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甲A:告别土帅时代--刘开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1日19:43 新浪体育

  金志扬下课了,这位甲A本土教练的典型代表被回光返照的辽小虎以4:0彻底击溃了永不言输的斗志。十轮不胜,看似偶然的数字堆积却筑成了金志扬下课的必然结局,再回过头来审视一下甲A格局,惊咤中发现列积分榜前6位球队的主教练竟是清一色的洋帅军团。土教头的艰难度日与洋帅的风光无限形成的鲜明对比无情地告诉人们一个不争的事实:甲A正在弃土从洋。

  回顾一下金志场、迟尚斌、戚务生三位国内金牌教头所率球队在联赛中的走势便可凸现出与科萨、桑尼、滥波等优秀外籍教练之间的差距。天津泰达(金志扬)、云南红塔(戚务生)、厦门厦新(迟尚斌)三支球队在联赛中均是高开低走,云南红塔与厦门新联赛首轮即爆冷分别击败去年联赛的冠亚军鲁能泰山和辽宁抚顺五轮过后,金志扬率泰达队积11分攀升至积分榜首,随后云南红塔又挤身“15分军团”数轮徘徊在第一纵队,一时间国内足坛充斥着“土和尚也能念好经”的短视呼声。然而好景不长,随着联赛的进程,土帅们自身存在的技战术训练单调,球队竟技状态调整等全方位差距逐一暴露,球队成绩大幅下滑。与此同时洋帅麾下球队改造工程日见成效,渐入佳境,大连实德、鲁能泰山、上海申花等队包揽了积分榜前6名。而赛季初还雄心勃勃的金志扬、迟尚斌、戚务生如今已把目标定到如何保级上。

  金志扬是一面镜子,从他身上折射出的恰好可以说明一些道理:国内教练所拥有的熟悉国情、严格管理、有的放夭制定作战计划是其往往能先发制人的主要原因。但由于技战术训练方面的贫血,对足球先进理念理解上的滞后,这些无法突破的瓶颈造成他们往往开篇轰轰烈烈,结局戚戚惨惨。

  1999年桑特拉奇制造的“鲁能双冠军迹”不仅巩固了洋帅的地位,而且深深折服了中国足球。2000年,涅波带给资质平平沈阳海狮巨大的变化更无情地朝弄着国内教头的平庸。老师张引力不从心,少壮派高晖壮志难酬,这回是曾经豪气冲天的金志扬,下一个下课土帅又会是谁……迟尚斌、戚务生、朱广沪还是魏克兴。阵地的全面失守至少说明他们仍需“充电”。甲A联赛全面进入洋帅时代只是职业化进程中的一段过注渡期。当有一天国内教练全面收复失地时,才证明我们的联赛进入成熟期,才证明中国足球作到了“师夷长技以制夷”。

  新浪网关于版权的最新声明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从不轻言放弃 金志扬没趴下---贺炬 (2000/7/11 18:55)
城里的月光--由欧洲杯到金志扬下课 (2000/7/11 15:37)
指责 回国安 惋惜--竞技风暴网友说金志扬下课 (2000/7/11 01:03)
球迷高呼泰达解散 金志扬毁了天津队--PMZLZL (2000/7/10 00:48)
金志扬为何栽在弟子手下?--李波 (2000/6/26 09:48)
金志扬下课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