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欧洲杯评论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正文



十大超级球星联手夺回被盗的NIKE足球...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不得不说--安迪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06日03:54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欧洲杯结束了,在新浪网上我看到了不少网友为意大利写的挽歌,也有一些法国球迷在庆祝着胜利,以及一些不乏中肯的评论:在为法国夺冠表示祝贺的同时,也对意大利的表现寄予了同情和赞扬。这三种评论,我是可以接受的,但对于一些过激的言论,有些话实在得不说了。

  一、极端仇视型

  当意大利队在最后一刻失去冠军,每一个球员把悲伤全部写在了脸上时,在这一刻,即使你不是他们的球迷也应该为他们感到遗憾,偏偏在这时候,依然有些人在幸灾乐军祸似的抿嘴偷笑。

  也许只有意大利这支球队才会引起这类人的仇视。请不要再强充了,如果他只是一支二三流的球队,你还会磨烂了嘴皮去数落他的不足吗?"保守,消极,功利,懦弱"这些苍白无力的评语总是穿梭在某些人的字里行间,如果让他进行详细的论证,恐怕永远也说不出一个有力的论据来。意大利人的防守反击已不是一朝一夕建立起来的,90年的世界杯季军,94年的世界杯亚军,98年进入八强,今届欧洲杯亚军,这些辉煌的战绩不是靠防守击的战术吗?时至今日,能够继续用套战术在足球强国中屹立不倒的球队能有几支?不就只有意大利吗?同样的,也并非所有打进攻足球的球队就可样取得胜利,数来数去还是那几支而已。

  你可以不喜欢意大利,但你必须承认他的强大。正如我自己,我不喜欢法国队,但无可否认,法国是一支强队。只是我难以忍受的是,当进攻型的球队取得胜利时,有些球迷或舆论就把他们捧得上了天,而如果换成是意大利取胜,就会被一些人贬得一文不值。如果一旦失败了,即使是输得十分令人遗憾,一些极端仇视分子总忘不了踩上几脚,甚至对我们意大利的球迷也不会留情,动不动就破大骂。因此,在我眼中,这类人已经不算是什么球迷了,只是一群红着眼睛的疯狗而已。

  二、歧视防守型

  意大利输了,当无数的球迷泪流满面时,还有人在那里插上一句:"如果让意大利夺到冠军,那将是全世界的悲哀。"哼,我敢打睹,在意法一战中,如果到了比赛的最后一分钟还会有人相信法国人可以扳平的话,那他不是骗子就是疯子。对于法国的胜利,我只可以说是他们赢在了运气,而不是什么意大利技逊一筹而输掉了冠军。这个世界总会有很多人喜欢做事后诸葛亮,拿着最后的胜利大做文章。假设意大利笑到了最后,又准会出现一番理所当然的评论来。

  何谓真正的足球,何谓真正的胜利,其实根本没有一个确切的定义。进攻也罢,防守也好,关键在于该球队适合哪一种风格。进攻打好了,可以赢球,防守打好了,同样可以赢球。无论是哪一种战术取得了胜利,都是伟大的。足球为什么美丽,并不是它凌厉的进攻,而是它汇集了各种风格各异的足球。巴西人的细腻,阿根廷人的狂野,西班牙人的奔放,荷兰人的凌厉,德国人的硬朗,英国人的华丽,当然还少不了意大利人的坚韧……是这些缤纷多彩的魅力和难以捉摸的胜局为我们带来了欢笑和眼泪。如果你仅仅因为喜欢激越的进攻而排挤意大利人的沉稳,这只能说明你的足球空间是那么狭隘。

  没有了意大利,足球世界就会变得完美和精彩吗?不!还记得98年的世界杯吗?当意大利还在苦若拼搏着出线权时,世界的评论就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如果意大利不能进入决赛,那将是全世界的悲哀。"球王贝利也公开表示:"如果意大利没有进入决赛,即使最后巴西可以取得冠军,我会觉得这并不是一种光荣。"对于意大利在本次欧洲杯的表现,贝利又表示了支持:"我们不应该批评他们,因为防守是他们的优势,是他们的传统。"可见,这才是对意大利应有的评价和尊重。一支球队坚持自己的足球风格难道是一种罪过吗?尤其是这种风格能够为他们带来胜利时就更不应该受到指责。试问世界上有哪支球队(特别是进攻能力很强的球队)不渴望能撕破意大利的混凝土防线?予尖需要在盾坚的基础上体现出来的,因为如果对方的防守形同虚设,再多的入球也只是一个数字罢了。同样道理,坚盾也有赖尖予去证明,如果对方的进攻毫无威胁,又怎么能够真正体现出防守的实力呢?予与盾是永远对立的,但也是永远不可分割的。你可以拥护予,但你不可以排斥盾。

  三、假装中立型

  这类人多数是那些所谓的足球评论员。表面上打着以事论事的招牌,殊不知全是一群看风使陀的伪君子。人云亦云,唯恐被人嘲笑不懂足球,于是拼命装出十分在行的样子,却又偏偏说不出什么像样的观点来,只会一个劲地跟着瞎嚷,大呼小叫地要把意大利赶回家,还说什么意大利要是夺了冠军那是对足球的玷污,会让足球倒退几十年。简直是狗屁不通。这些观点如果是出自普通的球迷之口,还尚可理解,因为球迷们会比较偏激和主观,有时候会感性战胜理性。但作为专业的球评员,也如此不负责任,不懂得对一支球队作一个客观的评价,无疑是在进行自我丑化。

  足球历来是讲究公平竞争的。每支球队都应该有同等的机会去展示自己的实力。认为意大利踢得不好的评论员,我想请问:"亚洲的球队与他相比,谁强?"如果连意大利都不配参加欧洲杯的话,我们的亚洲球员岂不是连在场边捡球的资格也没有?如果你不喜欢一支球队,干脆大方承认算了,没有必要把自己伪装成与一般的球迷不同,好像自己是站在客观的立场上发表那么"公正的言论。"虚伪得令人恶心。

  至于如果意大利夺冠会令足球倒退几十年一说就更令人发笑,难道十几年前的足球水平会比现在的低吗?贝利的年代,马拉多纳的年代,德国战车的年代,荷兰三剑客的年代,罗马城墙的年代,哪一个不令人们梦牵魂索?其实,无论是哪一种足球风格的球队获胜都不会左右整个足球的发展,因为每支球队都会有自己的传统,无论怎样变革,这种传统都不会轻易改变。进攻是一种技术,防守也是一种技术。两者并没有高低优劣之分。你有权力赞扬荷兰等球队的攻势足球,但你没有理由嗤笑意大利人的防守反击,更不用说抵制了。管它进攻还是防守,谁胜了就是英雄。中国的足球之所以一直处在游离状态,就是因为有太多人喜欢做幕后军师,今天学学巴西,明天又要模仿英国,说不准过了几天,又要向法国人取经了……永远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风格打法,进攻打不起来,防守又捉襟见肘,就这样碌碌无为地挣扎了近半个世纪还冲不出亚洲。

  最后,我想再次对所有不喜爱意大利队的球迷,评论员说:"对于意大利,你们可以不拥戴,不支持,不理解。但是,你们不可以不尊重,不接纳,不认同。在足球的园地里,百花齐放才是春,而不是让所谓的攻势足球一枝独秀。"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这么近 那么远--欧洲杯决赛观感--安迪儿 (2000/7/3 17:19)
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安迪儿 (2000/6/30 18:26)
意大利VS荷兰:谁与争锋?--安迪儿 (2000/6/29 10:33)
为你喝彩 意大利--安迪儿 (2000/6/27 15:48)
玫瑰再度凋零--安迪儿 (2000/6/21 18:59)
国际足坛-欧洲杯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