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根宝俱乐部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葡萄牙队的“慢速足球”--张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26日22:44 根宝俱乐部网站

  葡萄牙队打法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以慢制快,以巧制快,以准制快",在这方面,他们打破了传统的思维定势。

  我们常说,现代足球队时间和空间的争夺日趋激烈,因此要求快速似乎就是必然的。多年以来,中国足球的口号几经变化,但快字是始终不变的。例如:"以快为主""快字当头""小、快、灵""抢、快、活"等等。从笔者开始学习足球理论知识以来,被灌输的理念始终是"要快"。似乎不快就无法致胜,不快就无法踢球,而且足球发展只能越来越快。

  但现在葡萄牙队推翻了这些东西,他们向人们展示了"慢速足球"的美感。

  他们如何以慢制快的呢?从对英格兰和德国的两场比赛中可以看出她们的几件法宝。

  1.局部的快--从整体上看,葡队队员跑动速度并不快,整体推进速度也不快,但他们在局部处理球时却有快的一面。最突出的他们的传球。不等对方逼上来,靠近自己,早早地就一脚把球传出,这种出球时机的快保证了队员可以从容自如地做动作,虽然动作速度不必很快,对方照样扑不着,抱不着。而我们有些球员拿球后迟迟不处理,在原地左拨右扣瞎忙活一气,等对方逼上来才匆匆处理,虽然显得速度很快,但失误率高且效果不佳,这是一种虚假的快。有人说"中国球员不会踢球",指的就是这种现象。

  2.以变制快--葡萄牙队队员拿求实我们发现,一向以紧逼猛抢著称的英格兰队员常常迟疑不决,不敢上抢。为什么?因为他们不知道葡萄牙人想干什么。葡队队员在处理球时脑子很活,想象力丰富,变化多端。因而,你认为他向东,他却突然向西,你认为他该运球,他偏偏要射门,你认为他该传给甲,他却出人意料地传给乙。让防守无规律可循。无法提前判断。只能陷于被动。

  3.以假制快--葡萄牙队员的脚下真真假假,虚虚实实,让人难以捉摸。尤其当对方形成围抢,持球者陷于绝境时,他们却能以小小的一个假动作调动防守球员,让他们去往错误的方向,然后自己从容地从另一缺口突围而去。像菲戈,像鲁伊·科斯塔等都表演过这样的"传神假动作"。而现在我们在许多比赛(包括欧洲和世界顶级赛事)中已很难见到有人有时间或有意识去作假动作了,比赛的单调乏味也因此而更甚。

  4.以准制快--葡萄牙队员的技术准确性之高令人惊叹,这使他们在注重速度的对手交锋时也不吃亏。例如他们的传球,方向、速度、力量,其分寸把握恰到好处,传左脚还是传右脚,传身前还是传身后都非常讲究,这就使接球者便于更快更好地处理。而接球者已细腻合理的动作快速简练地把球接好,别人用两三个动作才能完成的事,他用一个动作就可以解决,减少了调整的步骤,也就为自己赢得了从容处理的时间。而正是这每一个细节上的快速、简练,合理与节省,才形成了全队那种从容流畅,潇洒飘逸的风格。

  当然,这种风格的形成并非一日之功,看来从容潇洒的配合也许付出巨大的努力。葡萄牙队全体队员在比赛中都在积极地不停地走传,为自己的同伴提供传球的空档,对对方的防守队员形成牵制,并为自己的防守提供保护。正是这种全队的辛苦造成了每一个持球者的轻松,而每一个持球者的轻松又形成了全队那种令人神往的风格。

  很可能在十年之内甚至二十年之内再也不会出现另一支像葡萄牙这样的球队了,我们可能学期一二,却很难学其全部。可能学其皮毛,却很难学其精髓。因此别错过这一次历史性的机遇,再好好研究一下这支传奇般的队伍吧。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知人善任 方可用兵如神--张路 (2000/7/6 17:56)
欧洲杯:奇谋妙策难敌猛将如云--张路 (2000/7/5 17:25)
欧洲杯:战术无“贵贱”--张路 (2000/7/4 17:44)
技巧型打法的辉煌胜利--张路 (2000/6/29 03:54)
欧洲杯:四分之一决赛八阵图--张路 (2000/6/28 08:03)
欧洲杯专题 国际足坛-分析评论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