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为什么卡西亚诺、冈玻斯一走就进球?--李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25日16:50 北京晚报

  近来北京球迷都注意到一个奇特现象:一些从北京球队离开的球员,到了外边加盟新的球队后马上人气直升,不断破门得分,为新主人连建奇功。像北京国安队的弃将卡西亚诺,自今年转会到鲁能泰山后如鱼得水,至今已有15球入账,几乎已把新千年的甲A联赛最佳射手金靴穿在了脚上,特别是上周四的足协杯比赛中,桑特拉奇把队长的袖标戴到了卡西的手臂上,这是他登陆甲A后首次获得这一荣誉。面对这位发端于北京,而在泰山登临事业高峰的卡西亚诺,不知有多少北京球迷心酸眼热,捶胸顿足。

  而刚刚由北京波导队转至厦门厦新队的射手阿米尔则进一步加重了人们的这种丢失了宝贝的感觉。阿米尔到厦门后打了两场比赛,各进一球,尤其是上周四打进了客场作战的北京国安队一球,让人再次看到这位去年甲B最佳射手的风采;这类“坏”消息甚至来自遥远的南美,正在进行中的南美世界杯预选赛中,巴拉圭队意外地击败了不可一世的巴西队,攻进制胜一球的是北京人熟悉的冈玻斯……

  为什么会是这样?是谁导致了这批足球“金丝楠木”的流失?谁该为此负责?无数北京球迷在问。为此,本报记者将大家的疑问进行了一番梳理,不知道说的对不对。

  冈玻斯走了国安有间接责任

  先说简单的。冈玻斯的走,与他不慎签下一纸合同直接有关。去年联赛半程结束时,国安俱乐部应北京球迷和媒体的呼吁,紧急更换外援,费尽周折请回了旧将卡西亚诺和冈玻斯,这是去年国安队迅速脱离降级阴影,最终夺得第六名的重要原因。但冈玻斯却因联赛之初在云南红塔队试训期间,与该俱乐部签下的一纸合同而难以遂愿,最终不得不再次离去。冈玻斯的走,应该说与国安队没有直接关系,但仍有间接原因。

  俗话说得好,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既然去年联赛后半程时要请回他,就说明实际上国安队还是非常需要冈玻斯的经验与特长,或者说国安队在为年初弃用冈玻斯在后悔。从后来卡西亚诺在队中起到的重要作用看,如果冈玻斯最终顺利留用,他的作用可能比卡西还要大。既然如此,为何去年联赛开始前却要放弃冈玻斯呢?如果没有当初看走了眼,也就不会有冈玻斯到红塔试训,更不会有那个该死的合同,所以,对于冈玻斯二番离去,国安队和国安俱乐部仍有值得反思的地方。

  卡西亚诺与冈玻斯的情形非常相似。两人都是去年初离开的国安俱乐部,而且离开时颇不情愿。在卡西、冈玻斯效力北京国安队期间,记者曾多次与两人接触,他们虽是外国人,但非常喜爱北京,也懂得北京作为中国首都的特殊重要性,在这个舞台上表演更有利于事业的成长。另外,作为一家大俱乐部,北京国安俱乐部在收入、翻译、福利待遇等方面对他们照顾得十分周到和规范,这些都使他们对北京、对国安产生相当深的感情。尽管作为一名靠球为生的职业球员,他俩肯定在续签新赛季的合同时要与国安讨价还价,但这个价码不会超出国安俱乐部的承受能力,而且在条件基本相等的情况下,他们会更乐意留在北京,因此说是我们自己出于种种考虑放弃了他们。

  放走了卡西国安要接受教训

  这种种顾虑之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有人一直认为卡西、冈玻斯在甲A踢了两年了,他们的特长已被对手所掌握,因此,继续使用的价值已不高,可挖掘的潜力很有限,这也很符合近年足球圈中流传着一个说法,即外籍球员“用”不过两年,随着热情的降低,他们将由辉煌走向平庸。

  不能说这种说法一点道理没有,从申花队早年间聘请的俄罗斯人瓦列里,到近年全兴队请来的巴西人马麦罗,他们前后相差悬殊的表现确实从某些方面印证了这种逻辑。但这种说法并非一条铁律,卡西亚诺就打破了这种传言,而国安俱乐部则成了深受这种传言之害的俱乐部。今年国安队锋线上因有了“空中巨无霸”王涛而攻击力大增,但谁与王涛形成最佳组合,却一直困扰着魏克兴,至今也没得到很好的解决,如果卡西亚诺在,他的冲击加上王涛的高空作业,两人很可能会产生1加1大于2的超强效应。

  在放走卡西这件事上,国安的教训在于只看到了外籍球员使用的一般规律,而未深究细析卡西亚诺和本赛季国安队的具体情况。卡西是一名力量足、奔跑积极,职业意识很强的球员,他在比赛中自始至终如一头狂怒的狮子一般给对手以强大威慑力。卡西的冲击力在战术上对国安队现有阵容是一个极大特色,在精神上则能鼓励年轻的队友充满战斗欲望,目前的国安队非常需要卡西这样的斗士。在明知本赛季国安队年轻球员较多,急需老队员、特别是职业精神强的外籍球员带一带的情况下,被“外籍球员不可长用”的说法所左右,最终采取的弃用决定是非常不明智的,这使我们如今不得不为自己虑事不周付出较大的代价。

  不要阿米尔是没做好思想工作

  阿米尔的情况与上面两人略有不同。阿米尔实际是北京波导从鲁能泰山租借来的前锋,到今年7月19日他的租借到期。阿米尔到厦门后马上为主人奉献了两个进球,说明了另一个问题,即当一名球员到了一个新环境后,为了适者生存,为了给新的教练和队友证明自己的能力,他必须兢兢业业拿出百分之百的力量,这是阿米尔到厦门后能连连进球的原因。北京波导队之所以弃用他,恰恰是阿米尔今年在波导队无法焕发起他去年和现在在厦门队那样的积极进取欲望。如果非要探究这个原因。身为职业球员的阿米尔有一多半责任,因为保持良好的状态是他的责任,而波导队和宽利俱乐部也有部分原因,因为他们没能通过有效而细致的工作,促使阿米尔充满斗志和射门欲望。

  在结束这篇解读新闻之前,记者想着重说的一点是:北京足球需要稳定,北京足球不能生活在懊恼、悔恨之中,希望球迷们在惋惜卡西、冈玻斯、阿米尔之时,不必追究谁要为此负责。如果我们本着对事不对人,找出教训以为今后前行走得更为顺畅的目的,我们大家都会心平气和地反省自己,北京足球在新世纪就会少点遗憾,多些欣慰。李戈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足协杯]鲁能4-1海狮 卡西亚诺头球攻门 (2000/07/21 09:13)
图文:鲁能4-2青岛 卡西亚诺头球攻门 (2000/07/17 00:22)
图文:[世界杯预赛]巴拉圭爆冷胜巴西 冈玻斯锁定胜局 (2000/07/19 12:58)
世界杯预赛巴拉圭爆冷 国安弃将冈玻斯终结巴西 (2000/07/19 11:20)
波导:只踢了十分钟好球 阿米尔独中两元 (2000/06/18 06:54)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