐达内、罗纳尔多那样的骄子,但是我却觉得他们是足球场上的英雄。

  82、86年时我还小,没有看那两届世界杯,但98世界杯前我在看世界杯回顾时,很为82、86年时的苏联队而激动不已,不敢相信还曾经有过这样一支杰出的球队。苏联队的打法明快硬朗,绝不拖泥带水,但个人技术绝不亚于法国、意大利,有苏联队的比赛总是激情四射,让人感到有些透不过气来。82年时的中国队害怕作风粗中带野的新西兰队,并因此而未能进入世界杯,将入场券拱手相让与对手。苏联队却不怕粗中带野的英式打法,他们精湛的技术让新西兰队变得“温柔有加”,球门却被一破再破(苏联3:0新西兰),与巴西大打对攻并占尽优势却1:2惜败,败得悲壮。86年世界杯卷土重来,小组赛6:0狂胜匈牙利,2:0轻取加拿大,2:2平正值峰头的法国。1/8决赛却大意失荆州,3:4负于比利时,又一次遗憾地离开了世界杯,接着就是88年欧洲杯。

  那真是一段如火一般激情的岁月。然而就在这时,这个伟大的国家解体了……

  看完杂志后,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我觉得欧洲杯少了些什么。是的,如果苏联队还在,法国人是拿不了冠军的,意大利也是进不了决赛的。法国不怕打法细腻的葡萄牙、西班牙,不怕有点楞头青的荷兰,也不怕和他们同进决赛的一味死守的意大利,但是他们和意大利人都害怕俄国人。他们害怕苏联队的那种集体主义精神、那种机动灵活而又强悍的打法和那种必胜的信念,还有那面鲜红的苏联国旗。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展望2002谁称霸-由欧洲杯看世界杯--陈君 (2000/7/17 18:33)
欧洲杯2000:16强谱写魅力四射的乐章 (2000/7/15 10:48)
欧洲杯:距离与选择--张健 (2000/7/13 11:58)
欧洲杯之八大钝刀--陈军 (2000/7/12 05:09)
城里的月光--由欧洲杯到金志扬下课 (2000/7/11 15:37)
欧洲杯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