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新民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小媳妇”怎样扬眉吐气?--足协杯成“鸡肋”辨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23日15:24 新民晚报

  从一开始,足协杯赛在中国足坛就没有得到过应有的重视。自始至终,它都像一个“小媳妇”,受着“婆婆”甲级联赛的欺压。

  就拿今天举行的足协杯第三轮第二回合4场比赛来说吧,几乎没有悬念。这一方面是因为首回合的大比分,更重要的原因是,落后者对足协杯赛并不重视,对能否扳回比分并不是很在乎。

  沈阳海狮队刚刚在联赛中3比0完胜鲁能,接着又在足协杯赛中1比4惨败给对手。对如此的“大进大出”,涅波却说:“如果我们在联赛中达到了29分,我会派出所有的主力球员。”俱乐部总经理章健更爽快,说了一句大实话:“足协杯赛又没有升降级制度。”

  海狮队“熬”到第三轮,算是不错了。在前两轮足协杯赛中,像实德、申花这些强队过早“落马”,这和思想轻视没有一点关系,恐怕说不过去吧。

  联赛的压力,不应该成为足协杯的哭泣。桑特拉奇要求队员们重视每一场比赛,“包括教学赛”,结果鲁能队就成为职业联赛以来第一个“双冠王”。其实,足协杯完全也可以搞一个升降级,比如说,那些连续两年首轮比赛即遭淘汰的球队,不得参加第三年的足协杯。

  足协杯另一个缺点,是比赛球队太少,面孔太老。

  在联赛运作最为成功的英国,足总杯是一锅“大杂烩”,4个级别的球队都可以参加,热闹非常。而在去年,法国一支由教师、锅炉工、警察等组成的丁级球队加莱队,一路过关斩将杀到法国杯决赛,创造了“加莱神话”。在中国,要有允许这种“神话”出现的土壤。

  余东风去执教乙级队,在电话里牢骚不少,“比赛太少,队员们实在没有经验啊。”而每年甲级队的海埂春训,都有乙级球队的身影———他们是来找对手热身的。

  确实,在中国,能够参加足协杯赛的只有26支甲级球队。足协杯成了“富人的游戏”,势必让整个中国足球框架形成“倒金字塔”,不利发展。如果让乙级队参加足协杯赛,对足球俱乐部的增多,对中国足球的开发,都有好处。足协杯成“鸡肋”,看来有定位的问题,也是部分中国足球俱乐部“短视”的结果。要解决之,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但至少,足协杯赛必须改革。只有变,才有可能走出困境。晏秋秋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足协杯:指望今天主场能爆冷--阿每 (2000/7/23 13:37)
客场不设防--析足协杯的比赛--球沼泽 (2000/7/22 22:11)
客场不设防--浅析足协杯1/4赛首回合的比赛 (2000/7/22 09:28)
足协杯:杯赛不设防--晓兵 (2000/7/21 00:57)
足协杯:于无声处露峥嵘--晓兵 (2000/7/20 07:30)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