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国家队主帅注定挨骂--舒桂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24日15:34 球报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米饭——光明暂时留给葬身激流岛的顾城寻找好了,对活着的人们,吃饭问题总是第一位的。

  这是一个朴素的真理。“冠军文学”已成往事,“挑刺找茬”竟成主流——中国的足球一日上不去,便决定了“将批评进行到底”注定是足球报道最致命的武器。不承认不行,“三分虎气,七分猴气”,“骂”得最欢、“骂”得最有水平、“骂”到心坎上的足球文章往往最讨人喜欢。至于是用“降龙十八掌”,还是用下三滥的阿猫阿狗式招术,那就得考验出手者的功夫。开口就骂人当然不好,但离开了“骂”,全是“形势不是小好,是大好”之类——至少对足球报道,是绝对通不过市场一关的。私下一直觉得,中国的足球圈内人士与传媒界始终在进行“龟兔赛跑”——中国的足球也许从未停止过前进,步伐极慢却是不容否认的,而传媒的天然本性是“站得高看得远”,一旁说些风凉话,以吆喝讨众看客的彩,纯属情理中事。镇定些的龟不理这茬儿,心平气和慢慢往前爬,说不定就能提前到达终点;若是较上了真,一赌气非得把事情摆平,那很可能耽误名次。

  另外的思考是:龟兔赛跑毕竟是人生造出来的故事,依现实的规则,他们都属违例,都应该出局。如果真是一场正规的比赛,就应该龟和龟跑,兔和兔跑,所谓的快与慢,才有真正的意义。

  米卢近来挨骂不少,从人员的“定岗定编”到训练的具体内容,子弹一扫就是一大片。有时觉得甚为搞笑,要说写中国字儿,米卢可能得缩着脖子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若论怎么带球队,即便以我本人的文字来看,多数属标准的“无理强掀三层浪”,今天的说法很可能扇昨天的说法五个耳光。

  霍顿在任“骂”霍顿,米卢来了又“骂”米卢,下一位上台准又得挨“骂”,记者们这么干,也许是由职业特点和现实需求所决定,全当真了有点犯不着。足球教练能不能成功,多半比的是实力的高低,无论中外,大多如此。雅凯有名吧,几乎被《队报》长得跟文化似的老九们“批倒批臭”,最后拿了冠军还闹个“永不宽恕”。

  无数批评意见注定会伴随米卢的中国执教之旅,报上说他近来气得不行,已经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行文尖刻如我者,自然会考虑以后一定少“骂”些;不过米卢自己也要好生保重,一个人倒下事小,可别误了中国足球的大事。应打上问号的是:米卢是看不懂中国报纸的,是谁把那些杂七杂八的玩意儿翻译给他听的——如果是国家队人士,那就应该注意,霍顿据说后来被逼得心理失调,太看重报纸也是教训。

  龟兔正进行新的赛跑,戏演砸了谁都不好受——至于网上有别有用心者无耻下流到造米卢与女记者的无端绯闻有意搬弄是非,则根本不属于正常批评之列,对这类道德败坏者予以严肃的查处、声讨,着实必要。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科萨:不会做人就别来中国--老桂 (2000/7/5 03:12)
国家足球队领队怒斥有关米卢报道为“一派胡言” (2000/07/20 14:51)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