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桑普拉斯─草地网球之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1日08: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通讯员weiqi报道:在我眼中,即使把标题中的“草地”两字去掉,对桑普拉斯来说同样名副其实。有没有别人能在职业生涯中拿下13座大满贯赛事金杯、并在8年里7次夺取温布尔登公开赛冠军呢?美联社的结论是:桑普拉斯这辈子恐怕是看不到了。

  当然,认为桑普拉斯称不上最优秀网球选手的也大有人在:首先,他没拿过法国公开赛冠军。其次,他打了10年才拿到13个大满贯赛事冠军,埃默森的12个冠军用了6年,而网球史上许多比埃默森更优秀的选手因过早转为职业选手而与大满贯赛事无缘(大满贯赛事1968年以前只限业余选手参加)。在1962年和1969年两次赢得“大满贯”的澳大利亚名将拉沃(Rod Laver)有5年未能参加大满贯赛事,却仍然获得11个大满贯赛事冠军,一般认为如果他在那5年中参赛的话,所获大满贯赛事冠军总数很可能达到20个。然而预测毕竟是预测,历史已不能更改,13个大满贯赛事冠军仍然是无人能及的纪录。

  不过在下也应该客观一点,于是就有了本文的标题。桑普拉斯在草地球场上的纪录绝对是无人能及的。从1993年至今,桑普拉斯在温布尔登创造了53胜1负的惊人战绩,即便是拉沃、博格等也望尘莫及。他的大力发球威力远远超过了前辈,在当代选手中也首屈一指;随心所欲的正反手底线球其精确度当今无人可比。如果要为他未能夺得法国公开赛桂冠找个理由,那就是他发球上网的打法易攻难守,在土场上先天不足,再加上近年来土场专家层出不穷,桑普拉斯完全找不到机会。

  阿加西在四项大满贯赛事上都能拿冠军,于是不少人认为桑普拉斯不及阿加西。这个问题见仁见智。从衡量选手是否全能的角度看,桑普拉斯不及阿加西,但从取得的成就看,桑普拉斯遥遥领先。阿加西是一位在各种场地上都有夺冠实力的高手,但在任何一种场地上都没有取胜的把握,只能算是竞争者之一,而桑普拉斯在草地上是绝对的王者,天下无敌。阿加西是位浪荡子,打球状态好坏全看自己心情而定,对网球缺乏热爱和执着(尤其是年轻时),因此成绩总是大起大落。桑普拉斯除打球外心无旁笃,因此能一直保持较高的水平。两人十年前几乎同时成名,但之后的道路则大相径庭。

  有趣的是,一度战绩平平的阿加西一直是美国观众和赞助商的宠儿,因为他很“酷”,会改发型,会开玩笑,会发脾气,漂亮而又出名的女友一个接一个地换。桑普拉斯场上场下永远是一张扑克脸,喜怒不形于色。他独来独往的私生活就象一杯白开水。如果不是在温布尔登公开赛前宣布订婚,谁知道他的女朋友是何许人也?在温布尔登,他的父母8年来首次亲临现场观看了儿子的比赛。名将麦肯罗的评论是:桑普拉斯的魅力是永远赶不上阿加西的,要超过阿加西只有赢球,赢得比赛。成绩早已证明一切,但对我而言,即使从做人的角度看,我也更喜欢桑普拉斯,大概是中国人和美国人看法不同吧。

  本次温布尔登公开赛上桑普拉斯一直受到腿伤的困扰,但他多次在不利的情况下力挽狂澜,坚持到了最后。有好事者认为桑普拉斯有伪装受伤之嫌,对此桑普拉斯有一句名言:“你在场上的目标只有一个:击败对手,不管对手有没有伤都是一样。”如果认定假装受伤能让对手手下留情,那只能说你根本不懂网球。不管对手的水平发挥了三成还是十成,都一样是桑普拉斯的手下败将。王者当如是。

  在本次温布尔登决赛前,拉夫特的教练Tony Roche做了如下预测:如果桑普拉斯此次不能夺冠,他以后将再无机会打破埃默森的纪录。言下之意,桑普拉斯今后要走下坡路了。我的看法则稍有不同:如果桑普拉斯此次能够夺冠,他今后还将赢得更多的大满贯赛事冠军。阿加西29岁还能奋起夺取三项大满贯赛事冠军,比他小1岁的桑普拉斯没有理由落后。13个大满贯赛事冠军和7次温布尔登冠军并不是尽头。或许明年的今天,我们将看到草地之王桑普拉斯写下新的纪录。


桑普拉斯之新纪录:(老纪录就不一一列举了)

13个大满贯赛事冠军,超过埃默森居当今第一。
7次温布尔登公开赛冠军,平了夺冠次数纪录。
在温布尔登决赛7战全胜,总共只被打破4个发球局。
职业生涯目前共63个ATP赛事单打冠军,仅次于康纳斯、伦德尔、麦肯罗,居第4位。
职业生涯奖金共40218859美元,成为历史上唯一奖金突破4000万美元大关的网球选手。

  新浪网关于版权的最新声明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