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青年报-球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聚焦“铁拐李”--桥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20日12:15 青年报-球周刊

  话说2005年的中国足球终于拥有了空前的繁荣局面,职业足球焕发的巨大魅力早已深入人心,新老球星们身上的大事小情更是让球迷们耳熟能详。也就是在这个时候,足球媒体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全国足球专业记者达1.5亿人,平均每十人中就有一位足球记者,每一千人就有一家足球报刊和一体育网站,竞争虽空前惨烈,但日子却过得红红火火,热热闹闹。

  某甲A球队有一位姓李的球员,因其左腿轻微先天性小儿麻痹,比右腿略短,却因此有一脚很有特点的任意球和神鬼难料的盘带过人技术,就像当年的加林查一样,人们送他个绰号:铁拐李,不过,就综合实力而言,他充其量也只是位二流球星。

  年轻的铁拐李在一次车祸中不幸右腿骨折,住进了医院,这一原本平常的事故引起传媒的极大兴趣。先是大家爆炒车祸发生的内幕,诸如是否酒后驾车,是否有小姐坐陪,半夜外出违不违反队规,俱乐部报不报销医药费?紧接着铁拐李病情恶化,有截肢危险。媒体立刻增加了专业性报道,众多的外科专家、医学博士纷纷发表电视讲话,开设骨科论坛,详细分析铁拐李的病情,热烈讨论其康复的可能性前景,最终得出一致结论,铁拐李前路险恶,别说今后奢谈踢球,就是能像正常人一样能够站立已属万幸。人们在一洒同情泪之后,事情也就快过去了。

  不料,一批足球专业媒体却准备对此事没完没了,准备借此一展人文情怀,他们分别开辟了诸如《情系铁拐李》、《追踪铁拐李》、《铁拐李天天不同》、《铁拐李夜夜心声》等固定栏目纷纷出台,连篇累牍,无尽无休,大事小情无一漏网,事无巨细照单全收。在这个期间里涌现了众多看似情真意切,实则莫名其妙的有趣报道。《今晨,铁拐李想吃西瓜》一文是表明他热爱生活并食欲良好,《昨晚,铁拐李扶墙上厕所》一文则是要说他病情有所好转;紧接着,《情系铁拐李》专栏披露最新消息,驳斥其他媒体的不实报道,以《铁拐李:遥远绿茵梦》为题,权威地叙述了铁拐李并不乐观的现实病情,文章称:目前铁拐李每天仍以输液维持每天的营养来源,下肢毫无知觉,不可能吃西瓜、上厕所。随后,刊登了两篇失实报道的两家报纸立刻致歉,郑重声明,因记者采访不够细致准确,吃西瓜的是铁拐李他妈潘枝花,上厕所的是铁拐李他爸李铁拐。采访记者还就这两篇失实报道写下了“忏悔录”,着意说明,之所以发生这样的报道失误是因为心中充满对铁拐李早日康复重返绿茵场的美好祝愿,并由此撰写了论文《浅论采访中心情与事实之间的倾向形成及把握》获本年度新闻论文一等奖,并由此晋升高级职称。

  不日,《情系铁拐李》专栏披露爆炸性新闻“铁拐李的大脚趾能动了!”并配以大幅照片,可谓图文并茂。随后《追踪铁拐李》则报道称“铁拐李二脚趾也能动了!”并配发了铁拐李的个人访谈,之后就是“三脚趾”“四脚趾”,各家争抢第一时间,为此展开紧张的新闻战,直到最后全国近千家媒体记者齐聚铁拐李床前,共同等待铁拐李五趾齐动的光辉时刻,只是等待的结果令人失望,不知为什么,铁拐李的所有脚趾又都不能动了。据专家分析,这可能是因为记者太多,传媒过热,给患者造成了心理压力,于是,俱乐部与院方合作,规定了“记者采访五不准”,并每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铁拐李病情。

  光阴如电,岁月如歌。转眼十年过去了,那些为铁拐李开设的专栏已近一万期,众多媒体想借此时机共同举办名为“万众、万心、万期”的纪念晚会,结束这长达十年的追踪报道采访,此时的铁拐李已康复出院,这位年届不惑的胖胖的中年人在晚会上痛哭失声:“我虽然不能踢球了,却终于站起来了,我要感谢……”恰在此时,传来了中国足球队在世界杯外围赛中失利的消息,众记者心下庆幸:“多亏十余年来都在追踪铁拐李,好歹人家是站起来了,要是追踪国家队,那这十年就白过了!”紧接着,大家商量着,如何开辟《铁拐李眼中的中国足球》等栏目,将铁拐李与国家队失利连起来,于是又一个十年的“追踪铁拐李”报道行动全面铺开。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辽宁队车祸事件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